第 233 期


西西女士於12月18日辭世,享年85歲。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深致哀悼。

西西女士為香港著名作家,原名張彥,1937年生於上海,1950 年隨父母定居香港。她自初中時代開始投稿,1960年代起長期在報章雜誌發表作品及撰寫專欄,題材多樣,包括童話、電影、閱讀、繪畫、音樂和足球等,有張愛倫、藍馬店、阿果等數十個筆名。1979年她從教職提早退休,此後專心寫作。1989 年西西女士患上乳癌,雖因後遺症致右手失靈,她仍堅持以左手寫作。西西一生筆耕不輟,今年便出版了長篇小說《欽天監》、小說集《石頭與桃花》、影評集《西西看電影(上)》及詩繪本《動物嘉年華》

西西女士曾獲多個重要文學獎項,包括臺灣《聯合報》第八屆短篇小說獎(1983)、第二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小說獎(1993)、第三屆「花蹤世界華文文學獎」(2005)。她獲選為「香港書展」年度作家(2011),曾獲「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第四屆之貢獻獎(2014)。西西女士亦是首位獲頒美國紐曼華語文學獎(2019)及瑞典蟬文學獎(2019)兩項殊榮的香港作家。今年她更獲頒「第十六屆香港藝術發展獎」之「終身成就獎」,文學成就備受本地與國際文壇肯定。

西西女士將她的手稿、信函、獎座和手工藝等藏品,以及近十年所讀約600本書籍捐贈予中大圖書館,分別收入「西西書信文件」及「西西文庫」,藏品彌足珍貴,為香港文學研究提供了極具價值的參考材料。中大圖書館對此再表謝忱,並願西西女士安息。

西西書信文件

西西文庫

西西《花木欄》
臺北: 洪範書店,1990

此為西西女士贈予小思(盧瑋鑾教授)的簽名本。西西女士繪畫了一個穿裙子的女孩子在地面上玩跳飛機的遊戲,裙襬和地上的格子合起來看,正好是其筆名中的「西」字。她把寫稿形容為快樂的「跳格子」遊戲。

西西《我城》初版
香港:素葉出版社,1979

西西女士的《我城》於1975年在《快報》連載,以童真語調和魔幻手法描寫一群平凡香港青年的衣食住行。2000年,《我城》入選《亞洲周刊》舉辦之二十世紀全球華人中文小說一百強。

2018年10月4日,西西女士蒞臨中大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為喬治亞微型屋內部作佈置。喬治亞屋已捐贈予中大圖書館作永久保存。 2018年10月4日,西西女士將其親自縫製之水滸系列故事熊捐贈予中大圖書館。

左起:九紋龍史進、浪子燕青、鼓上蚤時遷、沒羽箭張清及青面獸楊志

(照片由何福仁先生提供)

〈為什麼看足球〉手稿是西西女士傳給台灣《中時晚報》編輯汪家明先生的手稿,共四頁。她在文中解釋了自己「和足球打交道」的原因。 西西文庫內藏西西女士捐贈其近十年所讀書籍約600本,主要包括小說、清史及與非洲有關的書籍。
西西女士與瑞典蟬獎獎狀及陶藝
(照片由何福仁先生提供)
張彥女士(西西)於2022年5月22日榮獲「第十六屆香港藝術發展獎」之「終身成就獎」。獎座已捐贈予中大圖書館作永久保存。

香港藝術發展局介紹,「張彥(西西)於文壇深耕細作逾半世紀,著作極豐,精通詩集、散文、長短篇小說等文體,年逾 80仍堅持寫作,令人敬佩。同時,作為教育家,春風化雨培育了不少莘莘學子,對推動本地文學藝術及教育發展,不遺餘力,得獎眾望所歸。」

(圖片截取自香港藝術發展局第十六屆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片段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22年12月19日,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譚兆民先生及水煮魚文化製作有限公司項目總監羅樂敏女士到訪香港文學特藏,並參觀「港文存檔——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二十周年展」。

左起:圖書館職員、羅樂敏女士、譚兆民先生

2022年12月23日,文化人吳瑞卿女士到訪香港文學特藏,並參觀「港文存檔——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二十周年展」。

(左五)吳瑞卿女士



館藏精粹:《仙宮》

受匡出版部由孫壽康於1927年創立,「受匡」在廣州話中與「壽康」同音。侶倫〈香港新文化滋長期瑣憶.二〉稱受匡出版部為「香港第一個新文化出版機構」。孫壽康(1900-1965)原籍廣東東莞,世居香港,為穗港航運買辦。孫氏熱衷文藝,故利用職務之便,聯絡省港兩地文化界。

歐陽山(羅西)回憶,當年港穗的書局幾乎全部不印書籍,如有也不過是從上海總局印成運來香港。經廣州文學會的成員袁昶球聯繫,孫壽康決定自行開店印書。起初香港受匡書店「是在廣州市的昌興街先行掛版成立的」,後來頗受注目,「才在香港正式設立受匡書店出版部」。侶倫則提到,受匡出版部的地址其實是孫氏的住處,規模雖然簡單,但「它是實實在在地在進行出版工作的」,先後出版二十多種書籍,「全是新文藝作品和屬於新文化範疇的學術性譯著」。

因孫壽康與袁昶球較熟絡,「廣州文學會叢書」交由受匡出版部出版。廣州文學會由羅西在1926年創辦,據許定銘〈受匡的《仙宮》〉所述,文學會成員「多為廣州巿立師範及中山大學的學生倪家祥、趙慕鴻、袁昌球、馮慕韓、汪玉亭……等人」。叢書中最早出版的就是羅西詩集《墳歌》(1927),《仙宮》則是廣州文學會成員於同年出版的作品合集,內收新詩、小說及翻譯等語體文章八篇,大多以個人浪漫抒情的筆調出發,寫男女情愛、追求理想及面對世界所產生的各種心理變化。許定銘認為羅西未滿二十歲時寫的短篇小說〈仙宮〉,在心理描寫和文字方面相當出色;羅西在書中刊登了三篇作品,而廣州文學會中亦「只有他後來成了大家」。

羅西認為穗港兩地相連,遷徙移居頻繁,是以「廣東許多作家都與香港文學有過密切的關聯」。小思評價《仙宮》、《獻心》兩書「風格大胆脫俗,大似上海」,更謂「要研究港穗與滬三城文學血緣,受匡出版,是重要線索。」(詳見本通訊第85期〈小思札記.受匡出版部〉)歡迎讀者借閱受匡出版部書籍,細加探尋。

館藏詳情:

《仙宮》

受匡出版部書籍



本地文訊
即日起至
2023.2.10
第十二屆大學文學獎(2022-2023)

大專組(大學文學獎)
小說組 ── 不超過7000字
散文組 ── 不超過4000字
新詩組 ── 不超過150行

中學組(少年作家獎)
小說組──不超過2000字
散文組──不超過1000字
新詩組──不超過50行
參加辦法:由校方挑選全校最優秀之作品共三篇(參賽者年紀不限、文類不拘),逕寄賽會。

主辦: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 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

即日起至
2023.1.10
香港文學季 · 水土不伏
水字部:文學 X 藝術

參加作家及藝術家:

1.留下書舍:黃慧心 x 李顥謙
(太子西洋菜南街228號唐4樓)
星期一至日中午 12 時至晚上 8 時(逢星期五營業至凌晨 3 時)

2.獵人書店:鄧伯軒 x 余婉蘭
(深水埗黃竹街1C地舖)
星期一至日中午 12 時至晚上 9 時

3.閱讀時代:雷恩兒 x 張婉雯
(太子道西162號華邦商業中心1102室)
星期一至日下午 1 時至晚上 8 時

4.一拳書館:鄧廣燊 x 陳智德|袁雅芝 x 李維怡
(深水埗大南街169-171號大南商業大廈3樓)
星期一、三、五至日下午 1 時至晚上 7 時半|星期二、四下午 1 時至晚上 9 時

策劃人 黃嘉瀛
主辦:香港文學館

2023.1.2
(8:00pm-9:30pm)
Monday Blue詩歌沙龍 酒神與詩
「酒神與詩」工作坊

工作坊主持:勞緯洛
地點:閱讀時代書店(太子道西162號華邦商業中心1102室)
收費:$180
主辦:今晚See詩先

2023.1.14
(5:00pm-7:00pm)
「三毫子小說的增值法」講座

講者:黃淑嫻教授、葉倬瑋博士、黃冠翔博士
地點: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活動廳 the HUB
(九龍尖沙咀彌敦道83-97號華源大廈地下25號舖及1樓全層)
合辦:一本、天地圖書

2023.2.11
(2:30pm-4:30pm)
2023年文學月會︰閱讀想像與跨越︰
進深的探索──中學生潮讀的現當代文學

講者:劉偉成博士、梁璇筠女士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合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書聲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二零二三年一月三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