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26 期




恭賀張彥女士(西西)榮獲「第十六屆香港藝術發展獎」之「終身成就獎」

張彥女士(西西)於2022年5月22日榮獲「第十六屆香港藝術發展獎」之「終身成就獎」,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衷心祝賀。正如香港藝術發展局介紹,「張彥(西西)於文壇深耕細作逾半世紀,著作極豐,精通詩集、散文、長短篇小說等文體,年逾 80仍堅持寫作,令人敬佩。同時,作為教育家,春風化雨培育了不少莘莘學子,對推動本地文學藝術及教育發展,不遺餘力,得獎眾望所歸。」

張彥女士捐贈多項藏品予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包括手稿、信函、獎座和手工藝等。詳情可瀏覽網址

第十六屆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片段
(00:43:25 第七節 終身成就獎)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22年5月6日,何福仁先生、陳燕遐博士、王家琪博士、陳東禹先生與黃怡女士到訪香港文學特藏

左起:陳東禹先生、黃怡女士、何福仁先生、(左四至六) 中大出版社職員、高級助理館長李麗芳女士、王家琪博士、陳燕遐博士、樊善標教授

眾嘉賓與西西喬治亞屋 眾嘉賓觀看多媒體裝置內展示的西西手稿

2022年5月26日,伍淑賢女士及許迪鏘先生到訪香港文學特藏和特藏閱覽室。

左起:伍淑賢女士、許迪鏘先生、樊善標教授

許迪鏘先生和伍淑賢女士參觀常設展櫃 伍淑賢女士閱覽小報《羅賓漢》


館藏精粹:西西手縫猿猴布偶

繼喬治亞微型屋和毛熊後,西西於2021年7月捐贈了一批手縫布偶予中大圖書館,其中包括四個猿猴布偶,分別為大猩猩 Digit(附矛五枝)、紅毛猩猩、僧面猴(雌猴)及長鬃狒狒。有別於毛熊身穿一系列中國或西方服飾,西西並未替猿猴製作擬人的衣服,因為猿猴毛色繽紛,「它們的衣服已經夠漂亮了,都是七彩的。」(見顏亮〈西西:我就是這樣,自己做自己喜歡的東西〉)僧面猴(雌猴)目前於大學圖書館一樓香港文學特藏主題牆內展出。

西西撰作的《猿猴志》於2011年由台灣洪範書店出版,當時73歲的西西實地探察及記錄各類猿猴,走遍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和中國等亞洲地區的動物園、保育中心以至熱帶雨林。《猿猴志》以西西手造的51隻猿猴布偶照片為插圖,並收入了西西與何福仁的六篇對話,書末附錄則為西西整理、共四百餘種的靈長目總表。

《猿猴志》探討中外文學及藝術作品展現的猿猴形象與描寫,以及人類和猿猴之間的關係,希望藉此提起人類對環境保護的關注,並善待瀕臨滅絕的生靈,展現西西對世界的深刻關懷。西西於〈演化問題:猿猴是我們的祖先?〉中開宗明義地指出:「我們的談話,如果有一個主題,那就是尊重生命,為那些在人類發展史上一直受歧視的生命說話,猿猴是切入點。」她同時提到:「閱讀猿猴,其實是閱讀我們自己,可以讀到彼此的相同,也可以讀到彼此的相異。」(〈一些名字,一些書〉)《猿猴志》其後獲《中國時報》頒發「2011 開卷好書獎」,獎座已收入「西西書信文件」。

西西《猿猴志》及僧面猴(雌猴) 大猩猩 Digit(圖片由何福仁先生提供)

館藏詳情:

西西手縫猿猴布偶

西西書信文件

西西《猿猴志》



本地文訊
即日起 點指香港文學
形式:網上展覽
主辦:香港教育大學中國文學文化研究中心
2022.6.11
(2:30pm-4:30pm)
2022年文學月會︰我在這時代這樣寫物:
叩物以迴響:時代下的寫物與抒情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講題一:乾隆盛世的古物鑑賞與寫物方式(葉倬瑋博士)
講題二:香港作家是這樣寫椅子的(區仲桃博士)
合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香港教育大學中國文學文化研究中心

2022.6.18
(10:00am-12:00nn)
「文學與歷史散步」講座 2021-2022
蕭紅人生的最後足跡

形式:網上講座
講者:余非女士
主辦: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

2022.6.25
(10:00am-12:00nn)
「文學與歷史散步」講座 2021-2022
南來文化人北歸三條主要路線介紹

形式:網上講座
講者:余非女士
主辦: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

2022.7.2, 9, 16, 23, 30, 8.6
(逢星期六)
(2:30pm-4:30pm)
2022年青年創作坊:散文──以情為舟 遨遊文海
主持:施友朋先生、梅子先生
講者:陳曦靜女士、王璞博士、蒲葦先生、蔡益懷博士、劉偉成博士、周蜜蜜女士
地點:大會堂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
截止報名日期:2022 年 6 月 2 日
合辦:香港公共圖書館、《城市文藝》、香港大灣區文化藝術協會
2022.7.16
(10:00am-12:00nn)
「文學與歷史散步」講座 2021-2022
作家茅盾、夏衍的脫險記

形式:網上講座
講者:陳潔儀博士
主辦: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

2022.9.17, 24, 10.8, 15, 22, 29
(逢星期六)
(3:30pm-5:30pm)
2022年青年創作坊:微型小說──微雕‧微型‧小說
主持:秀實先生
講者:林浩光博士、徐振邦先生、鍾偉民先生、蘇曼靈女士
地點:油蔴地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
截止報名日期:2022 年 8 月 18 日
合辦:香港公共圖書館、《城市文藝》、香港大灣區文化藝術協會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二零二二年六月一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