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24 期


「南來文人.人文來南──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專題講座

「南來文人.人文來南──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由即日起至 2022年5月8日於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展覽廳展出,為配合是次展覽,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及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合辦專題講座,歡迎報名參與:

講題:南來文人在香港的道教行跡
日期:4月21日(週四)
時間:4:30 pm – 6:00 pm
講者:黎志添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嶺南文化研究計劃」主任)

所有講座以粵語進行

參加者將透過觀看 ZOOM 網上直播
網上報名:https://forms.gle/PU5AD9iwNVpeQ2x67
成功登記人士將收到電郵確認
查詢:3943-7393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至 2022年5月8日

展覽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展覽廳

主辧機構: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嶺南文化研究計劃」、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贊助機構:北山堂基金、旭日慈善基金



館藏精粹:《天文臺》

《天文臺》三日刊由陳孝威於1936年11月創辦。陳孝威(1893-1974),原名增榮,字向元,福建福州人。保定陸軍軍官學校畢業,國民政府將軍,以軍事眼光獨到見稱。其創辦之《天文臺》分析國際形勢,報道國內情況,力倡抗戰。1941年,陳氏撰寫政論文章,並英譯寄予美國總統羅斯福,獲對方專函覆謝。逾二百人和唱此作,得詩三百餘首,作者包括王世昭、陳湛銓、李景康、黃天石和朱汝珍等,在《天文臺》連日刊載;後來輯成《太平洋鼓吹集》程中山稱這場唱和是「全國詩壇的一大盛事,反映香港古典文學對社會時代的回應與貢獻」。其時《天文臺》發行逾十萬份,許世英替《若定廬隨筆》作序時,提及此報「國內軍政首腦諸公亦莫不備置案頭,藉資參攷,南洋各地報紙且競相轉載,廣為傳佈」。 

1941年12月香港淪陷前夕,《天文臺》無奈停刊。戰事爆發後,陳孝威曽在內地復刊此報,1949年他再度赴港續辦《天文臺》。在1950年10月9日《天文臺》港新第一號〈致讀者〉中,編者自言「大至世界形勢演變,小至個人生活思想,除報導,評述及批判外,更願與讀者諸君作真理的探討,和詳盡的解答。」《天文臺》後來改為雙日刊逐漸增加了香港社會民生狀況的報導,而副刊「逍遙遊」中刊載過曾克耑「攖寧廙漫錄」、曹汝霖「一生之回憶」、南宮搏「紅樓殘夢」、易君左「龍城隨筆」和朱子家等作者的專欄。 

據李家園〈軍人創辦的《天文臺》〉所述,1974年陳孝威去世後,報社改聘黎晉偉任社長,以「寧為獨角獸,不作兩頭蛇」為辧報方針,並邀請任畢明、陳畸、嚴南方等人執筆;數年後由殷宏俊接辦。《天文臺》至八十年代中期停止出版。中大圖書館藏有《天文臺》於香港復刊後的期數,日期由1950年10月9日至1985年3月13日(期數不全),已上載至香港早期小報網頁,歡迎讀者查閱全文。 

館藏詳情:《天文臺》 



本地文訊
即日至 2022.5.8 「南來文人.人文來南——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展覽廳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嶺南文化研究計劃」、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贊助機構:北山堂基金、旭日慈善基金
即日至 2022.5.31 2021-2022年度「文學中大」徵文比賽
比賽組別:「大學中文」組及公開組
書寫校園內外的生活,可描寫、可議論,題材不限,題目自訂
體裁:散文(字數:800 字至 2000 字)​​
詳情:請見網址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中國語文教學發展中心
即日起 點指香港文學
形式:網上展覽
主辦:香港教育大學中國文學文化研究中心
2022.4.7 截止 第三十二屆全港詩詞創作比賽【填詞】
參賽組別:學生組及公開組
主題:香港公共圖書館一直致力弘揚中國文化,今年適逢香港公共圖書館成立六十周年,比賽內容須與中國文化相關,顯隱詳略不拘。題目可由作者自定。
詞牌:〈蝶戀花〉
用韻:〈蝶戀花〉屬仄韻。上聲韻與去聲韻通協,入聲韻獨用。用韻以戈載的《詞林正韻》為準。
聲調:入聲不可作平、上、去聲用。
詳情:請參閱網址
主辧: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2022.4.14
(2:30pm-3:30pm)
「第五屆恒大中文文學獎」線上公開講座:
九龍城的古今文學地景

講者:鄒芷茵博士
形式:Zoom 網上講座
主辧機構:恒大中文系
協辦機構:中文系「服務學習計劃 2021–22」
2022.4.16
(8:00pm開始)
「十年當刻:香港詩人書寫在異地」對談會
對談嘉賓:沐羽、黃潤宇、梁莉姿、樓樓、韓祺疇、不清
形式:Zoom 網上講座
發起人:聲韻詩刊
活動贊助:香港藝術發展局
2022.4.21
(4:30pm-6:00pm)
「南來文人.人文來南──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專題講座
南來文人在香港的道教行跡

講者:黎志添教授
形式:Zoom 網上講座
主辧機構: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嶺南文化研究計劃」、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贊助機構:北山堂基金、旭日慈善基金
2022.4.30
(7:30pm-9:30pm)
兩代作家的後九七城市書寫——以也斯、韓麗珠、可洛、張婉雯為例
主持:區仲桃博士
對談:鄒文律博士、曾卓然博士
形式:Zoom 網上講座
主辧:香港教育大學中國文學文化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
協辦:國立清華大學文論研究中心
2022.5.7, 14, 21, 6.4, 11
(逢星期六)
(2:30pm-4:30pm)
2022年青年創作坊:書評──文本‧細讀‧細評
主持:梅子先生、蔡益懷博士
講者:胡燕青女士、梁慕靈博士、潘步釗博士、鄭政恆先生、黃維樑教授、許子東教授、蔡元豐博士
地點:沙田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
截止報名日期:2022年4月28日
合辦:香港公共圖書館、《城市文藝》、香港大灣區文化藝術協會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二零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