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18 期


數碼館藏:香港早期小報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推出全新的數碼館藏:「香港早期小報」。當中涵蓋逾百種報紙,以小報為主,年份由1914-1993,並包涵一些被視為大眾化取向的報紙。中大中文系樊善標教授替平臺撰寫的序言,提到「小報」的定義,以及小報的文學及文化價值:「小報的社會地位向來低於大報,因此保存下來的機會也遠小於大報。然而香港在『高雅文學』或『純文學』園地長期短缺的情況下,即使著名的文學作家如劉以鬯,也難免需要在小報上寫作(小思,2010)。學術機構撥出資源蒐羅小報,整理之後予以公開,不僅方便研究者鈎稽名家軼作,更重要的是提供了更多發掘文壇人脈和社群關係的機會,有助更全面地了解香港文學生產者的組成。其次,小報的營運之道及社會定位異於大報,同一位文化人或同一個話題在小報中的呈現往往與大報不同,由此可以說,小報材料補充了被遺忘的『另一面之辭』。其次,一九五0年代初以後,中國內地再沒有小報存在,曾經盛極一時的小報文化賴香港而延續,香港小報也不乏關注國家動向者,不啻提供了觀察內地以至臺灣的另類角度,在文化流轉的研究中,這是非常有意思的案例。」

此文庫分兩期推出。第一期共選取 16 種報紙共 4,673 份,包括 Hongkong news香港華商總會報立報大觀影訊每週電影先導掃蕩居然香港日報正報捷報大成晚報紅綠晚報天文臺內幕觀察報快報第二階段將於稍後推出,敬請留意。



館藏精粹:舒巷城《都市詩鈔》

舒巷城(1921-1999),原名王深泉,生於香港,祖籍廣東惠陽。生平所用筆名甚多,早年以秦西寧馳名,晚年則以舒巷城著譽。他在1948 年起擔任會計工作,業餘從事寫作,作品多發表在《伴侶》《南洋文藝》、《新晚報》和《香港商報》等報刊。1977 年 9 月,應美國愛荷華大學邀請參加「國際寫作計劃」;八十年代退休,應好友張五常邀請,到香港大學做研究工作。於1999 年逝世。

《都市詩鈔》是舒巷城的第三本詩集。他以筆名「石流金」在《七十年代》的「都市詩鈔」專欄發表詩作,詩集於 1973年由七十年代月刊社出版,輯錄詩作63首,並附〈出版說明〉及〈前記〉。〈出版說明〉寫道,詩人的題材是「都市中千奇百怪的景象,那可悲、可笑、可嘆的人或事」。詩作如〈廣告〉、〈尖沙嘴〉、〈隔〉和〈提防〉,用字簡明,勾勒了部分都市情景和都市人獨有的心態。

韓牧觀察,當年港澳以至南洋亦有文藝青年以舒巷城的都市詩為學習或模仿對象。陳智德〈「巷」與「城」的糾葛〉認為,「這系列詩歌集中以諷刺和批評角度,呈現香港都市化的負面事物」,集中批判都市的扭曲和帶來的異化,語調時而諷刺、時而憤怒。而小思在〈敬悼舒巷城先生〉一文中,表示舒巷城筆下的是實實在在的香港,「他帶着溫厚的心思、柔和的目光,遊走在一個並不可愛,但他卻不離不棄的都市。」

館藏詳情:舒巷城《都市詩鈔》



【舒巷城誕辰一百周年紀念】我們相逢,我們分別,我們長相憶。
舒巷城原名王深泉(1921—1999),出生於香港,少年時在筲箕灣、西灣河一帶成長,曾以不同筆名發表過眾多小說、散文、新詩等。代表作《太陽下山了》寫的是五、六十年代西灣河太寧街的生活面貌;《艱苦的行程》《白蘭花》的背景則是日佔時期的香港。適逢舒巷城誕辰一百周年,花千樹與商務印書館舉辦展覽,讓讀者回顧他的作品,談談香港文學。
展出地點: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心1樓
     (尖沙咀彌敦道83-97號華源大廈地下25號舖及1樓全層)
日期:2021年9月15日至10月17日
主辦:花千樹
(圖片及資料:the PLACE 藝文散策


本地文訊
即日至 2021.10.17 【舒巷城誕辰一百周年紀念】
我們相逢,我們分別,我們長相憶。

地點: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心1樓
(尖沙咀彌敦道83-97號華源大廈地下25號舖及1樓全層)
主辦:花千樹
即日至 2021.12.31 【文獻介紹:書海尋珍──盧瑋鑾教授文庫特藏展】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八樓珍本閱覽室
主辦:香港中央圖書館
即日至 2022.2.18 「南來文人.人文來南——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展覽廳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嶺南文化研究計劃」、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贊助機構:北山堂基金、旭日慈善基金
即日起 點指香港文學
形式:網上展覽
主辦:香港教育大學中國文學文化研究中心
2021.10.1
(7:00pm-9:00pm)
傳承?建構?想像?粵語文學在香港
主持:孔德維
發表人:李薇婷、邢影、洛琳、梁柏堅、鄧小樺、關煜星
形式:網上視訊進行
公眾名額:250人
公眾報名網址:一律採線上報名(已額滿)
主辦:國立中山大學臺港國際研究中心
2021.10.9
(8:00pm-10:30pm)
(7:30pm 開始接待登記)
蔡炎培先生文學追思會
地點:新蒲崗 Loft Stage Studio T5(九龍新蒲崗大有街14號萬星大廈3樓)
交通:鑽石山地鐵站 A2 出口步行 5 分鐘
致辭及朗讀:馬家輝、陳滅、飲江、鄭政恒等(名單持續更新中)
登記網址:一律採線上報名
主辦:香港文學館、虛詞.無形
協辦:石磬文化、《聲韻詩刊》
2021.10.15
(5:00pm-6:00pm)
The New Development of Hong Kong’s Children’s Literature
Place: Zoom Webinar
Speaker: Dr. Michelle Chan
Registration: refer to the URL
Organizations: The Research Institute for Bilingual Learning & Teaching, established under the School of Education and Languages of the Hong Kong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2021.10.16
(2:30pm-4:30pm)
2021年文學月會 / 香港文學專題講座︰
「妙筆呈錦繡──香港粵劇劇本共賞」系列︰
我在「傳承」時代下的粵劇作品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主持:梁寶華教授
講者:黎耀威先生
合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與香港教育大學粵劇傳承研究中心
2021.10.30
(7:30pm-9:30pm)
【第十五次「香港文學文化沙龍」活動】
美典內外:《抒情傳統論與中國文學史》導讀

形式:ZOOM 會議
(會議資訊見網址,或以 meeting ID 登入:667 075 9371)
主持:黃念欣教授
講者:陳國球教授
主辦:香港教育大學中國文學文化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
協辦:國立清華大學文論研究中心
2021.10.31
(3:00pm-5:00pm)
說說樹書——《樹心邊.新蒲崗》新書分享會
報名:詳見網址
主持:鄧小樺
嘉賓:唐睿、Him Lo
主辦:香港文學生活館(香港九龍新蒲崗大有街 33 號佳力工業大廈 21 樓 01 室)
名額:30人
贊助:南豐集團——世界之約
2021.11.6
(10:30am-12:30pm)
文學講座:用生命寫作的人
— 名家手迹背後的故事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主持:周蜜蜜女士
講者:張雙慶教授、許子東教授、黃子程教授、萍兒女士、潘耀明先生
主辦:香港作家聯會、《香港作家》網路版
協辦:《明報月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2021.10.2,9,16,23
(星期六)
(3:30pm-5:30pm)
2021年青年創作坊:微型小說: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地點:油蔴地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
主持:徐振邦先生
講者:秀實先生、周子恩先生、東瑞先生、林浩光博士、唐希文女士、殷培基先生、甄拔濤先生、謝傲霜女士、蘇曼靈女士
名額:每個創作坊名額十六人
截止報名日期:2021 年 8 月 11 日
詳情:請參閱網址
合辦:香港公共圖書館、《城市文藝》、香港閃小說學會
2021.10.16,22-23, 29-30 (8:00 pm)   

2021.10.17, 23-24, 30-31 (3:00 pm)

《穿Kenzo的女人》音樂劇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原著:錢瑪莉(鄧小宇)
票價:$420, $340, $260, $180,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公開發售
主辦:中英劇團
2021.11.21, 28; 12.5, 12, 19; 2022.1.2, 9, 16, 23; 2.6, 13
(星期日)
(3:00pm-5:00pm)
十八有藝 ─ 葵青區
​文學地景劇場 葵青好景
帳幕影院製作工作坊

地點:香港遊樂場協會賽馬會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
導師:譚孔文、黃巧妍
對象:16至65歲對表演製作有興趣人士
截止報名日期: 11月8日
合辦:康文署、葵青區議會、浪人劇場及香港遊樂場協會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二零二一年十月一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