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17 期


西西藏品捐贈

香港著名作家西西將逾 600 本藏書、美國紐曼華語文學獎和瑞典蟬獎獎狀,以及由她親自縫製之毛熊、猿猴、人形布偶和手繪貓畫稿,捐贈予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作永久保存,本館衷心感謝西西的慷慨捐贈。

西西,原名張彥。生於上海,1950 年隨父母移居香港。西西於初中時代開始投稿,一九六〇年代起,她長期在報章雜誌發表作品及撰寫專欄,包括新詩、小說、散文等,題材多樣,涉獵童話、電影、閱讀、繪畫、音樂和足球等。西西的文學成就備受世界文壇肯定,她於 2019 年先後獲美國紐曼華語文學獎(2019 Newman Prize for Chinese Literature)及瑞典蟬文學獎(Cikada Prize 2019),是首位獲此兩項殊榮的香港作家。

西西與瑞典蟬獎獎狀及陶藝 斑馬鼻子家族 西西繪貓

(圖片由何福仁先生提供)



館藏精粹:《素葉文學》

《素葉文學》由素葉出版社於 1980 年 6 月創辦。1984 年 8 月出版第 24、25 期合刊後,因人力疲乏休刊,至 1991 年 7 月復刊;在 2000 年 12 月出版第 68 期後停刊。《素葉文學》「由於沒有稿酬,刊物上自然不免同人作品較多」,包括創刊成員西西、何福仁、鍾玲玲、辛其氏、淮遠等;雜誌採用輪流編輯制,由蔡浩泉任美術顧問。事實上雜誌園地一直開放,如鄭樹森在訪問中指出:「素葉出版社最獨特之處是,作為同人集資的出版社,並不只是印行自己的心血,而是廣邀四方,新舊兼容,青壯並存」。曾在雜誌中投稿的作者,不乏今天為人所識的作家、學者,例如黃燦然、張婉雯、韓麗珠、董啟章、杜家祁、樊善標、廖偉棠、劉偉成和潘國靈等。據何依蘭〈九十年代詩社回顧座談會〉所記,黃燦然憶述九十年代的《素葉文學》具「江湖地位」,「嚮往在《素葉》登稿」,杜家祁亦指如果作品能在雜誌上刊登「已經會感到很光榮」。

許迪鏘〈關於《素葉文學》〉提及,雜誌雖以刊登香港作者的作品為主,但亦發揮了「交匯點」的角色,刊登過中國大陸、台灣,以至星加坡等地作者的創作,例如白先勇〈樹猶如此〉及〈父親的憾恨〉;至於「介紹外國作者,也不限於諾獎名單」,並盡可能每期都加入翻譯作品。另一邊廂,西西〈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堊牆〉和辛其氏〈真相〉等作品,則獲台灣刊物轉載。

王家琪編著的《素葉四十年:回顧及研究》全面介紹了《素葉文學》及素葉出版社,並評價雜誌「最突出的一點就是它以文學為業餘愛好,拒唱高調而偏好沉默實幹,令他們與此前及同期其他純文學雜誌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現。」戴天更譽《素葉文學》為「香港第一文學刊物」。

《素葉文學》創刊號

館藏詳情:《素葉文學》



「南來文人.人文來南——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

自晚清民國百年以來,南來的廣東文人對中國傳統文化在香港的傳承和發展有深遠的影響。人文南來,不但創辦各類學校以培育人才,結社雅集,唱和揮毫,寄情抒懷,傳遞人文精神與氣節,同時亦創辦刊物,舉行展覽,以保存及推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瑰寶,把濃厚的中國傳統文化氛圍與文人的風雅帶到香江。文脈南傳,經學藝文等代代相傳的國粹在此地興盛一時。

是次展覽將從二十位南來文人的生平出發,透過珍稀書刊、文人合照、報章文獻及文人著述畫作等展品,展現南來文人在香港的行跡、文化教育活動及其重要貢獻。

【展覽詳情】

日期:2021年9月30日至2022年2月18日

展覽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展覽廳

主辧機構: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嶺南文化研究計劃」、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贊助機構:北山堂基金、旭日慈善基金



【數頁.我城——素葉文學四十年紀念展】

素葉出版社於一九七八年成立,至今已逾四十年。此次展覽旨在向公眾重新介紹素葉同人的創作,以及素葉出版社重要的出版物——「素葉文學叢書」及《素葉文學》雜誌,講述它們如何對香港作家以至香港文學界產生深遠影響。展覽不但可以讓公眾回顧香港文學史的重要一頁,同時亦是向這群香港文學拓荒者的致敬,肯定他們在鼓勵文學創作和出版方面的成果。

【數頁.我城——素葉文學四十年紀念展】
日期:2021 年 8 月 9 日至 9 月 14 日
地點: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心 the PLACE
(尖沙咀彌敦道83-97號華源大廈地下25號舖及1樓全層)

(資料及圖片來源:香港中華書局



本地文訊
即日至2021.9.14 【數頁.我城——素葉文學四十年紀念展】
地點:the PLACE @ #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心
(尖沙咀彌敦道83-97號華源大廈地下25號舖及1樓全層)
主辦:素葉工作坊、中華書局、一本
即日至2021.12.31 【文獻介紹:書海尋珍──盧瑋鑾教授文庫特藏展】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八樓珍本閱覽室
主辦:香港中央圖書館
2021.9.30-2022.2.18 「南來文人.人文來南——嶺南文人與百年香江文教展」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展覽廳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嶺南文化研究計劃」及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贊助機構:北山堂基金及旭日慈善基金
即日起 點指香港文學
形式:網上展覽
主辦:香港教育大學中國文學文化研究中心
2021.8.29
(星期日)
(2:30pm-4:00pm)
數頁·我城——素葉文學四十年回顧講座
地點: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心活動廳 the HUB
(九龍尖沙咀彌敦道83-97號華源大廈地下25號舖及1樓全層)
主講:王家琪博士
嘉賓:何福仁先生、淮遠先生、樊善標教授
名額:24人
報名:請按連結
合辦:素葉工作坊、中華書局、一本
2021.9.4
(2:00pm-4:00pm)
第十六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奬文學研討會:散文的多樣書寫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講者:吳鈞堯先生、陳志誠教授、馮偉才先生、黃仁逵先生、潘步釗博士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2021.9.9 (清大場)
2021.9.10 (臺師大場)
【跨地域文學生態與生機工作坊】

形式:GOOGLE MEET x 線上直播

【跨地域文學的交流】
時間:2021年9月9日(四) 13:00~14:30
論壇主持人:陳國球
與會作家:謝曉虹、賀淑芳、牛油小生
與談人:高嘉謙、王鈺婷

【從小說看香港歷史──以《鴛鴦六七四》為例】
時間:2021年9月10日(五)13:30~15:00
論壇主持人:葉美瑤
對談人:馬家輝、石曉楓

【從新詩看台港現代主義詩浪潮──以《香港文學大系1950-1969:新詩卷一》為例】
時間:2021年9月10日(五)15:10~17:20
論壇主持人:黃淑嫻
對談人:陳智德、須文蔚
與談、朗讀:徐國能、陳國球、噴泉詩社

主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文論中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全球華文寫作中心、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教師研究在職專班、國立清華大學王默人周安儀文學講座

2021.9.11
(3:00pm-4:30pm)
百年回首舒巷城
地點:九龍土瓜灣農圃道6號 新亞書院
(實體與線上同步舉行)
講者:鄭政恆
名額:50人
主辦:新亞研究所
2021.9.18,25; 10.2,9,16,23
(星期六)
(3:30pm-5:30pm)
2021年青年創作坊:微型小說: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地點:油蔴地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
主持:徐振邦先生
講者:秀實先生、周子恩先生、東瑞先生、林浩光博士、唐希文女士、殷培基先生、甄拔濤先生、謝傲霜女士、蘇曼靈女士
名額:每個創作坊名額十六人
截止報名日期:2021 年 8 月 11 日
詳情:請參閱網址
合辦:香港公共圖書館、《城市文藝》、香港閃小說學會
2021.9.19
(2:00pm-4:00pm)
我們相逢,我們分別,我們長相憶——舒巷城誕辰一百周年紀念 座談會
地點: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心活動廳 the HUB
(九龍尖沙咀彌敦道83-97號華源大廈地下25號舖及1樓全層)
主持:馬輝洪先生
講者:王陳月明女士、李洛霞女士、曾卓然博士
名額:20人
主辦:花千樹、一本
2021.9.25
(5:00pm-6:30pm)
兩雄相遇話金庸
地點: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心活動廳 the HUB
(九龍尖沙咀彌敦道83-97號華源大廈地下25號舖及1樓全層)
主持:小毛
講者:潘步釗博士、葉德平博士
名額:24人
主辦:三聯書店、一本
2021.10.16,22-23, 29-30 (8:00 pm)

2021.10.17, 23-24, 30-31 (3:00 pm)

《穿Kenzo的女人》音樂劇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原著:錢瑪莉(鄧小宇)
票價:$420, $340, $260, $180,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公開發售
主辦:中英劇團
2021.11.21, 28; 12.5, 12, 19; 2022.1.2, 9, 16, 23; 2.6, 13
(星期日)
(3:00pm-5:00pm)
十八有藝 ─ 葵青區
​文學地景劇場 葵青好景
帳幕影院製作工作坊

地點:香港遊樂場協會賽馬會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
導師:譚孔文、黃巧妍
對象:16至65歲對表演製作有興趣人士
截止報名日期: 11月8日
合辦:康文署、葵青區議會、浪人劇場及香港遊樂場協會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二零二一年九月一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