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16 期


恭賀北島榮獲第二屆「大伴家持文學獎」

詩人北島於2021年7月3日獲頒第二屆「大伴家持文學獎」,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謹此致賀。「大伴家持文學獎」由日本富山縣政府於2017年設立,以慶祝日本詩人大伴家持1300周年誕辰,並表彰世界傑出詩人。

北島 (1949— ),原名趙振開,另有筆名石默、艾珊和李平。祖籍浙江湖州,生於北京。1970 年開始寫作,1978 年與芒克等人創辦文學刊物《今天》(1980 年停刊,1990 年於挪威復刊)。同年他自行油印出版詩集《陌生的海灘》,往後出版多本著作,包括詩集、散文集、小説集等。北島自1987 年於歐美多所大學任教或擔任駐校作家,2007 年秋於香港中文大學擔任講座教授,並自2009 年開始舉辦每兩年一度的「香港國際詩歌之夜」(International Poetry Nights in Hong Kong) ,為亞洲乃至國際詩壇最具影響力的活動之一。

北島被公認為朦朧詩代表人物之一,作品已被翻譯成三十多種語文,屢獲國際殊榮。2011年北島獲美國布朗大學 (Brown University) 頒發榮譽博士名銜,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榮譽教授。

中大圖書館珍藏不少北島的作品、簽名本,更有杜博妮教授 (Bonnie S. McDougall) 捐贈的北島手稿、照片、信函等珍貴資料,歡迎讀者預約申請閱覽。

相關網址:
日本富山縣政府有關第二屆「大伴家持文學獎」報導 (日文)
Bonnie S. McDougall collection on Bei Dao (杜博妮藏北島書信文件)

北島 北島與杜博妮教授 (Prof. Bonnie S. McDougall) 。1985年攝於北京。杜博妮教授曾任教於中大翻譯系。作為北島作品最重要之英譯者,她捐贈了不少北島手稿、照片、信函等珍貴資料予中大圖書館。 北島詩作〈隨想〉手稿 (節錄)。
北島詩作〈陌生人〉手稿。1983年3月。 北島贈盧瑋鑾教授 (小思)《城門開》簽名本。 北島、芒克等人創辦的文學刊物《今天》文學雙月刊,1978 年第一期(創刊號)。
北島第一部詩集《陌生的海灘》,1978 年,油印本。 2008 年《今天》30 週年紀念,重印了《今天》第一至九期。圖為北島與芒克於套封上簽名留念。


館藏精粹:《兒童樂園》

《兒童樂園》在1953年6月1日創刊,至1994年12月16日停刊,共出版1006期。雜誌以全彩色印刷,是香港最長壽的兒童讀物,由兒童樂園社出版(後更名為兒童樂園半月刊社),每月逢1日與16日出版。閻起白(楊望江)、戚鈞傑、張浚華等先後擔任社長,畫家包括羅冠樵、吳喜生、郭禮明、李成法、李子倫、陳子沖等。在《書山有路》訪問中,張浚華表示《兒童樂園》的設定讀者的年齡為3至13歲;在《香港文化眾聲道2》內,張氏則提到該刊編輯宗旨是「培養兒童對家庭、學校、朋友、社會的愛心和信心。」

《兒童樂園》集文化、童趣、幻想元素之大成,內容相當豐富。杜杜〈兒童樂園〉一文稱1953至1973年為《兒童樂園》的全盛時期,當時雜誌有原創角色小圓圓,有神話、歷史故事、兒童文藝、科學算術、動物常識、美術手工、兒歌及播音台等欄目,羅冠樵繪製的封面和插圖亦屬重點。出版社其後推出《兒童樂園》盒裝合訂本,在1955年至1962年間,又先後增編《兒童文藝叢書》、《小朋友世界史》及《偉人傳記叢書》等讀物。自1973年第489期起,《兒童樂園》首次引入叮噹漫畫。張浚華指出「『叮噹』是我接觸到的外國故事中最好的一個」,角色深受小朋友喜愛,稍後推出的單行本十分暢銷。

《兒童樂園》歷時42載,雖然已於1994年年底停刊,但餘音裊裊。2008年,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辦「兒童樂園——羅冠樵的藝術世界」展覽。2013年,胡惟忠徵得張浚華同意,把全套《兒童樂園》製成電子檔,架設網頁「重建我們的樂園」供人免費下載。2020年,邱健恩撰寫《千面樂園》,由中華書局出版,展示1006個《兒童樂園》封面,並對雜誌內容作全面的介紹及評述。2021年香港書展特設「我們的快樂回憶—兒童樂園」展區,並邀請張浚華任講者,講題為「紙墨情緣」

館藏詳情:《兒童樂園》

《兒童樂園》第219期封面 《兒童樂園》第1006期封面 小圓圓(第225期)
日本童話(第226期) 叮噹(第551期) 西遊記(第622期)


本地文訊
即日至2021.8.15 第48屆青年文學獎徵文比賽
參賽資格:11至40歲之香港居民或以華文寫作之海內外人士,皆可參加。
比賽組別:新詩、散文、小說只設高級組及初級組;小小說、文學評論、兒童文學、粵語小說及翻譯文學(必須根據該會網頁提供的比賽文本作翻譯)只設公開組。
截稿日期:2021年08月15日。
詳請:請見網頁
即日起 點指香港文學
形式:網上展覽
主辦:香港教育大學中國文學文化研究中心
2021.9.18,25; 10.2,9,16,23
(星期六)
(3:30pm-5:30pm)
2021年青年創作坊:微型小說: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地點:油蔴地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
主持:徐振邦先生
講者:秀實先生、周子恩先生、東瑞先生、林浩光博士、唐希文女士、殷培基先生、甄拔濤先生、謝傲霜女士、蘇曼靈女士
名額:每個創作坊名額十六人
截止報名日期:2021 年 8 月 11 日
詳情:請參閱網址
合辦:香港公共圖書館、《城市文藝》、香港閃小說學會
2021.11.21, 28; 12.5, 12, 19; 2022.1.2, 9, 16, 23; 2.6, 13
(星期日)
(3:00pm-5:00pm)
十八有藝 ─ 葵青區
​文學地景劇場 葵青好景
帳幕影院製作工作坊

地點:香港遊樂場協會賽馬會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
導師:譚孔文、黃巧妍
對象:16至65歲對表演製作有興趣人士
截止報名日期: 11月8日
合辦:康文署、葵青區議會、浪人劇場及香港遊樂場協會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二零二一年八月二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