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13 期


《候鳥 — 我城的一位作家》放映會及映後分享會 圓滿結束

《候鳥 — 我城的一位作家》香港文學作家西西紀錄片放映會及映後分享會經已圓滿結束。紀錄片以西西的《候鳥》為根據。這書太半是她的自傳,寫她的心路歷程。電影片長約160分鐘,放映後設分享會,嘉賓為導演何福仁先生及剪接彭昊天先生,主持為中大香港文學研究中心、中文系黃念欣教授。分享會錄像稍後將上傳至圖書館 YouTube Channel,敬請留意。

分享會掠影 圖書館向嘉賓致送紀念品
(左起)劉麗芝副館長、彭昊天先生、何福仁先生、黃念欣教授


譚福基先生辭世

譚福基先生於2021年4月13日辭世,圖書館深表哀悼。

譚福基(1949-2021),廣東番禺人,生於香港。筆名葉鳳溪、李戈。香港大學文學士及教育學院碩士。歷任香港津貼中學中文科教師、科主任及校長。1972年始,先後出任《詩風》《詩雙月刊》《詩網絡》編輯委員(三刊均已授權香港文學資料庫提供期刊全文)。1990年出版小說、散文及評論合集《水仙操》。近年專注於古典詩歌研究及創作,於2021年出版《蝴蝶一生花裏:八百年前姜夔情詞探隱》。2019年12月17日,譚福基先生曾與《當代香港詩人系列》作者群到訪香港文學特藏,並由路雅先生捐贈《當代香港詩人系列》書籍十冊,該系列由譚福基先生撰作總序。

譚福基先生於嘉賓留言冊上簽名



館藏精粹:柴娃娃書信文件

柴娃娃(1940-2010),原名潘正英,另有筆名伊芙蓮。生於福建漳州,1949年移居香港,抵港後就讀銅鑼灣嶺英中學及附小,後於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中文系畢業。1968 年開始用筆名「柴娃娃」於《香港時報》副刊寫「軟語篇」專欄,後來於《星島日報》《星島晚報》《快報》等報章撰寫文章。1974年加入《星島日報》「七好文集」專欄,與杜良媞、圓圓、小思、尹懷文、陸離和亦舒在一週中輪流執筆(後因圓圓和陸離退出,加入了蔣芸和秦楚)。1977年獲三蘇推薦於《東方日報》以筆名「伊芙蓮」寫「打工小姐札記」專欄,至 1984 年 3 月底結束。著有《娃娃集》《第一眼》,並有合著作品《七好文集》《七好新文集》。翻譯作品則有《美國散記》

柴娃娃在2010年逝世,其妹潘止英整理了先姐遺物並捐贈予中大圖書館保存。當中包括柴娃娃與文友往來信函、手稿、讀書時期的功課和照片。書信如亦舒致柴娃娃信函及「亦舒的畫」、黃霑致柴小姐信函、潘正英致卜老(卜少夫)信函,多談及工作與生活。手稿則有中學時期習作〈白領階級的一個人物〉,以及在新亞書院修讀中文系時的習作,如〈海五律〉、〈秋風辭〉,並附修正及評語中。照片以文友飯敍時的合照為主,合照者包括七好文友、三蘇、前兒童樂園社長張淩華等。

館藏詳情:柴娃娃書信文件 

查閱手稿需知:
檔案資料只可以在特藏閱覽室使用。如有查詢,請致電特藏組 3943-8740 或 電郵至spc@lib.cuhk.edu.hk

亦舒畫作 (後排左起)尹懷文、李默、陸離
(前排左起)圓圓、葉培莉、小思、張浚華、柴娃娃


本地文訊
即日至2021.8.15 第48屆青年文學獎徵文比賽
參賽資格:11至40歲之香港居民或以華文寫作之海內外人士,皆可參加。
比賽組別:新詩、散文、小說只設高級組及初級組;小小說、文學評論、兒童文學、粵語小說及翻譯文學(必須根據本會網頁提供的比賽文本作翻譯)只設公開組。
截稿日期:2021年08月15日。
詳請:請見網頁
2021.5.8
(2:30pm-4:30pm)
2021年文學月會︰編著與整理 — 文學的嫁衣傳奇︰
(一) 「六瑩襟抱期人識,拚得微霜入髮根」 — 淺談《梁佩蘭集校注》成書的個人體會
(二) 讓文學材料說話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講者:董就雄教授、朱少璋博士
合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香港文學推廣平台
備註:活動將同時以網上實時直播形式進行。
2021.5.28
(7:00pm-9:00pm)
[Zoom 聚會] 讀書會 – 《葉靈鳳日記》
主講:樊善標
主持:趙茱莉
合辦:香港中文大學大學通識教育部、專業進修學院及第二書店
備註:本講將透過 ZOOM 舉行,連結將於收集報名後附上
* 講座登入連結將於講座當日下午發出,觀眾可於講座開始前15分鐘登入,講座將於晚上7時準時開始;7時15分後或不獲准登入,敬請留意。
2021.6.19
(2:30pm-4:30pm)
2021年文學月會︰編著與整理 — 文學的嫁衣傳奇 ︰
(一) 路徑因緣 — 文學史料整理脞談
(二) 巨人身影好遮蔭 — 如何為作家編出親和的身影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講者:熊志琴博士、劉偉成博士
合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香港文學推廣平台
備註:活動將同時以網上實時直播形式進行。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二零二一年五月三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