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07 期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20年10月15日,葉靈鳳先生千金葉中敏女士、葉中美女士、女婿黃文先生及孫兒葉超駿先生,在香港文學研究中心顧問盧瑋鑾教授陪同下到訪香港文學特藏。訪問期間觀看了葉靈鳳藏品展覽、葉靈鳳藏書及善本書庫等館藏。

(左起)葉中美女士、黃文先生、葉超駿先生、葉中敏女士

葉氏家人與劉麗芝副館長(中)於葉靈鳳藏書前留影



香港文學資料庫全面更新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現推出香港文學資料庫全新平臺 (測試版) 予中大師生及公眾人士使用。

資料庫自2000年6月15日啟用,成立至今已歷廿載,收錄文章條目近588,000筆,內容豐富,廣受本地及海內外學界歡迎,是研究香港文學、文化不可或缺的工具。為更切合使用者需要,圖書館自去年開始籌劃將香港文學資料庫系統全面更換,並提升檢索功能。資料庫(測試版)的新增功能包括在檢索結果內提供分面搜索(faceted search)及在結果中搜尋(search within results),協助使用者進行更精準的檢索。中大圖書館在作者名稱的搜集與整理方面也做了重要的基礎工作,使用者現在可在新平臺選擇以作者的不同筆名作檢索。此外,使用者亦能以電郵分享檢索結果,以及瀏覽與香港文學相關的活動資訊。圖書館致力支援香港文學研究與學習,歡迎中大師生及公衆使用香港文學資料庫新平臺,並給予我們寶貴意見,不斷改進。

原香港文學資料庫系統將運作至本年年底。在此,謹向當年提議建庫的前輩老師們衷心致謝, 並感謝各界多年來的慷慨捐贈或授權數碼化後開放公衆使用,嘉惠學林。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將舉辦網上講座,介紹香港文學資料庫全面更新後增設的功能。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黃念欣教授將會簡介「香港文學特藏」和「香港文學資料庫」,並由圖書館員介紹資料庫的架構、新網頁介面、筆名檢索功能與未來發展,以及操作示範。

香港文學資料庫網上講座

日期:2020年11月26日(星期四)
時間:下午2:30 – 3:30
地點:網上講座(zoom)
語言:粵語

報名:https://www.lib.cuhk.edu.hk/tc/node/2547

查詢:spc@lib.cuhk.edu.hk

香港文學資料庫(測試版):http://hklit.lib.cuhk.edu.hk/



館藏精粹:《文林月刊》

《文林月刊》共出版十五期,創刊於1972年12月1日,每月逢一號出版,至1974年2月1日停刊。據《文林月刊》創刊號版權頁所示,胡仙為出版兼發行者,林以亮任總編輯,陸離任執行編輯,美術編輯則為譚乃超。第二期起吳平加入為編輯,第三期至第十四期編輯則改為陸、吳及梁秉鈞三人,而陸離在第十五期不再擔任編輯。林以亮在第三期〈致讀者〉提到《文林》的取名,「『文』並不是狹義的純文學」,而是「代表廣義的人文學科」。文林同人深信「文藝應該『始於歡樂,而終於智慧』,可是我們的作風是理智的,冷靜的。」

《文林月刊》自第八期起刊有不少專輯或小專輯,集中討論所選人物及專題。最教人印象深刻的,當屬雜誌第九期「杜魯福專輯」;專輯合共38頁,作者及譯者計有陸離、鄧小宇、房素娃、何國道等,包含傳略及年表、特寫、譯文、評論、序文等作品,相當豐富。第十三期則有由陸離包辦共23頁的「花生漫畫小專輯」。

《文林》各期作者陣容鼎盛,如陸離、也斯、吳昊、小克、葉維廉、准遠、邁克、蔣芸等,作品題材包羅甚廣,風格各異。杜杜〈親切的咖啡屋 重溫《文林》老雜誌〉如此形容:「這邊廂蔡思果在創刊號打頭炮,論說《算盤和電算機》,那邊廂有柳存仁在談《新發現蘇聯藏八十回手抄本紅樓夢》,一下子又踫到了張愛玲的中英對照《五四遺事》。這些如今都成為舊聞舊事,褪色如同泛黃的老照片,但是一旦一頭栽進文本裏去,故人的聲音重現如新,又再度活過來了。」

《文林月刊》創刊號封面

館藏詳情:《文林月刊》



「我城我書」2020年度選書:西西《我城》

「我城我書」計劃由香港教育大學流行文化與人文學研究中心舉辦,香港藝發局及香港教育大學 Central Reserve Allocation Committee 基金資助。「我城我書」(One City One Book Hong Kong)是一個社區閱讀計劃,每年邀請大眾共同閱讀和討論一本書。透過籌劃和舉辦與年度選書相關的活動,並與其他機構合作,期望推廣文學、閱讀和公民參與,鼓勵香港人拾起書本,一起傳遞閱讀時所得的快樂和洞見。

「我城我書」2020年度選書為香港作家西西的《我城》,一系列與《我城》有關的活動將集中在2020年10月至12月舉行,包括錄製《我城》有聲書、製作教學資源、舉辦多個公眾活動、推出網上展覽及舉辦研討會。活動詳情可瀏覽網址或參考本期〈本地文訊〉。

「我城我書」社區閱讀計劃

「我城我書」2020年度選書:西西《我城》



本地文訊
即日至2021.4.30 葉靈鳳藏品展覽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1樓 香港文學特藏
詳情:請聯絡圖書館特藏組查詢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2020.11.12
(7:30pm-9:00pm)
Writing the Working Class in Hong Kong Literature
地點:賽馬會立方(中環荷李活道大館21座)
主持:Tammy Lai-Ming Ho
講者:Guo Ting, Nicholas Y. H. Wong, and Luka Zhang Lei
主辦:我城我書, Cha: An Asian Literary Journal, Bleak House Books
2020.11.14
(2:00pm-3:30pm)
My City, Our City 西西的《我城》
地點:賽馬會立方(中環荷李活道大館21座 )
講者:鄭政恆、韓麗珠、謝曉虹、黃怡
主辦:我城我書、One City One Book Hong Kong、香港國際文學節
2020.11.15
(11:00am-12:00pm)
2020.11.22
(11:00am-12:00pm)
2020.11.28
(11:30am-12:30pm)
【《我城》想像繪本進行中】親子閱讀工作坊
對象︰5-10歲的小朋友及家長,以親子形式進行
人數︰每節20個家庭,額滿即止
繪圖及導師:冰冰姐姐 (Paint in Sense Art Studio 藝術本子)
形式︰Zoom視像會議 (需要網絡連線)
語言︰廣東話
費用︰全免
主辦:我城我書 / One City One Book Hong Kong
製作:Rolling Books
創作及工作坊導師︰藝術本子
2020.11.21
(2:30am–5:30pm)
《候鳥 — 我城的一位作家》首映(設映後談)/
Film Screening of “Birds of Passage: A Writer of Our City”
(with Post-Screening Discussion)

地點:香港兆基創意書院放映室(九龍聯合道135號)
設有英語字幕(映後談會以廣東話進行)
費用:全免

【關於紀錄片】
片長:160 分鐘,在香港、上海、美國三地拍攝
出品:素葉工作坊、洪範書店
監製:余漢江
導演:何福仁、黎秋華(前期製作,友情協力)

【映後談】
映後談主持:羅樂敏(「水煮魚文化」總監)
映後談嘉賓:何福仁(導演)、彭健明(攝影師)

*是次活動承蒙 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
主辦單位:素葉工作坊、洪範書店、我城我書

2020.11.7
(10:30am-12:30pm)
文學講座:香港文學的女性寫作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 (地下演講廳)
主持:周蜜蜜
講者:江揚、萍兒、黃虹堅
主辦:香港作家聯會、《香港作家》雜誌社
合辦:《明報月刊》、《香港文學》
2020.11.14
(3:30pm-5:30pm)
文學季講座 2020—流浮身:今昔港人身份的認同及流動
地點:銅鑼灣誠品書店 9/F Forum
主持:鄧小樺
嘉賓:沈旭暉、羅貴祥
主辦:香港文學館有限公司
2020.11.17
(9:30am-12:30pm)
「幻象之城——後九七香港青年作家工作坊」
舉辦平台:MS Teams(需要預先報名)
講者:陳子謙博士、梁偉洛先生、鄒文律博士
主辦: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語文及通識教育學院
協辦: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學能提升中心
2020.11.21, 28; 12.5, 12(周六)
(1:00pm-3:00pm)
文學季創作坊 2020—散文創作坊:「瀟灑有型」
地點:glue 咕嚕館(灣仔電氣街 1 號 1A 號舖)
導師:唐睿
收費:$500 / 四節
(文學館會員八折優惠,Desk-one 溫室會員九折優惠;同時報名兩場或以上可享八折。)
主辦:香港文學館有限公司
2020.11.21, 28; 12.5, 12(周六)
(3:30pm-5:30pm)
文學季創作坊 2020—詩歌創作坊:我會唔會遇到你?
地點:glue 咕嚕館(灣仔電氣街 1 號 1A 號舖)
導師:黃鈺螢
收費:$500 / 四節
(文學館會員八折優惠,Desk-one 溫室會員九折優惠;同時報名兩場或以上可享八折。)
主辦:香港文學館有限公司
2020.11.22
(10:00am-1:30pm)
文學季社區導賞 2020—山頂有落——大自然寫作
地點:glue 咕嚕館(灣仔電氣街 1 號 1A 號舖)
導賞領隊:葉曉文
收費:※ 每位參加者須繳交 $200 留位費,活動完結後將全數退回;缺席者之留位費將不獲退回。 (網上報名僅限信用卡及 Paypal 付款,報名平台將收取 $16 手續費。)
詳情:http://www.hkliteraturehouse.org/tour2020
主辦:香港文學館有限公司
2020.11.26
(2:30pm-3:30pm)
香港文學資料庫網上講座
地點:網上講座(zoom)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2020.11.28
(5:00pm-7:00pm)
文學季講座 2020—何地有方給我:創作的流亡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包氏畫廊五樓(灣仔港灣道2號)
主持:李薇婷
講者:李智良、應亮
主辦:香港文學館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二零二零年十一月十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