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02 期


第十四屆香港藝術發展獎消息

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主辦的「第十四屆香港藝術發展獎」,原定於今年舉辦的頒獎禮鑒於新冠狀病毒疫情持續關係被迫取消,但卻無礙藝發局繼續嘉許於去年度獲傑出表現的本地藝術工作者、團體、學校及機構,以表揚他們在藝術方面的成就,以及在推動香港藝術發展方面的貢獻。

為了讓大眾能更深入認識本地出色的藝術工作者,藝發局特意委聘香港電視娛樂有限公司(ViuTV)製作「第十四屆香港藝術發展獎 — 型.聚藝術」電視特輯,重點訪問及介紹今年度獲頒「藝術家年獎」及「藝術新秀獎」的16位得獎者。製作團隊於香港文學特藏訪問「藝術新秀獎」得主梁莉姿女士(文學藝術),談及其寫作歷程。節目將分為上下兩集,於6月20日及27日(星期六)晚上10時45分於ViuTV 99台播映。相關報導請見以下網址:http://www.hkadc.org.hk/?p=30416&lang=tc

「藝術新秀獎」得主梁莉姿女士



「攝 ‧ 寫 ‧ 文人」推廣中文計劃

由灼見名家傳媒主辦,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支持及語文基金撥款的「攝・寫・文人」推廣中文計劃現正推出。計劃希望中學生透過與文壇名家接觸及實地考察文人舊地,引起閱讀興趣,並提升寫作技巧。2020年5月26日,香港文學特藏借出場地予灼見名家傳媒拍攝實地考察影片,並由馮珍今女士導賞、樊善標教授作講解。

      「攝 ‧ 寫 ‧ 文人」推廣中文計劃
主辦:灼見名家傳媒
實地考察三︰從新亞圓亭到天人合一 ——談文學、說傳承
導賞:馮珍今女士
形式:影片
預計發布日期:6月23日或之前
對象:中一至中四
計劃由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支持及語文基金撥款
詳情請瀏覽:http://www.master-insight.com/?p=115600

(左起)馮珍今女士、樊善標教授



館藏精粹: 《四季》

《四季》於1972年11月創刊,共出版兩期。據也斯〈「四季」、「文林」、周報『詩之頁』及其他〉所述,刊物由也斯、張景熊、莫展鴻和吳煦斌等構思,希望能「辦一份紮實的文學刊物」。

《四季》第一期分創作、穆時英專輯、書話、加西亞.馬蓋斯專輯、外國文壇消息及電影六部分。其中穆時英專輯有葉靈鳳談穆時英、劉以鬯和黃俊東所撰評論,並選刊穆時英兩篇作品。專輯前言指出:「本刊特別撥出一部份篇幅評介三四十年代作家,目的是在重新提出一些較為人忽畧的作家,選刊他們比較成功的作品,並給予公正的評價。」馬蓋斯專輯則是此期另一重點,李孝聰〈我的馬蓋斯回憶〉稱,「《四季》第一期刊出香港(甚至是中國)的第一個加西亞馬蓋斯專輯。」也斯在〈加西亞.馬蓋斯與《一百年的孤寂》〉中指出,「看現代拉丁美洲小說的發展,常覺得跟我國五四以來小說的發展有相像的地方」,認為馬蓋斯的作品「值得我們注意」。

《四季》第一期本於封底註明「本刊逢二月、五月、八月、十一月出版」,惟也斯提到「第一期出版以後,耗盡了所有金錢和力量,元氣大傷。」期刊只得暫停出版。在1974年《中國學生周報》停刊後,部分人「重新發起組成『四季文學會』,維繫創作和討論的風氣。」至1975年5月,文學會出版《四季》第二期,「風格跟第一期不同了,仍有一個拉丁美洲小說家何豈.路易士.波希士小輯,其他篇幅則多用於鼓勵創作。」新詩部分即有不少香港作者「是在周報『詩之頁』成長起來的」。

《四季》第二期封底雖註明「本刊下期截稿日期為七月一日」,惜此期已為停刊號。也斯指:「像《四季》那樣的文學刊物很難辦下去,七五年十月,我們聯合一些新朋友,辦了一份綜合性周報《大拇指》」。在1983年出版的《大拇指》第170至175期中,均見「四季 第一期 再次發行」的消息,題《四季》為「七十年代最新銳文學雜誌」。

《四季》 第一期

館藏詳情:

      《四季》



本地文訊
即日至
2020.6.15
2019-2020年度「文學中大」徵文比賽 「坐看雲起」
參賽組別:分「大學中文」組及公開組
題目:書寫校園內外的生活,可描寫、可議論,題材不限,題目自訂
初審及複審:由「中國語文教學發展中心」老師遴選
決審:周保松教授、樊善標教授、唐睿教授
詳情:請參閱網址
主辦: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即日至
2020.6.30
(7:00pm 截止)
「香港文學季.遊移字得」徵文比賽徵稿
比賽組別:
1. 公開組
創作文體:小說
主題:他方
字數 6000 至 8000 字(標點符號計算在內)
評審︰黃子平、黃仁逵、謝曉虹
2. 中學組
創作文體:散文
主題:中途
字數 800 字至2000字(標點符號計算在內)
參加者須為本港 2019 至 2020 年度中一至中六全日制學生
評審︰李維怡、陳子謙、洪曉嫻

獎項: 各設冠亞季及優異獎三名
參賽方法:可電郵或郵寄
得獎結果:將於文學季期間(2020 年 9 至 12 月)公佈
詳情:請參閱網址
主辦機構﹕香港文學館
捐助機構﹕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即日至
2020.7.24
(5:00pm 截止)
城市文學獎2020
比賽組別:分大專組及中學組,分別設散文、小說、新詩組
題目:各組別均不設題目或主題限制。
組別獎項:每組設冠、亞、季各1名,優異獎及推薦獎各3名
詳情:請參閱網址
主辦: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
贊助:田家炳基金會、張大朋先生
即日至2020.8.16
(11:59:59 pm 截止)
第47屆青年文學獎徵文比賽
高級組及初級組:新詩、散文、小說
公開組:小小說、文學評論、兒童文學及翻譯文學
主辦:青年文學獎協會
資助機構:香港藝術發展局
2020.9.12-10.17
(逢周六)
(3:30pm-5:30pm)
2020年青年創作坊:微型小說: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地點:油蔴地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
主持:秀實先生
林浩光博士
講者:周子恩先生
阿兆先生
徐振邦先生
殷培基先生
陳德錦博士
名額:35人
報名詳情:請詳見網址
合辦:香港公共圖書館
《聲韻詩刊》
《城市文藝》
香港閃小說學會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二零二零年五月三十一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