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98 期


第十三屆香港文學節 – 前奏活動:「童年」中文徵文比賽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將於2020年6月22日至7月12日舉辦第十三屆香港文學節,以推動文學創作及閱讀風氣。現率先舉辦「童年」中文徵文比賽,作為文學節前奏活動,歡迎市民參加。徵文比賽以「童年」為主題,參賽者須以中文撰寫不超過2000字(包括標點符號)的作品,創作文體須為散文,可自訂題目,題材須以兒時生活、經歷和人情為本,描寫、敍事、抒情均可。評審將以參賽作品的文學特色、感染力、情感表達技巧等為準則。比賽組別分為中學組及公開組。截止參賽日期為2020年3月3日。詳情請見網址

「童年」中文徵文比賽



館藏精粹:宣子《談當前文藝》

孫述憲(1930-2018),出生廣州,曾於抗日戰爭期間來港念小學,在黃慶雲所編的《新兒童》第一屆徵文比賽中獲獎。香港淪陷前回到重慶,1946年考取天津南開大學及廣州嶺南大學;1950年來港定居,至2005年移民美國加州。他是《人人文學》創辦人之一,曾為《文藝新潮》《祖國》《海瀾》等多個刊物撰稿,並曾在美聯社、《紐約時報》、世界中文報業協會及香港工業總聯會任職,其後任泛南發展有限公司董事經理至退休。他以齊桓為筆名寫小說、散文,以宣子為筆名寫文評,並有筆名夏侯無忌、維摩等,著作包括《鑿空行》、譯作《齊伐哥醫生》等。

1955年,孫述憲以宣子筆名,在《中國學生周報》「讀書研究」專欄中發表了〈讀甚麼呢?〉、〈怎麼讀呢?〉、〈寫甚麼呢?〉、〈怎麼寫呢?〉四篇與文藝相關的文章。1956年,友聯出版社替宣子出版《談當前文藝》,由中國學生周報社編輯。本館藏作者簽名版。

書中收錄文論九篇,述及當前文藝、價值問題、作品內容、形式、讀者、批評家與文藝批評、藝術深度與作家修養等範疇。宣子在〈序〉中自言此書是一塊「引玉之磚」,「我是在提出問題」、「我只是在引起比我更高明的人對這些困難的注意而已。」

在〈「毋以冰炭置我身!」——價值問題〉中,宣子認為當前文藝的問題,在於「過去中國的文藝工作者沒有好好地支柱過舊社會舊文化的基堤,沒有好好地把新舊中外的傳統調和」。至2000年,他以本名孫述憲出版《談文說藝初輯》,主要談及詩詞韻文。〈自序〉中他指出香港「從語文的角度來看,根本就是中國的一部份。香港的特色在於她也吸收了許多移殖而來的外來文化。倘使在回歸之後中國這個母體不能從香港的特色中汲取增益,整個中國就平白失去香港特色帶來的文化價值了。」

宣子《談當前文藝》

館藏詳情:

宣子《談當前文藝》



本地文訊
即日至
2020.3.3
第十三屆香港文學節 – 前奏活動:「童年」中文徵文比賽
參賽組別:分中學組及公開組
題目:以「童年」為主題,可自訂題目,題材須以兒時生活、經歷和人情為本,描寫、敍事、抒情均可
語言及字數:須以中文撰寫不超過2000字﹙包括標點符號﹚的作品
創作文體:須為散文
比賽結果:將於2020年6月公布
詳情:請參閱網址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即日至
2020.5.31
2019-2020年度「文學中大」徵文比賽 「坐看雲起」
參賽組別:分「大學中文」組及公開組
題目:書寫校園內外的生活,可描寫、可議論,題材不限,題目自訂
初審:由「中國語文教學發展中心」老師遴選
決審:周保松教授、樊善標教授、唐睿教授
詳情:請參閱網址
主辦: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2020.2.15
(2:00pm-4:00pm)
如是我聞 行者時光 ——
曾詠聰《戒和同修》詩集發佈暨詩人對談會
地點: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心
(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廣場一期低層地下B108-B113,B115 & B139號舖)
主持:關天林先生
講者:曾詠聰先生
呂永佳先生
主辦單位:匯智出版
2020.2.15
(2:30pm-4:30pm)
2020年文學月會︰
文學古今與多重視野 ──
閱讀經典︰古典小說的多元觀照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講者:黃君良博士
黃偉豪博士
合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香港樹仁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
2020.2.15-16
(4:15pm 集合)
西九自由野文學營
集合地點:西九自由空間觀景台香港文學館攤位
名額:40人,名額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收費﹕按金$300,解散時退還(詳情見網址
活動詳情﹕請見網址
報名﹕請見網址
截止報名日期﹕2月3日晚11時59分
主辦:香港文學館
2020.3.14
(2:30pm-4:30pm)
2020年文學月會︰
文學古今與多重視野 ──
港台郊野對寫︰也斯 x 劉克襄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講者:王家琪博士
何嘉俊博士
合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香港樹仁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二零二零年一月三十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