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92 期


懷念劉以鬯先生

劉以鬯先生於2018年6月8日辭世,享年99歲。劉先生為香港文學泰斗 ,原名劉同繹,1918年生於上海。1946年,他在上海創辦懷正文化社,出版中國新文學作品。1948年離滬到港,先後負責《香港時報》《星島周報》《西點》《快報》等報刊的編務工作,主張在通俗中加入純文學作品。至1985年創辦《香港文學》,提供園地予華文創作者投稿。

投身編務的同時,劉以鬯先生亦有相當豐富的創作面世。為了生計他生產大量流行小說,以「娛樂別人」;工餘時則「娛樂自己」,寫出《酒徒》《寺內》《對倒》等作品。2015年,他獲頒「香港藝術發展獎」之「終身成就獎」,其對香港文學的貢獻備受肯定。

劉以鬯先生將他的首部小說單行本《失去的愛情》、懷正文化社之珍貴書籍、手稿及獎座捐贈予中大圖書館收藏,夫人羅佩雲女士把劉以鬯先生的部分郵票藏品交由圖書館永久保存,並借出他所藏的模型及石灣人物陶像。香港文學特藏特設展櫃,展出部分珍貴藏品。展櫃分別以「懷念劉以鬯先生」、「懷正文化社」、「四種嗜好」及「我編副刊時所走的路」為主題,藉此回顧劉以鬯先生一生風采。

劉以鬯及西西藏品展現設於大學圖書館一樓香港文學特藏,免費開放予公眾人士參觀,團體及學校如欲申請導賞服務,可聯絡特藏組。如有查詢,請致電 3943-8740 或 電郵至spc@lib.cuhk.edu.hk

懷念劉以鬯先生(1918-2018)

劉以鬯先生主題展櫃

劉以鬯及西西藏品展



2019 香港書展年度主題——「科幻及推理文學」

「2019 香港書展」已於7月17至23日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圓滿結束。今屆書展以「科幻及推理文學」為年度主題,並設年度主題專區「文遊四度空間」,介紹九位香港科幻及推理文學作家,包括杜漸、倪匡、黃易、李偉才、梁科慶、譚劍、徐焯賢、陳浩基及厲河。香港文學特藏借出一系列相關藏品,包括杜漸科幻作品、《開卷》月刊等。詳情請瀏覽網址

年度主題專區「文遊四度空間」

《開卷》月刊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19年7月12日,周蜜蜜女士在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及聯合書院胡忠圖書館主管馬輝洪先生陪同下,查閱《中國學生周報》《兒童報》等香港文學特藏研究資料。周蜜蜜女士,現為香港作家聯會理事、香港文學促進會副會長、《香港作家》雙月刊總編輯、香港兒童文藝協會永久會員、香港藝術發展局文學委員會顧問及評審員。曾任電台、電視編劇、主編,報刊、雜誌執行總編輯,出版社副總編輯。1980年開始業餘寫作,多次獲青年文學獎、市政局中文文學創作獎,作品在海內外發表,至今已出版百多本著作及多部兒童電視劇、電視節目。由1993年開始,多次任青年文學獎、中文文學創作獎、香港中、小學生故事寫作比賽和中文文學創作雙年獎評判、冰心兒童圖書獎評審委員。著有《兒童院的孩子》《跳跳和妙妙》、《蜜蜜小說選》、《尋龍探險記》、《親親》、《愛你,愛你,綠寶貝》等;部分作品選入中、小學教科書。

周蜜蜜女士

2019年7月15日,恩主教書院師生到訪香港文學特藏。訪問期間觀看了手稿、劉以鬯先生藏品、西西藏品及喬治亞微型屋等館藏。

恩主教書院師生

恩主教書院師生

2019年7月25日,汶萊經濟發展局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盧有信先生在中文系何杏楓教授陪同下,到訪香港文學特藏。訪問期間觀看了手稿、劉以鬯先生藏品、西西藏品及喬治亞微型屋等館藏。

(左起)何杏楓教授、盧有信先生



館藏精粹:《開卷》月刊

《開卷》月刊由杜漸(李文健)於1978年11月創辦,共出版24期,是「香港第一本專為愛書之人辦的月刊」。〈創刊詞〉中提到月刊希望能夠「反映出版動向,評論中外書刊,譯介參考資料,提供購書門路,擴大閱讀視野,豐富精神生活,做讀者的良友。」「開卷」刊名由古蒼梧所起,取「開卷有益」之意;英文刊名OPEN BOOKREVIEWS,杜漸解釋有「廣開言路」之意。

《開卷》從創刊號至第七期為第一卷,是大三十二開本,每期160頁,售價五元。第一卷欄目有:書摘、世界刊物誌、流派與思潮、評介台灣及大陸近年的文藝創作、專門性特輯等,當中以作家訪問為重點欄目。訪問採用一問一答錄音記錄的形式,並刊登作家新舊照片,受訪者包括卞之琳、徐訏、姚雪垠、艾青、周而復、李輝英和茹志鵑。杜漸在自傳《歲月黃花》中表示,「希望《開卷》能成為一個讓國內作家有機會在文革後同海外讀者見面的『南風窗』」。

《開卷》於1979年8月改版,是為第八期。雜誌改為大十六開本,每期56頁,售價降為三元。第八期起增設「愛書、買書、藏書」和「購書貼士」等專欄,該期〈編者的話〉寫道,「我們希望把這本月刊辦成讀書人愛看的雜誌,除了加強趣味性外,更有實用性」 ,「使《開卷》辦得更合大家心意和口味」。可惜至翌年12月,因虧損良多,《開卷》終在第二十四期停刊。

1983年杜漸任香港三聯書店特約編輯,主編書店宣傳月刊《讀者良友》,同時編輯「讀者良友文庫」十冊。杜漸亦出版了《書癡書話》《書海夜航》《書海夜航二集》等書話集。在《書癡書話》〈後記〉,他表示「我始終認為應『讀書無禁』、『開卷有益』,探求真理是人天賦的權利,我們不應讓別人侵犯我們知的權利,不能讓別人干涉我們選擇讀什麼書或不讀什麼書的自由,決不能放棄獨立思考的自由。惟有擺脫束縛,放開思路,才有可能接近真理。思想的自由實為開放性社會民主之基礎。」

《開卷月刊》 創刊號

館藏詳情:

      《開卷》月刊



本地文訊
即日至2019.8.18 第46屆青年文學獎徵文比賽
參賽資格:11至40歲之香港居民或以華文寫作之海內外人士
組別:新詩、散文、小說只設高級組及初級組
小小說、文學評論、兒童文學及翻譯文學(必須根據本會網頁提供的比賽文本作翻譯)只設公開組
獎項:每每組均設不多於三名的冠、亞、季軍及不多於三名優異獎。公開組另設有少年作家獎,得獎人必須為十八歲或以下
報名詳情:請見網址
資助機構:香港藝術發展局
即日至2019.9.30 香港文評大賞2019
參賽組別:
1. 書評組:
參賽者:14至18歲的香港學生
字數規定:1,000字 – 2,500字
書評對象:必須是以華文書寫、在香港出版並公開發售的書籍或香港作家著作
2. 文學評論組:
參賽者:18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
字數規定:3000 字 – 10,000字
評論對象:必須為香港文學
詳情:詳見網址
主辦:香港文學評論學會
2019.8.2-24
(10:00am-8:00pm)
自宅字築:文學 × 視藝 展覽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 包氏畫廊 5 樓 (灣仔港灣道 2 號)
參展作家及藝術家:
宥:劉以鬯 × 盧樂謙
安:董橋 × 劉學成
客:也斯 × 蔡仞姿
寐:吳煦斌 × 何幸兒
宇:董啟章 × 林東鵬
宕:陳滅 × 智海
㝯:李智良 × 羅玉梅
寂:韓麗珠 × 冼朗兒
密:周漢輝 × Benny Lam
公眾導賞團:逢周六、日下午 2、4、6 時
導覽時間每節約 30 分鐘
主辦:香港文學館有限公司
過去識 Passing the Past
2019.8.11
(3:00pm-5:30pm)
文學季講座:居住的審美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 包氏畫廊 5 樓 (灣仔港灣道 2 號)
主持:查映嵐
講者:黃國才
洛楓
何尚衡
報名留座:請見網址
主辦:香港文學館有限公司
過去識 Passing the Past
2019.9.21至10.26
(逢星期六)
(3:30pm-5:30pm)
2019年青年創作坊:微型小說
地點:油蔴地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
主持:秀實先生
林浩光博士
講者:阿兆先生
徐振邦先生
殷培基先生
陳德錦博士
名額:35位
報名詳情:詳見網址
合辦:香港公共圖書館
《香港文學》
香港文藝社
香港詩歌節基金會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二零一九年七月三十一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