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88 期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19年3月21日,戴晴女士在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出版社業務經理黃麗芬女士陪同下到訪香港文學特藏。戴晴女士為當代著名作家、記者,曾獲美國哈佛大學尼曼學人獎學金、世界報業協會自由金筆獎等多項國際榮譽。作品包括《毛澤東,黨天下,野百合花》《梁漱溟王實味儲安平》《長江之死 : 三峽工程能否興建論爭集》 (主編)、《學者答問錄》,以及小說集《不》《最後一個橢圓》等。

(左二)戴晴女士及 (左四) 黃麗芬女士

2019年3月14日,約克大學語言文學及語言學學系李翠恩教授在何杏楓教授陪同下到訪香港文學特藏。李翠恩教授,現職於約克大學語言文學及語言學學系、約克大學亞太研究中心,並為現任加拿大比較文學學會會長。研究興趣包括香港文學及張愛玲等範疇。

(左起) 李翠恩教授、何杏楓教授

2019年3月15日,張婉雯女士到訪香港文學特藏。訪問期間觀看了手稿、作家簽名本、香港文學檔案等館藏。張婉雯女士曾獲第二十五屆聯合文學新人小說獎(中篇)與第三十六屆中國時報文學評審獎(短篇小說)。著作包括《我跟流浪貓學到的十六堂課》《甜蜜蜜》《微塵記》等。

張婉雯女士



香港中文大學金禧天庶獎學金(2018/19)

香港中文大學金禧天庶獎學金由即日開始,接受校內全日制本科生或研究式課程之研究生申請,設名額兩位,金額各為港幣$10,000。申請者須呈交一篇香港文學或相關範疇之學術論文(包括研究論文或博碩士論文),附上500至800字陳述,說明如何應用「香港文學特藏」,中英文皆可。詳情如下:

申請日期 :即日至6月28日(2019年8月公布結果)
下載申請表及詳情: http://admission.cuhk.edu.hk/scholarships/application.html

      為使讀者更有效地應用「香港文學特藏」的資源,本館舉辦「香港文學講座」,介紹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的館藏現況、服務,以及「香港文學資料庫」的功能與使用方法。

日期及時間:2019年4月15日(週一 ),4時00分至4時45分
地點:大學圖書館研習室2
報名表格:http://www.lib.cuhk.edu.hk/en/node/1312

查詢:3943 5901 或 spc@lib.cuhk.edu.hk

香港中文大學金禧天庶獎學金(2018/19)



數碼學術研討會 2019 ─ 文字(再)勘探:由傳統到數位

由香港文學研究中心及圖書館合辦的第二屆數碼學術研討會已於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 圓滿舉行,主題為「文字(再)勘探:由傳統到數位」,旨在探索新世代文本勘探的技術與應用。研究人員一直以來使用傳統微觀的方式作文本勘探;數碼學術及科技的不斷發展,讓他們可以用更宏觀的方法勘探文本。

是次研討會由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信息科學學院副院長 J. Stephen Downie 教授作專題演講。研討會設三個專題討論題目,第二部分為香港文學主題,邀請了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主任黃念欣教授、大學圖書館數碼學術硏究主任邵潔怡女士、研究助理蘇子柔女士及CLIR 博士後研究員 (數碼學術)黃海茵博士分享他們文本勘探的研究項目。

2019

數碼學術研討會 2019 ─
文字(再)勘探:由傳統到數位



館藏精粹:江之南 《人在江湖》

江之南,原名王陵,另有筆名高華、夏灣拿等。據《香港文學作家傳略》,江之南從事新聞工作逾四十年,擅長寫「每日完」都市即景小說。《人在江湖》是江之南的早期作品,在1973年由香港文藝書屋出版。主角大哥成本屬黑道中人,後來開辦成記茶樓,經常為茶樓夥計、茶客街坊抱打不平。他本來打算金盤洗手,改做正行生意,可惜卻遭黑道尋仇,無法抽身江湖,以出讓成記茶樓告終。

江之南在〈人在江湖的篇前話〉中指出,大哥成「也許只是一個塑像」,「既不代表善良,也不代表邪惡」。書中刻劃了當年「飛仔稱巨惡」的社會情況:因飛仔年少,犯事後往往無須坐牢,「感化一段時期就出來了」;他們出獄後膽子更大,甚至聯群結黨,明刀明槍打劫,令市民惶恐終日。如黃仲鳴〈大哥成的世界〉所言,大哥成每每動用拳頭和利刃,把當年社會的毒瘤逐一剪除,相當大快人心;同時,故事「緊扣六、七十年代的香港社會」,具有一定的史料價值。

1974年,導演桂治洪把小說改拍成電影《成記茶樓》,由邵氏電影公司出品,司徒安任編劇,陳觀泰、葉靈芝主演。電影為當年十大賣座華片,次年推出續集《大哥成》。電影把《人在江湖》中的大哥成從黑道中人改為單純的偷渡客,是一位對法律全然不信任,以私人執法來懲治惡人、劫富濟貧的眾人大哥。鄭政恆在〈張徹、桂治洪與七十年代黑幫電影的興發〉中,對電影的評價亦適用於江之南原著:「大哥成的生活方式和地下法則,只能解決小流氓的騷擾,卻解決不了社會既有權力結構的重壓,別具現實的深刻意義。」

江之南 《人在江湖》

館藏詳情:

      江之南 《人在江湖》

      《成記茶樓》(影碟)

      《大哥成》(影碟)



本地文訊
即日至2019.4.7 「廿載思憶,閱讀舒巷城」小書展
地點: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心
商務印書館銅鑼灣圖書中心
商務印書館香港中文大學書店
主辦: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即日至2019.5.31 第七屆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
組別及字數上限:散文:8,000字
短篇小說:20,000字
文學翻譯:英文中譯
決審評判:散文組:陳芳明、陳平原、王良和
短篇小說組:王安憶、駱以軍、黎紫書
文學翻譯組:金聖華、彭鏡禧、單德興
活動及報名詳情:詳見網址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
2019.4.6
(2:00pm-4:00pm)
廿載思憶 細說舒巷城——舒巷城逝世二十周年紀念座談會
地點:尖沙咀商務圖書中心(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廣場一期低層地下B108-B113,B115 & B139號舖)
主持:馬輝洪先生
講者:王陳月明女士
梅子先生
陳智德博士
主辦: 花千樹出版有限公司
2019.4.13
(2:30pm-4:30pm)
2019年文學月會:「文學閱讀與寫作」:關於紙本閱讀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講者:王良和教授 (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副教授)
樊善標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副教授)
合辦:香港公共圖書館
《香港文學》月刊
2019.4.13至5.25
(逢星期六)
(3:30pm-5:30pm)
2019年青年創作坊:新詩
地點:荃灣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
主持:池荒懸先生
鄭政恆先生
講者:梁璇筠女士
陳子謙博士
曾淦賢先生
彭依仁先生
鄧阿藍先生
關天林博士
羅樂敏女士
名額:35位
報名詳情:詳見網址
合辦:香港公共圖書館
《香港文學》
香港文藝社
香港詩歌節基金會
2019.5.18
(2:30pm-4:30pm)
2019年文學月會:「文學閱讀與寫作」:文學欣賞與批評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講者:羅貴祥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及創作系教授)
鄺可怡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副教授)
合辦:香港公共圖書館
《香港文學》月刊
2019.6.15
(2:30pm-4:30pm)
2019年文學月會:「文學閱讀與寫作」:文學旅程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講者:崑南先生(作家)
周蜜蜜女士(兒童文學作家、香港作家聯會副會長)
合辦:香港公共圖書館
《香港文學》月刊
2019.7.6至8.10
(逢星期六)
(2:30pm-4:30pm)
2019年青年創作坊:散文
地點:大會堂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
主持:施友朋先生
講者:王良和教授
周蜜蜜女士
周潔茹女士
梅子先生
潘步釗博士
樊善標教授
名額:35位
報名詳情:詳見網址
合辦:香港公共圖書館
《香港文學》
香港文藝社
香港詩歌節基金會
2019.9.21至10.26
(逢星期六)
(3:30pm-5:30pm)
2019年青年創作坊:微型小說
地點:油蔴地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
主持:秀實先生
林浩光博士
講者:阿兆先生
徐振邦先生
殷培基先生
陳德錦博士
名額:35位
報名詳情:詳見網址
合辦:香港公共圖書館
《香港文學》
香港文藝社
香港詩歌節基金會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二零一九年三月三十一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