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71 期


到訪嘉賓

2017年10月25日,劉健威先生在香港文學研究中心顧問盧瑋鑾教授、中心主任黃念欣教授和中文系樊善標教授陪同下,到訪香港文學特藏。訪問期間觀看了手稿、作家簽名本、香港文學檔案與善本書庫等館藏。劉健威,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碩士,著名藝評、食評人。1986年以筆名「劉霜陽」在《信報》撰寫藝術評論,先後創辦「黃色門廚房」及「留家廚房」。作品包括《鏡子裡的風景》《流動風景》《畫框內外》《曾灶財街頭書法》《感情的味道》《人間盛宴》《為你煮最美好的一頓》《情・色人誌》等。

左起:張寶珍女士、劉麗芝副館長、黃念欣教授、
劉健威先生、李麗芳女士、樊善標教授



「第二十七屆全港詩詞創作比賽──律詩」獲獎消息

香港公共圖書館日前公佈「第二十七屆全港詩詞創作比賽──律詩」獲獎名單,其中中文系本科二年級生劉浚㮾同學榮獲特別獎,詩題為〈觀〈九十風華帝女花〉有感〉。 有關詳情可參閱香港公共圖書館全港詩詞創作比賽網址。〈九十風華帝女花—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任白珍藏展〉詳情請見網上展覽

劉浚㮾同學作品



館藏精粹:南宮搏《貂蟬》

南宮搏,浙江餘姚人,1924年生。原名馬漢嶽,又名馬彬,筆名馬兵、史劍、齊簡、碧光等。先後任職桂林《掃蕩報》、重慶《掃蕩報》及上海《和平日報》。自滬來港,鬻文為生,撰寫大量歷史小說。赴台後,曾任《中國時報》社長。其作品連載於《新生晚報.新趣》明報周刊》、《中國時報》等報刊。1983年11月逝世。

南宮搏寫了超過五十部長篇歷史小說和短篇歷史小說集,先後寫過妲己西施楊貴妃武則天等古代美人,亦曾寫過奇男子如韓信、李後主,以及大時代如《大漢春秋》《玄武門》。在〈從《紫鳳樓》到韓信——兼談歷史小說與歷史書〉一文,南宮搏自述其處理歷史小說的方法,是「以一個人物為主線,以其時代作背景而陪襯這一個人物」,「直接受德國作家勃魯諾.法蘭克(Bruno Frank)的影響」。

董橋〈南宮搏〉提到南宮搏「寫《貂蟬》他給董卓王允翻案,刻劃王允滿心權慾糟踐董卓締造的太平局面」,稱其歷史小說有獨到之見。惟南宮搏曾言「我不同意翻案文章的說法」,反而認為官修史書是以「一造之言為定案,總是不妥當的」。《貂蟬》〈後記〉解釋了他選取貂蟬故事改寫的原因:「我的寫歷史人物,是一種故事新編,用現代人的道德觀念與心理分析去看古人」。雖然貂蟬是虛構的人物,他卻據《三國演義》中的貂蟬形象創作,「想從一個虛構人物的身上,反映出當時的情況」,質疑深受「成王敗寇」觀念和儒家道德標準影響的正統史書所載的歷史。

南宮搏《貂蟬》

館藏詳情:

      南宮搏《貂蟬》



本地文訊
2017.11.5
(2:00pm-4:00pm)
《尋牠——香港野外動物手札》新書分享及繪畫工作坊
地點:三聯書店 淘大店(九龍灣淘大商場第1期2樓S142號)
講者:葉曉文
名額:12人
主辦:三聯書店
2017.11.11
(1:00pm-5:00pm)
文學之旅:重讀他們的故事
集合地點:香港大學火車站(不出站)
名額:20人
主辦:《香港中學生文藝月刊》
協辦:香港藝術發展局
2017.11.17
(2:30pm-4:00pm)
【跨學科中文學習活動—文化講座】 才・情・趣——營造散文境界的元素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書店(新界沙田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一樓101 室)
主持:王安琪
講者:蔡益懷先生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協辦:跨學科中文學習活動
2017.11.18
(2:30pm-4:00pm)
2017年文學月會 / 香港文學專題講座:「作家腳蹤」系列 :第三講:學者詩人.也斯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講者:黃勁輝博士(電影導演)
主辦:香港公共圖書館
協辦:香港小說學會
2017.11.25
(5:00pm-7:00pm)
【人文現場】 自然生態好藝文
地點:尖沙咀圖書中心(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廣場一期低層地下B108-B113,B115 & B139號舖)
講者:葉曉文
主辦:香港商務印書館
2017.12.15
(7:00pm-9:00pm)
[ 讀書會] 《張紉詩詩集》
地點:中環美國銀行中心1樓A,中大專業進修學院演講廳
講者:樊善標教授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大學通識教育部
2017.12.16
(2:30pm-4:00pm)
2017年文學月會 / 香港文學專題講座:「作家腳蹤」系列 :第四講:天才劇作家.南海十三郎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講者:朱少璋博士(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高級講師)
主辦:香港公共圖書館
協辦:香港小說學會
2017.12.23-26
(2:30pm / 5:15pm)
合家歡音樂劇 《貝貝的文字冒險》 2017弦樂篇
地點:屯門大會堂文娛廳
票價:$220 (全日制學生、六十歲或以上長者、殘疾人士及看護人、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
節目全長:約1小時30分鐘
對象:五歲以上
主辦:普 劇場
詳情:請見網址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二零一七年十月三十一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