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70 期


到訪嘉賓

2017年9月22日,國立清華大學王鈺婷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樊善標教授陪同下,查閱香港文學特藏研究資料。王鈺婷教授,供職於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主要研究女性主義/性別文化、散文研究、戰後女性文學等範疇。著有《女聲合唱:戰後台灣女性作家群的崛起》、《身體.性別.政治與歷史》,並編選《臺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31-艾雯》等。

王鈺婷教授介紹《香港文學大系》

(圖片轉載自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電子報》第397期



館藏精粹:力匡《燕語》

 力匡(1927-1991),原名鄭健柏,另有筆名百木、文植。1927年生於廣州,1950年隻身到港,任職中學教師及圖書館主任,並主編文藝刊物《人人文學》《海瀾》。作品見於《星島晚報》《中國學生周報》《大學生活》等。力匡在1958年離港赴新加坡從事教育工作,至1985年才重新在香港發表創作,1991年於新加坡逝世。

《燕語》是力匡的第一本詩集,初版由人人出版社於1952年出版,至1961年由高原出版社再版。《燕語》分為「燕語」、「和平」、「幸福」三輯,共刊新詩46首。力匡作品大多貫穿著去國懷鄉的主題,例如〈燕語〉以燕子自比:「我此刻歇息在你樑上,/為了疲倦於長途的飛翔,/你說我像是個外地的客人,/是的我正來自遙遠的異鄉。」夏侯無忌在〈序〉中指出力匡詩作廣受年青人歡迎,因為「他代表的是我們這個時代年青人的憂鬱」。力匡詩作於五十年代大盛,當時更出現「力匡派」和「力匡式的十四行詩體」等稱。

張詠梅著有專書《北窗下呢喃的燕語——力匡作品漫談》,其緒論提到「力匡詩風溫婉純淨,主題明朗,絕不晦澀」。力匡的作品有其歷史價值,作家如崑南、陸離、西西、方蘆荻、盧因等早年都或受影響、或在他的刊物上投稿成名。正如力匡在1987年發表的文章〈五十年代的香港「副刊文學」〉所述:「有一點使我至今仍沾沾自喜的是,我的拙作,引起了讀者的文學興趣,使我自覺對香港文化,也作了一些貢獻。」

力匡《燕語》(初版)

館藏詳情:

      力匡《燕語》(人人出版社初版)

      力匡《燕語》(高原出版社再版)



本地文訊
2017.10.7
(3:00pm-4:30pm)
胡晴舫「香港那片燈火,對我來說意味著什麼」分享會
地點:三聯書店中環店一樓(中環域多利皇后街9號)
講者:胡晴舫
報名:http://www.jointpublishing.com/event/in-store-activity/others/anonymity.aspx
主辦:三聯書店
2017.10.8
(5:00pm-7:00pm)
《香港地區報──18區文藝地圖》新書分享會
地點:荃灣中華書局(荃灣大壩街荃灣廣場L5, 513-516號舖)
講者:鄧家宙博士(香港史學會總監)
Carmen Ng(本地年輕插畫家)
報名:https://www.chunghwabook.com.hk/Index/chActivity
主辦:中華書局
2017.10.21
(2:00pm-5:00pm)
森林計劃【十月場】 | 尖沙嘴遊棕
地點:尖沙嘴
導師:黃怡
費用:$100 (不設退款)
截止報名:2017.10.11(或額滿即止)
對象:六歲以上
主辦:水煮魚文化
《字花》
資助:香港藝術發展局
2017.10.21
(2:30pm-4:00pm)
2017年文學月會 / 香港文學專題講座:「作家腳蹤」系列 :第二講:五四文人.葉靈鳳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講者:蕭國健教授(珠海學院中國文學學系教授)
主辦:香港公共圖書館
協辦:香港小說學會
2017.11.18
(2:30pm-4:00pm)
2017年文學月會 / 香港文學專題講座:「作家腳蹤」系列 :第三講:學者詩人.也斯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講者:黃勁輝博士(電影導演)
主辦:香港公共圖書館
協辦:香港小說學會
2017.12.16
(2:30pm-4:00pm)
2017年文學月會 / 香港文學專題講座:「作家腳蹤」系列 :第四講:天才劇作家.南海十三郎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講者:朱少璋博士(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高級講師)
主辦:香港公共圖書館
協辦:香港小說學會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二零一七年九月三十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