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63 期


香港中文大學金禧天庶獎學金(2016/17)

香港中文大學金禧天庶獎學金由即日開始,接受校內全日制本科生或研究式課程之研究生申請,設名額兩位,金額各為港幣$10,000。申請者須呈交一篇香港文學或相關範疇之學術論文(包括研究論文或博碩士論文),附上500至800字陳述,說明如何應用「香港文學特藏」,中英文皆可。詳情如下:

申請日期 :即日至6月30日(2017年8月公布結果)
下載申請表及詳情: http://www.oafa.cuhk.edu.hk/sfas/open-for-application/scholarships

為使讀者更有效地應用「香港文學特藏」的資源,本館將舉辦兩場「香港文學講座」,介紹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的館藏現況、服務,以及「香港文學資料庫」的功能與使用方法。

日期及時間:
(1) 2017年3月29日(週三),下午4時30分至5時15分
(2) 2017年4月10日(週一),下午4時30分至5時15分
地點:大學圖書館研習室2
報名表格:http://www.lib.cuhk.edu.hk/en/node/1312

查詢:3943 5901 或 spc@lib.cuhk.edu.hk

香港中文大學金禧天庶獎學金(2016/17)



香港文化博物館設「金庸館」

香港文化博物館本年成立常設的「金庸展廳」,並將於3月1日正式開幕。「金庸館」將會向公眾介紹查良鏞博士(筆名金庸)的早期事業、武俠小說創作歷程以及其作品對香港流行文化和世界華文文學的影響。

查良鏞博士是香港著名的報人和社會活動家,亦是享譽國際的文學家。1955年他在機緣巧合下,以筆名「金庸」在《新晚報》發表首部武俠小說《書劍恩仇錄》,大受歡迎,其後他的作品一部部橫空出世,直至1972年完成《鹿鼎記》後封筆,總共寫了十五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讀者遍及全球,是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武俠小說作家。

金庸的武俠小說為電影、電視、電台廣播、舞台劇,以至潮流電玩和各類文創產品提供無窮無盡的素材,對香港過去數十年流行文化的發展,有着巨大的貢獻,更成為世界華文讀者的共同語言。

展覽透過逾100項展品,包括早期流通的小說版本、珍貴的手稿、文獻及照片等介紹查良鏞博士(金庸)的早期事業、武俠小說創作歷程及其小說對香港流行文化的影響。觀眾更可以透過展場內的互動展品,重溫經典金庸電影、電視劇和主題曲的選段,並認識到金庸武俠小說所蘊涵的豐富知識內容。

「金庸館」海報

(圖片及資料來源:香港文化博物館「金庸館」網頁



館藏精粹:金庸《笑傲江湖》合訂本

《笑傲江湖》是金庸第十四篇武俠小說作品,據〈金庸小說創作、連載及修訂出版年表〉所載,《笑傲江湖》自1967年4月20日起刊登於《明報》,至1969年10月12日結束連載。金庸多年來在報社工作,其後與沈寶新合辦《明報》。 1994年他於北京大學以武俠小說為題演講, 提到自己「本來寫小說是為報紙服務,希望報紙成功。」

除連載外,《笑傲江湖》交由武史出版社出版合訂本,一集內載有四回,彩色封面,內附插圖。《笑傲江湖》合訂本全二十四集,舊版小說因絕版多時,已極難尋得。本館現藏《笑傲江湖》合訂本第一至二十集,並曾借出予「2016香港書展」於文藝廊主題展區「筆生武藝 – 香港的武俠文學」展覽。

金庸在《笑傲江湖》〈後記〉指出,「我寫武俠小說是想寫人性」,「通過書中一些人物,企圖刻劃中國三千多年來政治生活中的若干普遍現象。」作品刻意不設歷史背景,是為了表示「類似的情景可以發生在任何時代、任何團體之中」。主角令狐沖則是「對權力沒有興趣」,追求「笑傲江湖」的天生隱士。

倪匡著《我看金庸小說》,其中點評小說新舊版本。在他看來,小說「一一修改,結果是通順了,合乎語法了,結構更嚴謹了,但是在小說的感情注入方面,就大大打了折扣。」讀者自可對照新舊版本,再下評語。

《笑傲江湖》合訂本第一集

館藏詳情:

      金庸《笑傲江湖》合訂本(第一至二十集)



本地文訊
即日至2017.04.01
星期二至六
(10:00am-1:pm;
2:00pm-6:00pm)
城市字海 – 香港文字景觀展覽
地點: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香港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
捐助機構: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主辦: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備注:2月15日起,展期內每逢周六下午2:30及4:00,均設「西營盤101」免費導賞團
2017.03.02
(12:00nn-5:00pm)
向也斯致意:守望香港 – 城市 | 藝術 | 詩 座談會
地點:香港大學黃克競平台
主持:羅玉華(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講師)
講者:陳炳釗(前進進戲劇工作坊藝術總監)
朱耀偉(香港大學香港研究課程主任)
黃惠霞(時裝設計師)
黃淑嫻(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及人文學科研究中心協理主任)
特別嘉賓:梁以文(也斯兒子)
聯合主辦:書送快樂
香港大學通識教育部
香港大學文學院
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
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香港研究課程
2017.03.03, 10
(6:00pm-7:30pm)
「詩」寫作講座
地點:荔枝角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
講者:王忠義先生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2017.03.04, 11
(2:30pm-4:00pm)
「詞」寫作講座
地點:沙田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
講者:劉衛林教授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2017.03.05, 12
(2:30pm-4:00pm)
「詩」寫作講座
地點:荃灣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
講者:陳煒舜教授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2017.03.06
(6:30pm-9:30pm)
第三屆大專文學巡迴 2016-17 (四)當我們在舞的時候到底在舞甚麼? ─ 舞蹈 ✕ 詩 ✕ 小說工作坊
地點:崇基校園龐萬倫學生活動中心 303 室
導師:丸仔
人數:20 人
對象: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及教職員
按金:$100(出席者課堂後全數退回)
詳情請參閱報名表格
合辦:書寫力量
水煮魚文化有限公司
2017.03.17
(6:30pm-8:00pm)
【詩可以羣——人羣中書寫】(書寫力量詩選《裁光作紙》發佈會暨講談)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進學園
主持: 楊彪
講者:樊善標教授、周保松教授
合辦:香港中文大學書寫力量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2017.03.17, 24
(6:00pm-7:30pm)
「詞」寫作講座
地點:瑞和街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
講者:王忠義先生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2017.03.18, 25
(2:30pm-4:00pm)
「詩」寫作講座
地點:大會堂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
講者:陳志清教授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2017.03.25
(2:30pm-4:30pm)
2017年文學月會:「細讀 • 細味 • 細說」系列:讀胡燕青的短篇小說集:《好心人》和《剪髮》/ 珠江夜色勝潯陽──粵謳賞析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講者:麥樹堅先生(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一級講師)
朱少璋博士(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高級講師、香港文學推廣平台主任)
合辦:香港公共圖書館
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文學推廣平台
2017.03.25
(2:30pm-4:30pm)
漫談香港粵語
地點:尖沙咀圖書中心(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商場 B1地庫B1007-1010號舖)
講者:丁國偉博士
主辦:新亞研究所
協辦:商務印書館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八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