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61 期


書寫力量 海報及詩文展

2012年,幾位香港中文大學的同事構思了一系列的校園文藝活動,藉此在校園推廣閱讀與寫作,這些活動沒有現成的負責單位,構思者也不希望它們變成一種自上而下的文宣工程,所以就在個人的位置上開發資源來嘗試實行。發起人分別屬於自學中心、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香港文學研究中心,後來加入了中大圖書館和學生組織吐露詩社,更多的校內校外團體以個別項目合作的方式提供協助,後來也向大學申請到一筆資助,但「書寫力量」還是不從屬於任何一個部門。「書寫力量」最初的活動包括玻璃、黑板抄詩,「藝文縱談」講座系列,「二十一世紀中大的一日」徵文等。

四年匆匆過去,回過頭來才赫然發現,書寫力量舉辦的大小活動,竟達六十多個。這些活動的海報與照片,大部分出自義工同學的手筆。同學的義務參與,可謂書寫力量一大特色。是次海報詩文展,正是同學心血的展示。

書寫力量 海報及詩文展

(圖片及資料來源:書寫力量專頁



「細味何紫情懷」手稿展覽

「山邊出版社35週年──細味何紫情懷」手稿展覽由即日起至2017年2月6日於三聯書店元朗文化生活薈舉行,展出多份何紫先生親筆手稿:包括《給女兒的信》、《何紫情懷》、《我這樣面對癌病》,以及從未出版之珍貴手稿。展品還包括何紫先生昔日照片及與作家的合照、山邊社昔日經典作品及會訊、山邊出版社最近獲獎作品;更得到何紫先生的女兒──何紫薇小姐借出何紫小時候的成績表、獎狀等等,讓讀者了解何紫的成長印記!詳情請見網址

「細味何紫情懷」手稿展覽

(圖片及資料來源:山邊出版社有限公司專頁



館藏精粹:《陽光之家》

《陽光之家》月刊由何紫主編,自1986年2月創刊至1991年7月停刊,歷時五年五個月,共出版65期。何紫(1938-1991),原名何松柏,另有筆名葉芷、雅心等。據〈山邊社十周年(1981-1991)〉載,「一九八一年香港幾乎沒有獨立出版社,一些出版企業都是集團經營或中國資本。」何紫同年遂成立山邊社,「決定以面向校園為出版方針,為幼稚生到大學生出版一些普及性的圖書」,出版物有「趣味性、現代感和教育性並重」的特色。

《陽光之家》正是在此理念下創辦的月刊,創刊號發刊辭指,「這是一份面向家庭、教師與學生的報刊」,內容包括人物專訪,名家專欄,小說、故事,讀者創作,繪畫、攝影、旅遊、通訊、校園今昔、教育、文化、詩歌等等。

1991年6月出版的《陽光之家》第64、 65期合刊為「告別專號」,把「讀者創作坊」擴大為兩版,以「《陽光之家》與我」為內容,刊出了25篇讀者來稿。因主編何紫得病,需悉心醫療;而且月刊的舊讀者長大,訂戶有下降趨勢,這期以後,《陽光之家》便停止出版。同年11月,何紫因肝癌於瑪麗醫院逝世。

《陽光之家》創刊號

館藏詳情:

      《陽光之家》



本地文訊
即日至2017.01.13
星期一至五
(8:20am-10:00pm)
星期六
(8:20am-7:00pm)
星期日
(1:00pm-7:00pm)
書寫力量 海報及詩文展
地點:新亞圖書館展覽廊
合辦:自學中心
香港文學研究中心
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
吐露詩社
大學圖書館
即日至2017.02.06
星期一至四、日(10:30am-8:30pm)
星期五、六(10:30am-9:00pm)
「細味何紫情懷」手稿展覽
地點:三聯書店 元朗文化生活薈二樓(元朗青山公路49-63號 – 輕鐵大棠路站對面)
合辦:山邊出版社有限公司
三聯書店
2017.01.08
(2:00pm-4:00pm)
【書寫稜角・咫尺山林系列】 綠洲Oasistrek X 山中遊子:山杖VS筆桿
地點:尖沙咀圖書中心(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商場 B1地庫B1007-1010號舖)
主持:區家麟(資深傳媒人)
講者:羅榮輝@綠洲Oasistrek
大宇@山中遊子
合辦:圓桌精英
EDGE Book
2017.01.08
第一節(2:15pm-3:00pm)
第二節(4:00pm-4:45pm)
詩歌盆栽工作坊
地點:西九文化區苗圃公園黃昏廣場
名額:每節各20人
主持:區家麟(資深傳媒人)
費用:$50(費用包括盆栽及植物)
截止日期:2017年1月5日下午6時
登記方法:網上登記,登繳交報名費$50
EDGE Book
2017.01.08
(3:00pm-6:00pm)
【香港十八區巡迴詩會。第九場: 屯門區】
地點:清山塾(屯門屯富路清涼法苑內,西鐵或輕鐵兆康站F出口)

上半場主持:周漢輝
詩人:李紹基
萍凡人
鄧阿藍
曾凎賢
黃潤宇
關天林
黎曜銘
李梓榮
陳芳芳

下半場主持:吳耀宗
詩人:林希澄
周漢輝
蔡少鋒
洪慧
吳耀宗
熒惑
池荒懸
梁匡哲
陳康濤

主辦:香港十八區巡迴詩會會社

2017.01.21
(2:30pm-4:30pm)
2017年文學月會:「細讀 • 細味 • 細說」系列:香港年輕詩人新詩選讀 / 文人談美食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講者:余龍傑先生(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助理講師)
吳學忠博士(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高級講師)
合辦:香港公共圖書館
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文學推廣平台
2017.02.25
(2:30pm-4:30pm)
2017年文學月會:「細讀 • 細味 • 細說」系列:跟孩子說生道死──談談以死亡為題的兒童文學 / 細逐空香百遍行──中國文學中的情詩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講者:鄧擎宇先生(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一級講師)
潘步釗博士(中學校長)
合辦:香港公共圖書館
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文學推廣平台
2017.03.25
(2:30pm-4:30pm)
2017年文學月會:「細讀 • 細味 • 細說」系列:讀胡燕青的短篇小說集:《好心人》和《剪髮》/ 珠江夜色勝潯陽──粵謳賞析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講者:麥樹堅先生(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一級講師)
朱少璋博士(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高級講師、香港文學推廣平台主任)
合辦:香港公共圖書館
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文學推廣平台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