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56 期


2016香港書展年度主題——「武俠文學」

「2016香港書展」於7月20至26日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今屆書展首次設有年度主題「武俠文學」,於文藝廊主題展區「筆生武藝 – 香港的武俠文學」,介紹八位不同年代的香港武俠文學名家,包括梁羽生、金庸、古龍、倪匡、溫瑞安、黃易、喬靖夫及鄭丰;同時展出一系列珍貴展品,例如早期的連載式武俠小說剪報、初版小說、相關的劇本和漫畫等。為襄盛事,香港文學特藏借出一系列相關藏品,包括梁羽生《萍踪俠影錄》、金庸《笑傲江湖》、古龍《楚留香》、倪匡《五虎屠龍》、溫瑞安《碎夢刀》等書籍,亦有雜誌連載如金庸、岳川(倪匡)合著《天涯折劍錄》:〈鐵鑄小馬〉(載《東南亞周刊》第67期)、古龍《鳳舞九天》(載《武俠小說週刊》第26期)等等。是次展覽,冀能喚起更多讀者對武俠文學的關注,領略到武俠世界中蘊含的中華文化精髓。詳情請瀏覽網址

「筆生武藝 – 香港的武俠文學」展覽

香港文學特藏借出之梁羽生《萍踪俠影錄》

(圖片及資料來源:2016香港書展官方網頁)



館藏精粹:黃鷹《天蠶變》

黃鷹,原名黄海明,又名黃明,另有筆名盧令。他出生於北京,童年來港,並在香港讀書。讀中學時撰寫武俠小說,其成名作《沈勝衣》,先後改編為廣播劇、電視劇及電影。除寫作外,他曾為環球出版社出版的書刊畫插圖,後來參與編寫數十部電影劇本。1985年他改任電影導演,執導作品有《摸錯骨》(1985)、《茅山學堂》 (1986)、《魔高一丈》(1987) 等。享年35歲。

《天蠶變》小說與電視劇同步推出,是武俠小說史上第一部先由劇本寫成,然後出版小說的作品。劇本共六十集,屬集體創作,再由黃鷹提筆寫成小說。《天蠶變》小說共四集,首兩集由麗的電視有限公司於1979年出版,第三、四集則由武俠出版社出版。第一集內附有主要角色如雲飛揚、倫婉兒、獨孤鳳的劇照。後來黃鷹獨自創作了小說續集《天蠶再變》及《雲飛揚外傳》,前者拍成劇集《天龍訣》。

2016香港書展主題展覽「筆生武藝 – 香港的武俠文學」中有「江湖遺珠」部分,黃鷹正名列其中。喬靖夫在《武道狂之詩》卷一〈後記〉內,提及自己初中時「最迷黃鷹的《天蠶變》」,「不管是劇集還是小說,我到了今天還是印象難忘」。他表示能夠寫出《武道狂之詩》,「靠的是許多武俠前輩供養我的奶水。不管是成名的還是不那麼出名的;寫小說的、編劇的還是作詞的。」縱然黃鷹其人已歿,其承先啟後之功也值得一記。

黃鷹《天蠶變》

館藏詳情:

《天蠶變》第一、二集

《天蠶變》第三、四集



本地文訊
2016.08.07起
(逄周日)
(2:00pm-4:00pm)
香港文學民間講堂・貳:焦點散文選讀
地點:香港文學生活館(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一樓)
費用:$150(單節),文學館會員八折優惠
名額:30人
報名:請見 連結
主辦:香港文學生活館
資助:香港藝術發展局

課程簡介:
(1)丘世文《一人觀眾》(葉輝先生,7/8)
(2)「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杜杜《飲食調情》 (樊善標博士,14/8)
(3) 鍾玲玲《我的燦爛》(何福仁先生,21/8)
(4)游靜《裙拉褲甩》(鄧小樺小姐,28/8)

2016.08.28
(2:30pm-4:30pm)
唐滌生的創意與靈感--講座暨《唐滌生創作傳奇》新書發佈會
地點:尖沙咀圖書中心(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商場 B1地庫B1007-1010號舖)
主持:羅國洪 (匯智出版有限公司主責編輯)
講者:陳守仁教授 (前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教授)
戴淑茵博士 (香港粵劇學者協會副會長)
主辦:匯智出版有限公司
場地贊助:商務印書館
2016.10.15-11.19
逢周六
(2:30pm-4:30pm)
2016年青年創作坊:小說
地點: 花園街公共圖書館 (推廣活動室)
主持: 秀實先生
講者: 王昶黁女士
阿兆先生
楊興安博士
賴慶芳博士
霍森棋女士
詳情:可參閱 網址
合辦:香港公共圖書館
香港小說學會
《香港中學生文藝月刊》
《香港文學》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二零一六年七月三十一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