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52 期


到訪嘉賓

2016年3月4日,曹敏儀女士、張靄敏女士、鄒頌華女士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顧問盧瑋鑾教授和特藏組主任李麗芳女士陪同下,參觀香港文學特藏。曹敏儀女士為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推廣及外事總監,訪問期間觀看了手稿、作家簽名本與香港文學檔案等館藏。

左起:張靄敏女士、鄒頌華女士、盧瑋鑾教授、曹敏儀女士、李麗芳女士

2016年3月30日,資深報人、作家張初先生(1927-2016)之女張勤建女士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顧問盧瑋鑾教授陪同下,到訪香港文學特藏。張初先生原名張燮雛,是《香港商報》創刊先驅之一,後來更任總編輯。他以筆名芸芸、金依發表作品,著有《還我青春》《怒海同舟》《迎風曲》《同心結》等。

左起:盧瑋鑾教授、張勤建女士



館藏精粹:薩空了《香港淪陷日記》

薩空了(1907-1988),原名薩音泰,筆名了了、艾秋楓,蒙古族人,出生於四川成都。他自1920年代從事新聞事業,曾任職於《北京晚報》、《世界日報》等。抗戰爆發後前往香港創辦《立報》並任總編輯。皖南事變後前往香港,任中國民主政團同盟機關報《光明報》總經理。1943年被捕入獄,1945年出獄後,前往香港任《華商報》總經理。新中國成立後,薩空了歷任新聞總署副署長、民族出版社社長、人民美術出版社社長、全國政協副秘書長等。

《香港淪陷日記》 初版由香港進修出版教育社於1946年出版。據初版〈序〉所載,本書是「當香港九龍為日本法西斯強盜佔領前後那個時期」,薩空了個人的日記。「由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日寇進攻香港起,到一九四二年一月廿五日我逃出香港止,歷時共四十九天。」他指出,「抗戰以來,每逢遭遇到一個重大的事變,我即每天寫一點自己認為應當記下來的材料」。他於桂林把在香港寫的日記陸續整理,至1943年4月23日寫完。作者自言,在這四十九天的日記中,「只有因為寫的太早而未寫出的材料,至於已寫出的材料,都是親見親聞,可憑徵信。對於敵人罪惡行動,我也沒有特加渲染,一切都是如實寫出」。

北京三聯書店 在1985年重印此書。2015年11月,適逢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七十周年紀念,三聯書店(香港)再度出版《香港淪陷日記》,並收錄了小思〈重讀薩空了《香港淪陷日記》〉一文,仔細介紹了日記的特別之處:「當中他又如實記下動亂期間的庶民生活狀況,天天不同的物價,這些描述紀錄十分難得,因為就算當年報上所刊,也只是經過日治政府檢批才面世的『公價』,跟民間小攤自動根據民生實際需要而調價大不同,這記錄的真實我不懷疑,因為二十年代,在上海,他已經是個名記者,物價最能反映社會生活與時艱,記者取材最敏感。」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是,薩空了以自己「知情者及活動者」的身份,「遊走港九兩岸,從事留港文化人連絡工作,故在他筆下,人人有姓名,有工作職位,一本書簡直是中國文化人在香港淪陷前後的活動連載」。這些記載,揭示了香港當日的特殊位置:「原來香港,是許多文化人的政治活動舞台。」

《香港淪陷日記》

館藏詳情:

薩空了《香港淪陷日記》(1946年初版)

薩空了《香港淪陷日記》(再版)

薩空了《香港淪陷日記》(2015年)



本地文訊
2016.04.02
(2:00pm-5:00pm)
香港十八區巡迴詩會:第一場 油尖旺區
地點:油麻地上海街404號 碧波押
發起人:吳耀宗
2016.04.09
(11:30pm開始)
「靖國神社告訴我們」講座
地點:中華書局油麻地分局(九龍油麻地彌敦道450號)
講者:丁新豹(前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
趙雨樂(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
何漢權(風采中學校長)
主辦: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
2016.04.09
(2:30pm-4:30pm)
2016年文學月會︰漫談散文 ── 遊蹤與念痕︰記遊和回憶散文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講者:周蜜蜜女士(香港作家聯會副會長、作家)
蔡益懷博士 (《香港作家》總編輯、作家)
合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城市文藝》
2016.04.13
(截止報名日期)
第二十六屆全港詩詞創作比賽【填詞】
詳情:有關比賽詳情,請參閱參賽表格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查詢:2921-2645
2016.04.20
(截止報名日期)
2016年中文文學創作獎
組別:新詩、散文、小說、文學評論、兒童故事及兒童圖畫故事組
詳情:有關比賽詳情,請參閱參賽表格
投稿處: 花園街公共圖書館
(九龍旺角花園街123號A花園街市政大廈四樓)
結果公布:2016 年11月
主辦機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支持機構:香港藝術發展局
2016.04.26
(7:00pm-9:00pm)
「香港作家講座系列」——文學創作與文化評論的跨界書寫
地點:香港城市大學學術樓(二)二樓2614室
主持:吳耀宗博士
講者:洛楓
主辦: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
即日至2016.05.06
12:00pm-7:00pm
(一至五)
3:00pm-8:00pm
(星期六)
初始的溫度——文人手稿展
地點:香港文學生活館(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一樓)
手稿作家:崑南
蔡炎培
西西
何福仁
陳滅
韓麗珠
主辦:香港文學生活館
2016.06.08
(2:30pm-4:30pm)
2016年文學月會︰漫談散文 ── 俠影與詩意︰武俠小說大師和詩人、翻譯家的散文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講者:孫立川博士(天地圖書有限公司總編輯、作家)
梅子先生(《城市文藝》總編輯、作家)
合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城市文藝》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