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37 期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14年11月30日,《明報》和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合辦的「小作家培訓計劃」參加者到訪香港文學特藏,期間觀賞了作家手稿、獎座、盧瑋鑾教授所藏香港文學檔案等珍貴館藏,並透過工作坊掌握了香港文學資料庫的檢索技巧。

「小作家培訓計劃」參加者

2014年12月18日,康寧女士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顧問盧瑋鑾教授、主任樊善標教授、圖書館特藏組主任林進光先生及館藏維護組主任霍玉貞女士陪同下,參觀香港文學特藏及善本書庫。康寧女士為鳳凰衛視編導,負責〈我的中國心〉等文化節目,對香港文學及文化有濃厚興趣。

右起:樊善標教授、康寧女士、盧瑋鑾教授、林進光先生、霍玉貞女士



雙城記:民國以來滬港兒童雜誌的迭變

為了配合展覽「民國時期及香港的兒童讀物」,大學圖書館將於2015年1月17日舉行講座「雙城記:民國以來滬港兒童雜誌的迭變」,由香港教育學院霍玉英教授和兒童讀物插畫師高佩聰女士對談。詳情如下:

雙城記:民國以來滬港兒童雜誌的迭變
日期:2015年1月17日
時間: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研討室一

歡迎各界人士參加。留座或查詢請致電2603 5225或電郵 hklit@cuhk.edu.hk

雙城記:民國以來滬港兒童雜誌的迭變海報



香港中文大學金禧天庶獎學金(2013/14)結果公布

香港中文大學金禧天庶獎學金頒授典禮於2014年12月10日在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圓滿舉行。典禮由圖書館館長李露絲女士致開幕詞,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樊善標教授代表評委會致詞,並由黃念欣教授向本年度獎學金得主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哲學碩士研究生趙曉彤女士和哲學博士研究生崔文東先生頒發獎狀。

為推動校內學生善用圖書館資源從事香港文學研究,香港中文大學於2013年設立「香港中文大學金禧天庶獎學金」,接受就讀全日制之本科生或研究式課程之研究生申請,提交與香港文學相關的論文。獎學金設有兩個名額,各為港幣$10,000。本年度「香港中文大學金禧天庶獎學金」兩位獲獎人從香港文學特藏及香港文學資料庫考掘文獻,完成論文,取得優異的研究成果。獲獎論文已上載至香港文學資料庫香港中文大學金禧天庶獎學金專頁

左起:黃念欣教授、李露絲女士、崔文東先生、趙曉彤女士、陳平原教授、樊善標教授



「香港文學特藏」及「香港文學資料庫」工作坊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將於2015年1月29日下午2時30分在大學圖書館研討室2舉辦「香港文學特藏」及「香港文學資料庫」工作坊,講解「香港文學特藏」的館藏現況、服務,以及「香港文學資料庫」的功能與使用方法。是次活動配合「香港中文大學金禧天庶獎學金(2014/15)」舉行,以推廣大學圖書館對香港文學研究的支援工作。「香港中文大學金禧天庶獎學金(2014/15)」歡迎校內本科生及研究式學位研究生申請,詳情容後公佈。



館藏精粹:侶倫《窮巷》

侶倫的《窮巷》於1952年由文苑書店出版,全書約二十萬字,屬長篇小說。《窮巷》被公認為五十年代重要的香港文學作品,據盧瑋鑾在〈侶倫早期小說初探〉中的分期,應屬侶倫後期的作品,羅琅更認為《窮巷》是作者最重要的小說。《窮巷》有多個版本,早於1952年《窮巷》初版時,就因書名容易引起左翼作品的聯想,為方便銷往星馬而易名為《都市曲》。據梅子在〈《窮巷》出版的經過〉中所說,1964年再出版第三個版本,名為《月兒彎彎照人間》,出版商更將〈序曲〉上寫的「一九四六年」改植為「一九六二年」,「使讀者覺得寫的是最近的事」。1987年,三聯書店將《窮巷》再版成合訂本,侶倫將原稿一再修改,並加上分節。

《窮巷》成書過程可謂一波三折。1948年,侶倫在《華商報》夏衍主編的副刊「熱風」開始連載《窮巷》,但只連載了五十多天,約三萬六千字,便因報館改組而腰斬。《窮巷》開始連載時,新民主出版社已計劃將之結集成單行本,並同步開展排版工作,結果因連載中止而打亂了計劃。新民主出版社本打算照樣將僅有的部份出版,當時侶倫希望將小說繼續寫下去,便婉拒了對方。當小說完成時,新民主出版社已遷回廣州了,《窮巷》的版權輾轉由初步書店到沈本瑛主持的文苑書店出版。

有別於侶倫早期的作品,《窮巷》運用了寫實主義技巧,反映香港低層社會的生活。柳蘇(羅孚)認為:「《窮巷》以前,還沒有過全面深刻寫香港社會現實的作品;谷柳的《蝦球傳》是寫了,也很深刻,但只是書中的一部分,大部分寫的是廣州。」作家對社會的關懷,還體現在語言之中。潘錦麟在論文《侶倫與香港文學》中指出,侶倫刻意將大量的廣東話詞匯融入書寫之中,如包租婆、軍佬、香煙槍、旺記、騎樓、排八字、生意經、旺夫、標尾會、外勤、鬼頭、外室、水客等,「真正反映香港以廣東人為主的都市社會面貌」。

據侶倫的自述,《窮巷》成書於他生活最困頓的階段:「這完全是因為個人生活不安定,無法一口氣寫成。大戰後整整十年,我在無可奈何中純粹是靠一支筆支持生活;而《窮巷》寫作的時間,正是我的生活最艱難的日子。」在艱難的背後,《窮巷》卻是作家最珍重的作品:「這些年來,在生活的前題下,我所出版的作品,差不多全是為適應客觀條件(市場)的需要而寫的東西;只有這部《窮巷》是不受任何條件拘束,純粹依循個人的意志寫下來的。我承認這是一部我高興寫的作品」。

《窮巷》

《都市曲》



本地文訊
2015.1
(日期待定)
「從時代、文學、劇場解構《香港三部曲》」導讀
主辦:浪人劇場
協辦:香港文學生活館
2015.1.17-18
(2:30 pm – 3:45 pm)
「《更衣記》——文字、衣裳、身體的三角關係」當代舞演出
主辦:Dance Art dance theatre 動藝、香港藝術發展局
地點:赤柱大街海旁
2015.1.24
(2:30 pm – 4:30 pm)
30歲前不可不讀的書 閱讀滋養追夢的力量
地點:Kuc Space
講者:郭綺琦小姐、梁迪倫先生、陳葒先生
主持:梁淑儀
主辦:新閱會
2015.1.28
(2:30 pm – 4:00 pm)
散文的可能—文學講座暨《梅花帳》新書發佈會
地點:尖沙咀圖書中心
講者:朱少璋博士(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高級講師)
主持:羅國洪先生(匯智出版出版公司主責編輯)
主辦:匯智出版有限公司
2015.2.27
(截稿日期)
第八屆大學文學獎少年作家獎
主辦: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
2014.12-2015.4 「打撈另一個香港」網上徵集
主辦:浪人劇場
協辦:香港文學生活館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