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35 期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14年10月20日,新加坡《聯合早報》章星虹女士與新加坡國家圖書館吳慶輝先生,在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特藏組主任林進光先生陪同下,參觀香港文學特藏,席間分享華文文學資料蒐集、整理與數碼化的工作。

左起:章星虹女士、林進光先生、吳慶輝先生

2014年10月29日,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界資料保存工作小組」到訪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交換藝術資料保存與整理的經驗。副館長劉麗芝女士、特藏組主任林進光先生與新亞錢穆圖書館及聯合書院胡忠多媒體圖書館主任馬輝洪先生帶領小組成員包括藝術局委員盧偉力博士、鍾小梅女士、陳錦成先生、策劃及行政總監麥蓓蒂女士和策劃及研究經理余雅怡女士,參觀了香港文學特藏及檔案室,並介紹了香港文學資料庫的建庫歷史及挑戰。

右起:林進光先生、劉麗芝女士、盧偉力博士、鍾小梅女士、麥蓓蒂女士、陳錦成先生、余雅怡女士、馬輝洪先生



「書寫力量」活動消息

「書寫力量」與香港文學生活館、安樂影片及商務印書館合辦的「『都是自由的』──對談蕭紅」講座,已於2014年10月8月在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完滿舉行,合共招待了850人。許鞍華導演、嶺南大學中文系許子東教授與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黃念欣教授熱烈對談,由蕭紅的身世到電影再現,再談到個人如何面對時代的種種話題。詳情請瀏覽「書寫力量」網頁facebook群組

左起:許子東教授、許鞍華導演與黃念欣教授



香港文學深度體驗計劃:文學景點考察學校經驗分享

香港文學深度體驗計劃:文學景點考察學校經驗分享

2014年10月4日,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與大學圖書館,聯同教育局課程發展處中國語文教育組合辦的「香港文學深度體驗計劃:文學景點考察學校經驗分享」於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完滿舉行。分享會邀請了三位參與計劃的教師,分別為聖公會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陳志堅老師、嘉諾撒培德書院陳慧儀老師和新生命教育協會呂郭碧鳳中學戴梁瑞芳老師,與現場超過75位教師分享文學散步的經驗,以及對文學及語文教學的關係和作用。公開討論環節由香港文學研究中心主任樊善標教授、教育局課程發展處高級課程發展主任余敏生先生主持,台下教師踴躍分享文學散步的經驗,以及對培養寫作、閱讀興趣,以至提升語文水平的作用。

左起:戴梁瑞芳老師、陳慧儀老師、樊善標教授、余敏生先生與陳志堅老師



館藏精粹:懷正文化社

懷正文化社由劉以鬯創辦。於1945年12月開始籌劃,1946年10月在上海成立。為了專注出版社事業,劉以鬯特意辭去上海《和平日報》的職務。懷正文化社的名字源出劉家宗祠「懷正堂」,取其「浩然正氣」之意,而「文化社」則是徐訏的主意。據錢虹在〈為了「拆除」的紀念──懷正文化社舊址尋訪記〉所述,懷正文化社設於上海江蘇路559弄99號(今563弄42號),二樓為職員宿舍,不時招待作家,更為他們提供創作空間,徐訏、姚雪垠等作家皆曾暫住,修訂書稿。

成立初期,懷正文化社出版的書籍,皆成當時的暢銷書。第一本出版的書為徐訏的長篇小說《風蕭蕭》(1946),《風蕭蕭》連載於重慶出版的《掃蕩報》,當時劉以鬯就是該報副刊主編。據劉以鬯在〈憶徐訏〉所述,徐訏剛從美國回來後,劉以鬯便告知出版社的計劃,說:「你現在回來,我第一本要出版的書就是你的《風蕭蕭》」,徐訏隨即答應,更介紹朋友袁同慶擔任懷正文化社的發行組主任。

懷正文化社漸得名家支持,並將作品付託出版,編為叢書多種。「懷正文藝叢書」首集為熊佛西《鐵花》(1947),還有姚雪垠的《差半車麥稭》(1947)、李健吾的《好事近》(1947)、李輝英的《霧都》(1948)、徐訏《燈尾集》(1947)、趙景深《西洋文學近貌》(1948),以及施蟄存第一本散文集《待旦錄》(1947)等。懷正文化社特別輯選姚雪垠的作品出版成「雪垠創作集」,有《牛全德與紅蘿蔔》(1947)、《長夜》(1947)和《記盧熔軒》(1947)等等。此外,懷正文化社還設有「懷正中篇小說叢書」,目前只見沈寂《鹽場》(1948)。據許定銘所述,《鹽場》發表於上海《華美晚報》,連載中途卻被編輯腰斬,幸得劉以鬯賞識並出版成單行本,後來更被改編成電影《怒潮》,同年由香港幸福出版社出版為「電影小說」。

許定銘認為李輝英的《霧都》很可能是懷正文化社最後出版的書。李輝英原本打算讓開明書局出版《霧都》,但因時局不穩,開明書局未能順利運作,書局的葉聖陶便引介給劉以鬯,經李輝英太太張周聯絡,終於1948年將《霧都》手抄稿寄到上海,由懷正文化社付梓出版,可惜內戰漫延至長江,出版社陷於癱瘓狀態。同年12月,劉以鬯結束懷正文化社後南來香港。原本計劃在港復業,可惜欠缺適合條件,計劃始終未能實現。

徐訏《風蕭蕭》版權頁

懷正文藝叢書之一:熊佛西《鐵花》



本地文訊
2014.9.28、10.26、11.10
(7:00 pm – 9:00 pm)
文學與劇場研讀班
講者:董啟章、 陳炳釗、韓麗珠、潘璧雲、黃念欣、高俊耀
地點:香港文學生活館
合辦:香港文學生活館
2014.10.12、10.19、10.26、11.2、11.9、11.16
(7:00 pm – 9:00 pm)
月亮背面寫作坊
導師:韓麗珠
地點:香港文學生活館
合辦:香港文學生活館
2014. 10.25, 11.9 《感冒誌》
主辦:香港話劇團
2014.10.25、10.26、11.1 細聲粵語詩創作坊
主題:解封世界秩序
地點:香港文學生活館(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一樓)
合辦:香港文學生活館
2014.11.1
(10:30 am – 12:30 pm)
文學講座:「香港文學的前世今生」
講者:陳國球教授、陳智德博士
主持:蔡益懷博士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主辦:香港作家聯會主辦
合辦:《明報月刊》、《香港文學》及《香港作家》雜誌社
協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2014.11.1-2 香港話劇團2014年「劇場與文學」戲劇研討會
與會者:高行健博士、方梓勳教授、王曉鷹博士、張秉權博
士、盧偉力博士、黎煥雄、鴻鴻(閻鴻亞)、黎家
齊、陸潤棠教授、陳冠中、陳敢權、鄧樹榮、馮蔚
衡、陳國慧、小西(鄭威鵬博士)、陳炳釗、韓麗
珠、黃詠詩、譚孔文、陳恆輝、潘璧雲、吳美筠博
士、林克歡博士、曲飛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主辦:香港話劇團
2014.11.5
(6:00 pm – 8:00 pm)
譯者與譯作: 漫談香港文學與外譯
講者:韓麗珠、Lucas Klein、Christopher Mattison、Doug Robinson、謝曉虹、廖偉棠
地點:香港大學本部大樓二樓畢業生評議會室
主辦:Asymptote、《字花》、《鴛鴦》、香港大學文學院
2014.11.7 – 2015.1.25 漂書徵集
地點:油街實現(香港北角油街12號)
主辦:水煮魚文化、《字花》、閱行者
2014.11.14
(4:00 pm – 6:00 pm)
閱讀我城─香港政治,社會文化專題座談系列:香港文學大系
講者:陳智德
主持:樊善標
地點:香港大學書店
合辦:香港文學生活館、辰衝圖書
2014.11.22
(12:00 pm – 6:00 pm)
文學寫生V:書寫邊緣
導師:樊善標、韓麗珠
活動地點:坪洲
集合地點:中環六號碼頭
主辦:水煮魚文化、《字花》
2014.11.22
(2:00 pm – 4:30 pm)
大聲細聲粵語詩:「大聲粵語詩歌音樂會」
演出:游靜、鍾國強、雄仔叔叔、飲江、陳滅、迷你噪音
地點:西九公園(有蓋木板地後面)
主辦:自由野 2014
2014.11.22
(2:30 pm – 4:30 pm)
2014年文學月會 香港文學專題講座:「香港新詩的存在」系列
講題:第二講:香港新詩在網絡世界
主持:秀實先生(香港詩歌協會會長)
講者:鍾偉民先生(新詩‧com創辦人)、小害先生(文學人‧com社長)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協辦:香港詩歌協會
2014.11. 23
(2:00 pm – 4:30 pm)
大聲細聲粵語詩:「細聲粵語詩歌音樂會」
導師:雄仔叔叔
音樂:孔繁強
地點:西九公園(有蓋木板地後面)
主辦:自由野 2014
2014.11.22、23
(11:00 am – 12:30 pm)
草地讀書會
主講:陳炳釗、莫昭如
地點:西九公園(有蓋木板地後面)
主辦:自由野 2014
2014.11.22、23
(2:00 pm – 7:00 pm)
游擊文字行動
地點:西九公園
主辦:自由野 2014
2014.11.22、23
(7:30 pm – 9:30 pm)
字在自由詩歌音樂會
演出:羅思容、顏峻、車前子、丸仔、曹疏影及Wilson Tsang
地點:西九公園(露天木板地)
主辦:自由野 2014
2014. 11.28-29, 12.4-6 《紅玫瑰與白玫瑰 》多媒體音樂話劇
主辦:進念.二十面體
2014. 11.29-30 第六屆九龍城書節
主辦:九龍城書節
地點:香港兆基創意書院(九龍聯合道135號)
2014.12.6
(2:30 pm – 4:30 pm)
2014年文學月會 香港文學專題講座:「香港新詩的存在」系列
講題:第三講:香港新詩在廣東
主持:秀實先生(香港詩歌協會會長)
講者:黃永健教授(深圳大學文學院教授)、蔡益懷博士(《香港作家》總編輯)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協辦:香港詩歌協會
2014.12.28
(3:00 pm – 5:00 pm)
漂書分享會
地點: 油街實現(香港北角油街12號)
主辦: 水煮魚文化、《字花》、閱行者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一四年十月三十一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