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34 期


「書寫力量」活動消息

書寫力量

2014年9月19日,由雄仔叔叔(阮志雄)主講「藝文縱談:想像何來?」於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進學園圓滿舉行。會上雄仔叔叔由個人經驗出發,分享帶領兒童詩作坊的體會,並帶來多首兒童作品,從兒童與生俱來的想像力探討創作的可能。

雄仔叔叔與觀眾分享兒童的詩作

「書寫力量」與香港文學生活館、安樂影片及商務印書館合辦的「『都是自由的』──對談蕭紅」講座,將於2014年10月8月在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LT1講堂舉行。大會邀請了許鞍華導演、嶺南大學中文系許子東教授與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黃念欣教授對談,討論電影再現下蕭紅的身影。詳情請瀏覽「書寫力量」網頁 facebook群組

「都是自由的」──對談蕭紅



館藏精粹:學生文叢社

《學生文叢》由陳獨秀四子陳哲民(1913-2000)於1947年創辦。陳哲民原名陳鶴年,來港後改名,創立學生文叢社,地點設於香港乍非道二三○號四樓。《學生文叢》由廖一原、張問真參與編輯,並得在港文人供稿支持,包括陳君葆、鷗外鷗、胡明樹、黃谷柳、葉聖陶等,封面由陸無涯包辦,亦有黃新波、羽軍等藝術家參與。後來,就讀中學的讀者司徒華加入並組織讀者會「學叢之友」,為「學友中西舞蹈研究社」(學友社)之前身。學生文叢社最終於1948年遭香港政府查封,歷時不足一年。

《學生文叢》定位為「中小學補充讀物」,並公開徵稿,列明「舉凡學生文藝,各科學識,生活修養等類文字,一律歡迎投稿」。第一輯的題目為「讀書的季節」,出版於1947年11月1日,封面書名為「生命的步伐」,輯錄了陳君葆的〈我的中學時代的回憶〉、胡明樹〈書館三友〉、陳哲民〈從了解到欣賞〉等文章,亦有羽軍的漫畫〈救救孩子〉和〈教育家〉。集中亦刊登了七篇學生作品,分別來自德貞女中、華仁中學、聖保羅書院等,並附上力衡的修訂評語。在〈學生習作評語〉中,力衡提出了刊登準則:「不管好好壞壞,都採用一些吧!並且把修改好的過程都一齊公開出來,使大家得以互相觀摩,知道好在那裏,壞在那裏,毛病又在那裏,這比專選好稿要有益得多吧」。

1947至1948年間,《學生文叢》共出十輯,每輯皆設特定主題,分別為「讀書人」、「新生的一代」、「給初學者」、「我最愛的先生」、「先生與學生」、「播種的人」、「答同學問」、「靑年必讀書」、「談戀愛」,題目反映了編輯對青年啓蒙的思考角度。1948年八月出版的第十輯為最後一輯,以戀愛為專題,輯有廖源(廖一原)〈談戀愛〉、鷗外鷗〈戀愛有條件論〉、蘆荻〈詩經中所寫的戀愛故事〉和胡明樹〈談「日日夜夜」中的戀愛故事〉,嘗試為青少年建立正確的戀愛觀,亦從文學經典中抽取養份,滋養青少年心靈。此輯同時刊登了關於閱讀的文章,例如曾任香港大學馮平山圖書館長的陳君葆撰寫了〈怎樣利用圖書館〉,探討治學之餘,亦提出建立「公共圖書館」之必要。黃寧嬰的〈最初的伙伴〉,則從個人經驗出發,由小學時期讀《兒童世界》、《小朋友》到漸漸接觸新文學、加入讀書會,再接觸電影、粵曲並結交文友,頗有樹立榜樣之意。

《學生文叢》第一輯封面



本地文訊
2014.9.28、10.26、11.10
(7:00 pm – 9:00 pm)
文學與劇場研讀班
講者:董啟章、 陳炳釗、韓麗珠、潘璧雲、黃念欣、高俊耀
地點:香港文學生活館
合辦:香港文學生活館
2014.10.4
(4:00 pm – 5:00 pm)
舊書有會
分享者:廖偉棠
地點: 香港文學生活館
主辦: 香港文學生活館
2014.10.8
(7:30 pm – 9:30 pm)
「都是自由的」──對談蕭紅
講者:許鞍華導演、許子東教授(嶺南大學中文系)、
黃念欣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LT1講堂
合辦:香港中文大學、書寫力量、商務印書館、安樂影片、
香港文學生活館
2014.10.12、10.19、10.26、11.2、11.9、11.16
(7:00 pm – 9:00 pm)
月亮背面寫作坊
導師:韓麗珠
地點:香港文學生活館
合辦:香港文學生活館
2014. 10.25, 11.9 《感冒誌》
主辦:香港話劇團
2014.11.1-2 香港話劇團2014年「劇場與文學」戲劇研討會
與會者:高行健博士、方梓勳教授、王曉鷹博士、張秉權博士、

盧偉力博士、黎煥雄、鴻鴻(閻鴻亞)、黎家齊、

陸潤棠教授、陳冠中、陳敢權、鄧樹榮、馮蔚衡、

陳國慧、小西(鄭威鵬博士)、陳炳釗、韓麗珠、

黃詠詩、譚孔文、陳恆輝、潘璧雲、吳美筠博士、

林克歡博士、曲飛
地點: 香港大會堂劇院
主辦: 香港話劇團

2014.11.14
(4:00 pm – 6:00 pm)
閱讀我城─香港政治,社會文化專題座談系列:香港文學大系
講者:陳智德
主持:樊善標
地點:香港大學書店
合辦:香港文學生活館、辰衝圖書
2014. 11.28-29, 12.4-6 《紅玫瑰與白玫瑰 》多媒體音樂話劇
主辦:進念.二十面體
2014. 11.29-30 第六屆九龍城書節
主辦:九龍城書節
地點:香港兆基創意書院(九龍聯合道135號)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一四年九月廿九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