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33 期


民國時期及香港的兒童讀物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系統正舉辦「民國時期及香港的兒童讀物」展覽,展出八十多種珍貴的兒童讀物。展覽分為民國和香港兩部份,前者展示了中國早期兒童報刊、外國兒童文學翻譯,以及小說、散文、詩歌、戲劇等各式單行本,例如三十年代的兒童報刊《兒童晨報》、俞平伯的詩歌集《憶》(1925)、冰心的通信《寄小讀者》(1926)等等。後者則以報刊及出版社為主軸,展出四十至六十年代的香港兒童讀物,例如陳獨秀之子陳哲民主編的《學生文叢》、曾昭森創辦,黃慶雲主編的《新兒童》及劉惠瓊創辦的《兒童報》等。展覽由即日起至本年十月於大學圖書館(本部)展覽廳舉行,歡迎各界人士參觀。詳情請聯絡大學圖書館特藏組,電話:2603 5225。

「民國時期及香港的兒童讀物」展覽現已開幕

黃慶雲主編的《新兒童》



書寫力量活動消息

踏入新學年,「書寫力量」的首輪活動「藝文縱談:想像何來?」及「香港文學與影像創作工作坊」現正接受報名。「藝文縱談:想像何來?」請來雄仔叔叔(阮志雄)主講,分享多年為兒童、成人說故事的經驗。雄仔叔叔於1994年創立「慢慢走故事坊」,並出版多本兒童繪本、詩集。「香港文學與影像創作工作坊」由陳芊憓擔任導師,將以影像為起點,帶領學員從聲畫感受文字的力量。陳芊憓曾任《字花》地區文學研究員,2010起參與微電影與紀錄片拍攝工作,參與陳耀成的董啟章紀錄片及孫立文的微電影《道別》拍攝及製作,並將以首部長篇紀錄片《麗生辦館》參展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報名日期由即日至9月23日,詳情請瀏覽「書寫力量」網頁facebook群組

藝文縱談:想像何來?

香港文學與影像創作工作坊



館藏精粹:兒童報社

劉惠瓊於1960年創辦《兒童報》,初時只列出督印人及印刷資料,第22期開始以「兒童報社」名義出版。二戰期間,劉惠瓊於大學主修教育,副修文學,1956年赴英國攻讀兒童心理,回港後創辦《兒童報》。報社初期以家庭作業形式經營,地點設在劉惠瓊家。後來《兒童報》發展漸趨成熟,並得一位馬來華人捐助,遷至英皇道辦公室。1964年前後,《兒童報》業務穩定下來,並遷至北角海港道北角新邨。

《兒童報》為香港首份彩色印刷的兒童刊物,劉惠瓊任《兒童報》督印人兼主編,創刊時售價三毫一份。由1960年2月創刊,到1966年9月停刊,共出版了272期。第三期開始,剛離開學友社的司徒華加入報社,義務擔任總編輯,參與編寫謎語、成語和兒童故事以至繪畫等等。劉惠瓊曾擔任「麗的呼聲」及「香港電台」兒童節目的主持,人稱劉姐姐,知名度甚高,《兒童報》創刊時已有三千多名訂戶,受到家長與老師歡迎,周兆祥、杜國威等都是讀者,《兒童報》更曾遠銷東南亞的華僑社區。

1964年,司徒華因工作太忙而辭任,何紫經推薦加入報社,負責資料搜集及編寫文稿。後來,何紫提議將《兒童報》的文章輯錄成單行本,出版《兒童報叢書》,補貼《兒童報》的開銷。劉惠瓊表示《兒童報叢書》首印達一千本,銷完後再版一千本,可見相當受讀者歡迎。他們為了方便日後將《兒童報》的文章再版成書,甚至在《兒童報》排版的時候已排成叢書的版樣,待出版單行本時,直接上機便可印書。這批叢書包括劉惠瓊的《小虎奇遇》(1963)、《小飛仙》(1965)、《魔龍》(1965)、《慢吞吞國》(1967),向天海《父親的秘密》(1968)、《妹妹》(1969)等等。另外還有彩色印刷的《兒童報圖書叢書》,有可賀編寫、冬冬繪畫的《快樂王子》(1965)、可賀譯述、球安插圖的《象媽媽孵蛋》(1965)等等。

《新兒童》



本地文訊
2014.8.30
(2:00am – 4:00pm)
【香港文學百年】早期香港報刊上的散文
講者:樊善標教授、危令敦教授
地點:尖沙咀圖書中心(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商場

B1地庫B1007-1010號舖)
主辦: 商務印書館

2014.8.31
(4:00pm – 5:30pm)
Kubrick Poetry • Aug
主持:Polly Ho, Atom Cheung
地點:電影中心 一樓
主辦: kubrick poetry
2014.8.31
(4:00pm – 6:00pm)
倉央嘉措與有情枝——廖偉棠新書及攝影分享會
講者:廖偉棠
地點:香港文學生活館
主辦: 香港文學生活館
2014.8.31
(5:00pm – 7:00pm)
【拉近舞台】《後殖民食神之歌》演前講座「也斯․本土․後殖民-當我們談九七,我們不想說的是……」
講者:梁文道(文化評論人)、何慶基(資深策展人、文化評論人)、

陳炳釗(前進進藝術總監)
地點:尖沙咀圖書中心(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商場

B1地庫B1007-1010號舖)
主辦: 前進進戲劇工作坊

2014.8.31
(截止日期)
第四十一屆青年文學獎徵文比賽
主辦:青年文學獎協會
2014.9.12-10.17
(7:00pm – 9:00pm)
2014年青年創作坊:微型小說
主辦:香港公共圖書館、香港本土文學大笪地、《香港文學》、

《城市文藝》、《新少年雙月刊》
主持:阿兆先生
講者:林浩光博士、秀實先生、徐振邦先生、殷培基先生、
陳葒先生、甄拔濤先生
地點:花園街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九龍旺角花園街123號A

花園街市政大廈4樓)

2014.8.31
(截止日期)
第四十一屆青年文學獎徵文比賽
主辦:康青年文學獎協會
2014.8.31
(4:00pm -5:30pm)
香港文學民間講堂.解讀劉以鬯
講者:曾卓然、陳智德、黃國兆、潘國靈
地點:香港文學生活館
主辦:香港文學生活館
2014.9.12
(7:30pm – 9:00pm)
《愛情的隱喻》小說+電影套裝 新書分享會
講者:黃偉興
主持:黃綺紅
地點:尖沙咀圖書中心(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商場

B1地庫B1007-1010號舖)
主辦: 東‧莉創作室

2014.9.13
(4:30pm – 6:15pm)
【香港文化與承傳系列講座】第二講 借殼與技撃──香港通俗小說的兩個流派
講者:黃仲鳴博士(香港樹仁大學新聞及傳播學系副教授)
地點:尖沙咀圖書中心(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商場

B1地庫B1007-1010號舖)
主辦: 商務印書館

2014.9.12-14 大型藏族舞劇《塵埃落定》:藏族民間舞 X 獲獎同名小說 X 高原民族樂聲吟唱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主辦: 香港舞蹈團
2014.9.14
(2:30pm – 4:30pm)
【香港文學百年】蕭紅的黃金時代 「絕處逢生:蕭紅對我們的啟示」
講者:洛楓(文化評論人)、盧偉力(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副教授)
地點:尖沙咀圖書中心(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商場

B1地庫B1007-1010號舖)
主辦: 商務印書館、書寫力量、安樂影片、香港文學生活館

2014.9.19-21 前進進戲劇工作坊《後殖民食神之歌》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主辦:前進進戲劇工作坊
2014.9.21
(3:00pm – 5:00pm)
《聲韻詩刊》八月號詩歌朗誦會
嘉賓:黎漢傑先生及陳穎怡小姐
地點:序言書室(旺角西洋菜南街68號7樓)
主辦:《聲韻詩刊》
2014. 11.28-29, 12.4-6 《紅玫瑰與白玫瑰 》多媒體音樂話劇
主辦:進念.二十面體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一四年八月廿九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