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29 期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14年4月2日,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許文榮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系統錢穆圖書館馬輝洪先生陪同下,參觀香港文學特藏,並分享戰後華文文學研究的心得。許文榮教授為現當代華文文學研究組主任,著有《南方喧嘩:馬華文學的政治抵抗詩學》(2004)、《馬華文學與新華文學比照》(2008)及《極目南方:馬華文化及馬華文學話語》(2001),並發表超過80篇學術論文。

許文榮教授攝於香港文學特藏



香港文學活動資料:1990-2003

「香港文學活動搜尋」功能新增了1990年至2003年的香港文學活動資料,內容包括文學座談、作家交流、寫作比賽等紀錄,合共1,957項。本館蒙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校友何慧姚女士捐贈由她編訂的《香港文學活動年表:1990-2003》,並同意把文學活動資公開給讀者使用,特此鳴謝。「香港文學活動搜尋」將持續更新,歡迎瀏覽以下網址:http://hklitpub.lib.cuhk.edu.hk/hklit_activity/

1990年至2003年香港文學活動



香港文學深度體驗計劃

「香港文學深度體驗計劃」由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主辦,大學圖書館系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課程發展處中國語文教育組協辦,並獲「孔慶熒及梁巧玲慈善基金」支持,旨在讓高中學生通過賞覽文學作品裏所描寫的景物,感受文字與地方的連繫,從而對作者和作品有更深入的了解。2013-14年度下學期共接待了來自5所中學的107位同學,分別於九龍城、中上環、旺角及香港中文大學舉辦考察活動,並由導師沿途講解文學與地景的關係。

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同學在中文大學未圓湖旁寫作

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同學考察摩囉街的文化風景



館藏精粹:新民主出版社

1946年3月正式成立,初時作為《華商報》的組成部分,負責出版及發行業務,印務工作則由有利印務支援,三家機構共用辦公室,位於干諾道中一二三號。新民主出版社的首任經理是鄧家愷(楚白),廖沫沙任主編。據藍真所述,1945年10月間,留港文人夏衍復刊《華商報》,並創立新民主出版社和有利印刷公司,由薩空了任總經理。1946年新民主出版社正式成立,夏衍向包括三聯書店的前身,生活、讀書、新知等書店取書,在香港發行「進步書藉」,後來再涉足出版業務。1949年中共建政以後,新民主出版社的角色又由出版回復為發行大陸出版書籍,經營至今。

新民主出版社四十年代以出版毛澤東選集、共產理論為主,也包括自由世界社編輯的「自由叢刊」。除了政治類書藉,新民主出版社亦出版了大量文學單行本。夏衍早期向大陸書店採購的書藉,包括不少南方作家的文藝作品,例如司馬文森《危城記》(1946)、薩空了《由香港到新疆》(1946)、趙樹理《小二黑結婚》(1947)等等,此外,亦再版了「中國人民文藝叢書」,包括孔厥等《一個女人翻身的故事:短篇小說選》(1949)、丁奮等著的《沒有絃的炸彈》(1949)、馬健翎《大家喜歡》(1949)、王力《晴天》(1949)、歐陽山《高乾大》(1949)、阮章競等撰的詩集《圈套》(1949)等等,文論則有呂劍《詩與鬥爭》(1948)、杜埃《人民文藝淺說》(1949)、林洛《大衆文藝新論》(1948)等等。

新民主出版社為中華全國文藝協會香港分會方言文學硏究會出版該會的《方言文學》(1949),內容分為議論及實驗作品,前者從歷史、政治以至個人經驗論述「方言文學運動」的成果,有靜聞〈方言文學運動的新階段〉、黃繩〈方言文藝運動幾個論點回顧〉、葉聖陶〈談談寫口語〉等等。後者則輯有以方言寫成的作品,包括谷柳的「廣州話小說」〈寡婦夜話〉、陳殘雲的「廣州話雜文」〈李朗雞呢單野〉、樓棲的「客家話詩」〈老虎乸〉等等。書中作品除了小說、詩,也包括盛行於報章的「粵謳」、「龍舟」、「說書」等通俗文學體裁,部分作品改編自現代文學作品,例如李門將魯迅的《祝福》改編成〈祥林嫂〉(龍舟),梁楓則將魯迅的小說《離婚》改成「說書體」。

新民主出版社亦有出版香港作家的文學作品,如黃谷柳的《蝦球傳》長篇小說系列。《蝦球傳》分為三部:《春風秋雨》(1948)、《白雲珠海》(1948)及《山長水遠》(1949),第一、二部連載於《華商報‧熱風》,第三部載於《熱風》改版後的《茶亭》。據《方言文學》末頁廣告所示,黃谷柳原本打算寫第四部《日月爭光》,但終未完成。《蝦球傳》受到青山和夫注意,得黃谷柳同意後翻譯成日文,於1950年出版。2006年,新民主出版社再將《蝦球傳》重編成單冊出版。近年新民主出版社仍不時出版政壇人物的著作,是少數由四十年代活動至今的出版社。

《方言文學》

《蝦球傳》長篇小說系列



本地文訊
2014.5.5
(4:30pm – 5:30pm)
國際作家工作坊駐校作家2014:中學生講座

講者:畢飛宇
地點:香港浸會大學善衡校園 邵逸夫樓9樓RRS 905 室
主辦:香港浸會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

2014.5.10
(10:00am – 1:00pm)
香港文學行腳

講題:香港老街:油麻地眾生相
主辦:香港公共圖書館
協辦: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Media 21媒體空間
導賞作家:徐振邦先生(作家、中學教師)、鄧小樺女士(作家、文化評論人)

2014.5.17
(10:00am – 1:00pm)
香港文學行腳

講題:戀戀山城:城市裏的山水
主辦:香港公共圖書館
協辦: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Media 21媒體空間
導賞作家:劉偉成先生(作家、編輯)

2014.5.17
(2:30pm – 4:30pm)
文學月會 小說與詩:美感與創

講題:結構與敘事:小說的虛構世界
主辦:香港公共圖書館、香港文藝社
講者:阿兆先生、陳葒先生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香港銅鑼灣高士威道66號)

2014.5.19、22、26、29
(6:30pm – 9:30pm)
國際作家工作坊駐校作家2014:畢飛宇小說創作坊

主講:畢飛宇
地點:香港浸會大學善衡校園溫仁才大樓10樓OEM1018室
主辦:香港浸會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

2014.5.28
(截止日期)
2014年青年創作坊:散文

主辦:香港公共圖書館、香港本土文學大笪地、《香港文學》、

《城市文藝》、《新少年雙月刊》
主持:陶然先生、梅子先生
講者:王良和博士、周蜜蜜女士、陳惠英博士、 許廸鏘先生、
廖偉棠先生、適然女士
地點:駱克道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香港軒尼詩道225號駱克道市政大廈5樓)

2014.5.30
(結束日期)
國際作家工作坊駐校作家2014:作品展出

主辦:香港浸會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
合辦:香港浸會大學圖書館
地點:香港浸會大學圖書館

2014.5.31
(結束日期)
「第六屆香港書獎」決選及獲獎書籍巡迴展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地點:請參看大會網頁

2014.5.31
(結束日期)
「第十二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歷屆獲獎書籍展覽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地點:請參看大會網頁

2014.5.31
(結束日期)
「第十二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獲獎作品簡介展覽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地點:請參看大會網頁

2014.6.7
(2:30pm – 4:30pm)
文學月會 小說與詩:美感與創意

講題:傳統與現代:詩歌和小說的通變與創新
主辦:香港公共圖書館、香港文藝社
講者:林浩光博士、謝傲霜女士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香港銅鑼灣高士威道66號)

2014.6.26 – 7.13
(截止日期)
第十屆香港文學節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2014.7.31
(結束日期)
賞生活 . 讀散文 — 香港文學作家 (二)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 (三樓成人借閱圖書館)

2014.8.27
(截止日期)
2014年青年創作坊:微型小說

主辦:香港公共圖書館、香港本土文學大笪地、《香港文
學》、《城市文藝》、《新少年雙月刊》
主持:阿 兆先生
講者:林浩光博士、秀實先生、徐振邦先生、殷培基先生、 陳
葒先生、甄拔濤先生
地點:花園街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九龍旺角花園街123號
A花園街市政大廈4樓)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一四年四月二十九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