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23 期


佳色掇英──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建藏十周年展

為慶祝香港中文大學成立五十週年,並與公眾分享「香港文學特藏」經歷十年拓展的成果,大學圖書館系統與香港文學研究中心特此合辦「佳色掇英──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建藏十周年展」。展品以四個主題呈現,分別為「文學珍本」、「古典詩文」、「青年刊物」與「通俗文學」,讓公眾能從不同視角,見證香港文學發展的多種面貌。大學圖書館期望透過這次展覽,喚起各方人士重視對香港文學資料及文獻的蒐集、整理、保存與捐贈,讓這塊園地終能滿園佳色。開幕典禮已於2013年10月11日圓滿舉行,由香港著名作家劉以鬯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文學院副院長賴品超教授、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系主任何志華教授、香港文學研究中心顧問盧瑋鑾教授、 大學圖書館館長李露絲女士主禮。展期由即日至11月16日,詳情請瀏覽展覽主頁。查詢電話:2603 5225。

左起:李露絲館長、賴品超教授、盧瑋鑾教授、劉以鬯先生、沈祖堯校長與何志華教授

為了配合展覽主題,大學圖書館於展覽期間舉行一系列文學講座,由著名作家及學者主講。第一講「談香港的舊版新文學書刊」及第二講「通俗文學」已於2013年10月12日及19日圓滿舉行。「談香港的舊版新文學書刊」由許定銘先生主講,許先生介紹了多種絕版書的文獻價值及珍貴之處,並分享搜購舊書的軼事。「通俗文學」由黃仲鳴教授主講,黃教授從學術角度,討論三毫子、四毫子小說等通俗書刊的社會功能,並以文化角度剖析其研究意義。第三講「南陬風雅:香港古典詩文作者及其文集介紹」(鄒穎文女士主講)及第四講「青年刊物:從《中國學生周報》、《大拇指》到《字花》」(羅卡先生、許迪鏘先生及鄧小樺女士主講)將於2013年11月2日及16日舉行,歡迎各界人士參加, 費用全免 。講座詳情請參看講座網頁。查詢電話:2603 5225。

左起:主持樊善標教授與講者許定銘先生

講者黃仲鳴教授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13年10月2日,國立清華文學台灣文學研究所陳建忠教授到訪香港中文大學,並到香港文學特藏查閱《文藝新潮》《大學生活》以及《香港時報》等香港文學期刊。陳教授專研日治時期台灣小說、台灣現當代小說及中國當代小說,近年對港台文學交流亦多有涉獵。

左起:馬輝洪先生與陳建忠教授

2013年10月24日,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柳書琴教授及王鈺婷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樊善標教授與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主任馬輝洪先生陪同下參觀香港文學特藏。柳教授現任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長,專研日治時期台灣文學、台灣文化與思想、殖民主義,王鈺婷教授則研究女性主義、性別文化及戰後女性文學。

左起:馬輝洪先生、王鈺婷教授、柳書琴教授與樊善標教授



「書寫力量」活動消息

書寫力量

「藝文縱談」系列講座「從生活撿拾詩──辛波絲卡、魯熱維奇」、「虎度門度過六十年──阮兆輝談戲行甘苦與滄桑」與「文學與影像——香港文學與電視對話 《哀歌》.《榮哀》放映及映後座談會」已分別於9月26日及10月24日圓滿舉行。「從生活撿拾詩」講者林蔚昀女士以波蘭詩人辛波絲卡為例,以「拼貼」作為方法,分享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找尋詩的蹤影。「虎度門度過六十年」講者阮兆輝先生為家喻戶曉的名伶,會上他與觀眾分享由投考中聯電影童星至今六十年的從影軼事,戲裏戲外,有如香港歷史的投影。「文學與影像——香港文學與電視對話 《哀歌》.《榮哀》放映及映後座談會」播出兩齣分別探討香港文化身份及民主運動的電視片集,並由導演施潔玲與觀眾分享拍攝背後的意念, 以及八九十年代的影視創作空間。「書寫力量」活動的詳情請留意臉書群組網誌

左起:主持危令敦教授與講者林蔚昀女士

左起:主持陳志輝教授與阮兆輝先生

主持黃念欣教授與施潔玲女士



館藏精粹:南國出版社

南國出版社創立於1952年,前身為宇宙書店,由鄭應彬創立,早期林永銘亦有參與,最初設在上環德輔道中。南國出版社早年大量再版巴金的著作,羅琅甚至稱之為「巴金專門店」。當時,香港有不少出版社聯絡中國大陸的出版商,以租借紙型的方式,將1949年以前大陸印行而不再版的書籍運往香港重印。羅琅表示:「基本上哪家出版社翻印過國內版那些作者的作品,而紙型中有那人作品,就租給那個翻印者,依定價抽版稅」。據余思牧所述,南國出版社一直通過三聯書店租用前開明書店戰前版的巴金散文集、小說集等的紙型,重新在香港印行。

南國出版社早年重印的巴金作品包括「激流三部曲」《家》(1957)、《春》(1964)、《秋》(1964)、散文集《點滴》(1961)、短篇小說集《光明集》(196-?)等等,共出版了單行本三十八種。文化大革命期間,南國出版社重印了由巴金親自較對的《巴金文集》(1970),全套十四卷,流通海外。除了將巴金的舊作重印再版,出版社更主動跟余思牧約稿,出版《作家巴金》(1964)一書,作為「現代作家研究論叢」之一。當時余思牧在中學任教,並為南國出版社及僑光書店兼職主編語文叢書。他透過北京作家協會成功聯絡巴金,除了獲得巴金同意出版《作家巴金》的計劃外,並得對方為著作提供意見。《作家巴金》為香港首部巴金專著,銷路極佳,在海外廣受歡迎,重印超過二十一版。

南國出版社除了出版巴金的著作外,還出版其他五四作家的作品,如魯迅與許廣平的《兩地書:魯迅與景宋的通信》(1966)及宋雲彬選輯的《魯迅語錄》(1966)、茅盾《蝕:幻滅‧動搖‧追求》(196-?)及《子夜》 (197-?)、老舍《老牛破車》(1976)及《二馬》(1977)、葉聖陶《未厭集》(1981)等等。此外,還出版了一些中國現代文學的論著,如許欽文《「徬徨」分析》(1957)、劉麟生《中國文學八論》(1961)及《中國文學槪論》(1975)、方孝岳《中國文學批評》(1974)、蔡正華《中國文藝思潮》(1975)等等。南國出版社出版了大量中國現代文學的作品外,亦出版本地作家的著作,輯成「南國文藝叢書」,其中包括李輝英《沒有溫暖的春天》(1953)、皇甫光(向夏)《遺產》(1953)、蕭遙天《東西談》(1954)等。

左起:余思牧《作家巴金》、李輝英《沒有溫暖的春天》及蕭遙天《東西談》



本地文訊
2013.11.2
(2:30pm – 4:30pm)
南陬風雅:香港古典詩文作者及其文集介紹

主辦機構: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系統、香港文學研究中心
主講:鄒穎文女士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研討室壹

2013.11.3
(截止日期)
「和諧家庭、關愛身邊長者」新詩創作及七步成詩比賽

主辦機構:樂善堂梁球琚敬老之家

2013.11.3
(3:00 pm – 4:30 pm)
鄧阿藍草詩街歌交流會

主辦機構:藝穗民化協會(藝民會)
地點:藝穗民化協會(藝民會)
(香港九龍旺角彌敦道581號三樓)

2013.11.3
(3:00 pm – 5:00 pm)
「身為少數——弱勢者的語言創造」作品朗讀對話——董啟章x甘耀明x廖偉棠

主辦機構:香港文學館工作室
協辦機構:香港浸會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
地點:aco書店(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1樓)

2013.11.5
(4:30 pm – 6:00 pm)
劉再復 ── 高行健與莫言:兩位諾貝爾文學奬得主的寫作風格比較論

主辦機構:香港科技大學高等研究院
主講:劉再復
地點:香港科技大學 李兆基校園 盧家驄薈萃樓演講廳

2013.11.9
(4:00 pm – 5:30 pm)
華文作家講座 : 「小說是我的時間凍結術」

主辦機構:香港浸會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
協辦機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主持:吳有能博士(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
講者:甘耀明先生(台灣小說家)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香港銅鑼灣高士威道66號)

2013.11.16
(2:30 pm – 5:30 pm)
青年刊物:從《中國學生周報》、《大拇指》到《字花》

主辦機構: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系統、香港文學研究中心
主講:羅卡先生、許迪鏘先生、鄧小樺女士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研討室壹

2013.11.16
(3:30 pm – 5:00 pm)
與作家會面2013:〈青春的足印〉— 在成長路上創作,在創作路上成長

主辦機構:香港公共圖書館
講者:君比
地點:牛池灣公共圖書館

2013.11.16
(4:00 pm – 5:30 pm)
抗爭。閱讀

主辦機構:水煮魚文化、字花
領講:陳智德
地點:中環愛丁堡廣場

2013.11.21
(4:30 pm – 6:00 pm)
余華 ── 我們的文學

主辦機構:香港科技大學高等研究院
主講:余華
地點:香港科技大學 李兆基校園 盧家驄薈萃樓演講廳

2013.11.21-23 第三屆「香港國際詩歌之夜」

主辦機構: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及
香港科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2013.11.30
(2:30pm – 4:30pm)
文學月會:文學跨界系列

講題:第二講:法律與文學
主辦機構:香港公共圖書館
協辦機構:《城市文藝》
主持:梅子先生(總編輯)
講者:古松教授(法律與文學專家)、鄧漢標先生(大律師)
地點: 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2013.11.30
(截止日期)
香港圖書創作獎2013

主辦機構:香港兒童文化協會

2013.12.7
(2:30pm – 4:30pm)
文學月會:文學跨界系列

講題:第三講:城市與文學
主辦機構:香港公共圖書館
協辦機構:《城市文藝》
主持:徐振邦先生(作家)
講者:潘國靈先生(著名小說家、文化評論人)、
葛亮博士(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2013.12.7 – 8 第五屆九龍城書節

地點:香港兆基創意書院

2013.12.13
(10:00am – 12:00pm)
新紀元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開幕典禮及「散文創作」講座

主辦機構: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
主講者:余光中教授,劉紹銘教授,毛尖教授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鄭裕彤樓一號演講廳

2013.12.13
(2:00pm – 3:00pm)
新紀元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文學翻譯」講座

主辦機構: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
主講者:金聖華教授,彭鏡禧教授,李景端先生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鄭裕彤樓一號演講廳

2013.12.13
(4:00pm – 5:30pm)
新紀元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小說創作」講座

主辦機構: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
主講者:王安憶教授,陳冠中先生,駱以軍先生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鄭裕彤樓一號演講廳

2013.12.14
(4:00pm – 5:30pm)
新紀元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頒獎典禮

主辦機構: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香港公共圖書館
地點:香港銅鑼灣高士威道66號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廰

2013.12.14-29 新紀元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得獎作品展覽

主辦機構: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香港公共圖書館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一號展覽館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一三年十月三十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