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2 期




香港文學期刊條目索引回溯計劃

香港文學資料庫自二零零零年六月使用以來,一直深受大眾人士關注和支持,每月平均點擊率接近二十萬。為豐富資料庫的內容,本館最近完成了香港文學期刊條目索引回溯計劃,新增一百四十種文學雜誌共二千多期的條目索引,超過九萬九千多條資料。現時,香港文學資料庫收集超過二百多種香港文學期刊 (http://hklit.lib.cuhk.edu.hk/journals/),達廿三萬條資料。本館將會繼續努力,收集更多香港文學的資料,建立更完善的香港文學資料庫。

香港文學資料之蒐集,有賴各界共同努力。如有任何意見或查詢,歡迎致電 (852) 2609-7658 或電郵 hklit@cuhk.edu.hk 與我們聯絡。



「香港文學特藏」公眾導賞團

本館將於八月舉辦導賞團,讓公眾人士參觀「香港文學特藏」,詳情如下:

日期: 8月14、21日
時間: (一)上午9時45分;
(二)上午10時15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人數: 每團25人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如有垂詢,歡迎致電(852) 2609-7658聯絡。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 「接觸香港文學」中學生活動

為提高中學生對香港文學的興趣和認識,並培養同學蒐集及分析文學文化資料的能力,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將於今年7至8月,舉行「接觸香港文學」中學生活動。是次活動由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人文學科研究所、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協辦,活動包括講座、導賞團及工作坊。講座共四場,分別由盧瑋鑾教授(小思)、朱溥生先生(阿濃)、王宏志教授及許迪鏘先生主講,與中學生分享香港文學之閱讀、創作和研究心得。講座舉行當日將設有「香港文學特藏」導賞團,參觀精選之香港文學單行本、期刊、手稿、信札及照片等珍貴館藏。講座後設有工作坊,讓同學認識製作香港文學小型書籍或刊物、搜集及整理資料、欣賞作品及訪談作家等。如有垂詢,歡迎致電(852) 2603-5225聯絡。

詳情

主辦: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
協辦: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人文學科研究所、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對象: 中三以上學生
名額: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費用: 免費
留座電話: (852) 2603-5225

講座

日期 講者 講題 時間及地點
7月16日(星期五)
(滿額)
小思(盧瑋鑾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主任)
拾荒者還是尋寶者?
── 香港文學資料搜尋者的心?
上午11時至12時30分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利黃瑤璧樓LT1
7月23日(星期五)
(滿額)
阿濃(朱溥生)先生
(作家)
我的生活與寫作 上午11時至12時30分
香港中文大學
馮景禧樓太古堂1 (SWH 1)
7月30日(星期五) 王宏志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人文學科研究所所長)
一國兩制
── 為甚麼讀香港文學
上午11時至12時30分
香港中文大學
馮景禧樓太古堂1 (SWH 1)
8月6日(星期五) 許迪鏘先生
(編輯、作家)
一份雜誌的誕生
── 前生與今生、產前與產後
上午11時至12時30分
香港中文大學
馮景禧樓太古堂1 (SWH 1)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特藏」導賞團

日期: 7月16(滿額)、23(滿額)、30日,8月6日
時間: (一)上午 9時45分;
(二)上午10時15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人數: 每團25人(每次2團)

工作坊

工作坊將於8月舉行,內容包括製作香港文學小型書籍或刊物、資料搜集及整理、作品欣賞與作家訪談等。參加者宜先出席講座,活動詳情將於講座期間公佈。



用戶登記手續

香港文學資料庫將於今年9月,實施用戶登記手續,旨在提升管理用戶資料的質素。登記手續方便快捷,透過資料庫的網頁可完成登記程序。詳情將於下期通訊公佈。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四年七月十五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