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13 期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12年12月20日,新加坡著名藏書家、出版人楊善才先生與周星衢基金執行董事曹蓉女士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顧問盧瑋鑾教授、主任樊善標教授,香港教育學院文學及文化學系霍玉英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署理館長劉麗芝女士、館藏維護組主任霍玉貞女士、特藏組主任林進光先生及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主任馬輝洪先生陪同下,參觀香港文學特藏、善本書庫、民國特藏等。楊先生為新加坡新華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創辦人,亦為中外華文文壇知名的藏書家,精於蒐集及整理書刊。楊先生曾慷慨捐贈大批絕版華文書刊予新加坡國家圖書館及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將私人的藏書開放為公共閱讀資源,為華文文學研究者提供彌足珍貴的研究材料,對學者重塑早年文學出版的歷史面貌有重要的貢獻。

左起:林進光先生、曹蓉小姐、霍玉英教授、劉麗芝女士、盧瑋鑾教授、楊善才先生、霍玉貞女士、樊善標先生與馬輝洪先生

2012年12月13日,加拿大學者梁麗芳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樊善標教授,以及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主任馬輝洪先生陪同下,參觀香港文學特藏,並分享香港文學的閱讀與研究心得。梁教授早於六十年代由香港移居加拿大,在當地生活至今。雖然遠在加國,梁教授仍心繫華文文學,與友人先後創立加拿大華裔寫作人協會(1987年,現稱加拿大華裔作家協會)及加拿大中文教學學會(2001年),對當地華文文學的發展不遺餘力。梁教授出版多部論著,包括:《柳永及其詞之硏究》(1985年)、《從紅衛兵到作家:覺醒一代的聲音》(1993年)、《早春二月:電影劇本導讀課本》(2004年)、《開花結果在海外:愛蒙頓散記》(2006年)及英文專著Morning sun : interviews with Chinese writers of the lost generation(1994)等等

右起:樊善標教授、梁麗芳教授與馬輝洪先生



館藏精粹:《伴侶》雜誌社

伴侶雜誌社活躍於一九六○年代,主要成員包括李怡、雙翼(吳羊璧)、王鷹、吳山(即王鷹的丈夫)等,分別出版了兩本文藝雜誌──《伴侶》半月刊及《文藝伴侶》月刊,以及一系列的文藝叢書。

據雙翼在〈輕文藝的《伴侶》〉記載,《伴侶》是他與李怡在閒聊中談出來的,二人希望辦一份刊物,「在刻意媚俗與一本正經的報刊之間」闖出新路。《伴侶》半月刊於1963年1月1 日正式出版,每期定價港幣一元。《伴侶》並非嚴格意義的純文藝刊物,雙翼、李怡等人希望辦一份綜合型的雜誌,「讀者面可以廣些」之餘也追求一點「文藝性」,專欄作家馮鳳三曾稱之為「輕文藝」的雜誌。作為同人雜誌,《伴侶》的作品主要來自四位成員,甚少對外約稿。在眾人努力下。《伴侶》取得觸目的銷量,雙翼稱「最高時候居然超越一萬冊,而且銷行地區以本港為主(那時期香港出版物往往在行銷數字上是以東南亞為主)」。《伴侶》的成功,讓眾人萌生另辦純文藝刊物的念頭。因此,伴侶雜誌社於1966年4月25日創辦《文藝伴侶》月刊,在〈發刊詞〉裡清楚說明:「我們心目中,不希望把文藝打扮成一個使人愛而遠之的貴婦,也不希望把文藝當作是一個使人敬而遠之的神明,而只希望文藝和你的生活發生關係,使它成為你的親切的伴侶。」《文藝伴侶》刊載了舒巷城的詩與小說、三蘇連載小說《不及格的人》、亦舒的小說及散文、李英豪的荒誕劇、何達的詩與詩評、柳木下的詩與翻譯等等。《文藝伴侶》亦為年輕作家提供發表園地,不時舉行徵文活動,更邀得葉靈鳳主持「文學信箱」,為有志從事文藝創作的青年提供指導。《文藝伴侶》最終因無法打開銷路,只出版了四期便告停刊。

伴侶出版社以「伴侶叢書」為名出版了一系列單行本,主要為同人的文藝創作,例如舒樺(李怡)的中篇小說《當他再來的時候》(1965年)、短篇小說集《生活的陰影》(1967年),意妮(吳羊璧)的《意妮信箱》(1965年)等等。其中舒樺的《生活的陰影》輯錄了六個短篇,以青年人成長疑難為主題,可謂貫徹了《伴侶》作為「青年朋友們的伴侶」的主張。除了雜誌社同人的創作,伴侶叢書還包括了舒巷城幾部重要作品:《我的抒情詩》(1965年)、《給珍妮的一束英文信》(1966年)、《倫敦的八月》(1967年)等等。其中的《倫敦的八月》收錄了五個短篇,是「他歷年來所寫小說中最喜愛的幾篇」,其中〈陌生人〉曾載於《文藝伴侶》第2期、〈流浪的貓〉則載於《海光文藝》第7期。在文學書籍以外,伴侶雜誌社亦出版了印刷精美的《香港影星年鑑》,作為讀者的娛樂「伴侶」。除了書刊出版,伴侶雜誌社亦舉辦了攝影會、音樂會、作者座談等文藝活動,雙翼指出:「那時伴侶雜誌社仍然是做了許多事的,出版叢書,辦音樂欣賞會(在大會堂辦了兩次),很熱鬧。」伴侶雜誌社雖然規模不大,但對於推動本地文學的出版事業,以及年輕一輩的文藝發展,貢獻良多。

《伴侶》與《文藝伴侶》

「伴侶叢書」:舒巷城《倫敦的八月》及舒樺《生活的陰影》



本地文訊
2013.1.5
(3:00pm – 5:00pm)
文化/藝術節:讀詩會

主辦機構:《字花》
地點:        火炭坳背灣街38-40號華衛工貿中心502室

2013.1.26
(2:30pm -4:00pm)
2013年文學月會:人文新潮

講題 :         物質小說:閱讀也斯作品的一種方法
主辦機構:香港公共圖書館、香港教育學院人文學院合辦
講者:         區仲桃博士(香港教育學院文學及文化學系
助理教授)
主持 :         黃淑嫺博士(嶺南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
地點 :         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2012.2.16
(2:30pm -4:00pm)
2013年文學月會:人文新潮

講題 :        古老傳說的現代演繹:上海與香港的戲曲電影
《梁山伯與祝英台》
主辦機構:香港公共圖書館、香港教育學院人文學院合辦
講者:         許國惠博士(香港教育學院文學及文化學系講師)
主持:         葉倬瑋博士(香港教育學院文學及文化學系講師)
地點 :         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2013.2.22
(截止日期)
第七屆大學文學獎(二○一二至二○一三)

主辦機構: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合辦

2013.2.25
(6:30pm -8:00pm)
書寫力量:本土文學與合唱作品朗誦音樂會

主辦機構:香港中文大學自學中心、
香港文學研究中心、
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與吐露詩社合辦

2013年初 書寫力量:「二十一世紀中大的一日」徵文

主辦機構:香港中文大學自學中心、
香港文學研究中心、
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與吐露詩社合辦

2012.3.23
(2:30pm -4:00pm)
2013年文學月會:人文新潮

講題 :      《紅樓夢》的寫作歷程和創作泉源
主辦機構:香港公共圖書館、香港教育學院人文學院合辦
講者:        鄭吉雄教授(香港教育學院人文學院副院長
(研究及研究課程)及文化史講座教授)
主持:        劉智鵬博士(嶺南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地點 :       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2013.3.31
(截止日期)
新紀元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

主辦機構: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天地圖書有限公司、牛津
大學出版社、《字花》、其士集團、《明報
月刊》、《城市文藝》、《香港文學(月刊)》、
香港中央圖書館、香港電台普通話台、澳門華文
作家協會(亞華澳門分會)、山東大學、魯東
大學、蘇州大學、復旦大學、北京大學、北京語言
大學、武漢大學、汕頭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國立成功大學、國立政治大學、美國夏威夷華文
作家協會、馬來西亞 南方大學學院、
新紀元學院、南洋理工大學

2013年3月 第七屆工人文學獎徵稿

主辦機構:工人文學獎委員會

2013.4.27
(2:30pm -4:00pm)
2013年文學月會:人文新潮

講題 :       抒情與政治:論《帝女花》中的周世顯
主辦機構:香港公共圖書館、香港教育學院人文學院合辦
講者:        陳國球教授(香港教育學院人文學院院長及
中國文學講座教授)
主持:        鄭吉雄教授(香港教育學院人文學院副院長
(研究及研究課程)及文化史講座教授)
地點 :        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廿七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