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12 期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12年11月5日,柯振中先生及吳萱人先生在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樊善標教授及大學圖書館特藏組主任林進光先生陪同下,參觀了香港文學特藏。吳先生早前曾到訪香港文學特藏,今次與柯先生舊地重遊,並與樊教授和林先生分享文學心得。柯先生為本地著名作家,1971年起任《文學報》主編,翌年赴美留學。柯先生著作甚豐,作品散見於《工商日報》、《星島日報》、《華僑日報》、《中國學生周報》、《海光雜誌》等。主要著作有長篇《愛在虛無縹緲間》(1967年)、《心靈的醫院》(1968年)、短篇集《月亮的性格》(1967年)、《末戀》(1969年) 、《在原來的地方》(1972年)及《龍傷──港人的素顏》(1990年)等等。吳先生為詩人、資深編輯和文學研究者,六十年代積極參與文社活動,曾主編多本文藝期刊,並於九十年代開展香港六七十年代文學團體和青年刊物資料的搜集及研究工作。

左起:林進光先生、柯振中先生、吳萱人先生與樊善標教授。



「走進文學風景」獲獎消息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大學圖書館系統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課程發展處中國語文教育組於2011年聯合舉辦的「走進文學風景」活動,最近榮獲中國圖書館學會頒發「全民閱讀推廣活動經典、創新案例」一等獎。是次案例徵集活動旨在創新閱讀活動的內容和形式,向全國普及閱讀文化。



館藏精粹:《南洋文藝》

1961年1月1日創刊的《南洋文藝》由譚秀牧主編,是在香港編輯及出版的文藝雜誌。1962年12月停刊,合共出版24期。譚秀牧憶述《南洋文藝》時表示,世界出版社老闆周星衢希望出版一份內容和風格具有相當水準和格調的雜誌,運銷南洋,為南洋的文化事業作點貢獻,於是決定出版這份文藝刊物。《南洋文藝》為十六開本,每期一百頁,約二十萬字,甚具份量。《南洋文藝》的編務工作,由新加坡和香港兩地的編輯負責,「有關南洋的集稿事宜,及處理當地作家關係,由星洲公司的同事林晨先生和郭史翼先生負責」,他們把收集到的稿件寄到香港,然後由譚氏負責編輯和出版等事務。

《南洋文藝》的對象以南洋的作者和讀者為主,編者在〈創刊的話〉裡表明:「與南洋各地的文藝工作者,同心合力地為繁榮南洋的文藝創作,推動文藝運動,開闢健康的文藝道路,為建立南洋的現實主義文學而努力」。張詠梅指出《南洋文藝》的創刊號已設有「東南亞文學遺產」和「南洋民間文學」兩個欄目,專供刊載東南亞地區的文學作品,其後刊載的南洋小說「所佔的份量基本上都比香港小說為多」。編者在最後一期的終刊詞裡,也肯定了刊物的南洋色彩,故此張氏認為「『南洋化』的路向是編輯自覺的選擇」。稿源方面,譚秀牧表示在原則上,《南洋文藝》應該「以南洋的稿件為主,而他們缺乏的稿件才由香港方面補充。」然而當年收到的稿件中,水準高的南洋作品不多。 譚氏認為星馬不乏成熟的作家,而是「他們當時的思想未必認同我們辦《南洋文藝》的方向」,可以採用的南洋作品不多。為了應付每期二十萬字的出版量,編者惟有採用香港作家的文稿,《南洋文藝》因而陸續刊載了不少香港作家的作品,例如何達的評論、韓思莽的新詩、范劍、藝莎和舒巷城的小說等。而舒巷城的著名長篇小說《太陽下山了》是應編者邀約,首先在《南洋文藝》創刊號連載,後來結集出版,列為《南洋文藝叢書》之一。此外,《南洋文藝》亦轉載一些國內出版的印尼、泰國、菲律賓作家的翻譯作品,盡量刊登在題材上有南洋情調的作品。

發行方面,《南洋文藝》每期印行二千本,定價二元,主要運銷東南亞,尤其星馬地區;香港方面,只供世界出版社的門市發售。雜誌一方面以「南洋文藝」為名,香港讀者容易產生隔膜;另一方面刊登不少香港作家的作品,南洋讀者又覺得這不是一份純「南洋文藝」的刊物。在兩面不討好的情況下,《南洋文藝》的銷路受到影響,最終於1962年12月出版最後一期後正式停刊。《南洋文藝》雖然以南洋讀者群為對象,羅琅認為《南洋文藝》「其實也是香港文藝的一部分」,因為在「二十四期中,發表了許多香港作家的作品」,可視為「南洋與香港作家交流的園地」,在香港文藝的發展上「應佔上一個席位」。

《南洋文藝》第一期封面



本地文訊
2012.11.30
(截止日期)
全港高中學生徵文比賽

主辦機構:香港房屋協會、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2012.11.30
(截止日期)
香港小說跨媒體創作大獎

主辦機構:香港小說會、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數碼娛樂業支援中心、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 (教協)

2012.12.2
(3:00 pm)
鄧阿藍詩歌朗誦會──為尼加拉瓜詩選籌募出版經費

主辦機構:香港藝穗民化協會
地點:       天邊外自由劇場 Theatre Horizon (香港九龍大角咀
必發道71-73號唐三樓)

2012.12.16
(2:00 pm – 4:00 pm)
「圖畫書的創作、策劃與編輯」系列講座(二)

主辦機構:香港兒童文學文化協會
講題:        來看陳致元的圖畫書
講者:        陳致元先生(兒童圖畫書創作者)
地點:        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心(彌敦道132號
美麗華商場B1地庫)

2013.2.22
(截止日期)
第七屆大學文學獎(二○一二至二○一三)

主辦機構: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香港浸會大學語文中心合辦

2013.2.25
(6:30pm -8:00pm)
書寫力量:本土文學與合唱作品朗誦音樂會

主辦機構:香港中文大學自學中心、
香港文學研究中心、
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與吐露詩社合辦

2013年初 書寫力量:「二十一世紀中大的一日」徵文

主辦機構:香港中文大學自學中心、
香港文學研究中心、
藝術行政主任辦公室與吐露詩社合辦

2013.3.31
(截止日期)
新紀元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

主辦機構: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天地圖書有限公司、牛津
大學出版社、《字花》、其士集團、《明報
月刊》、《城市文藝》、《香港文學(月刊)》、
香港中央圖書館、香港電台普通話台、澳門華文
作家協會(亞華澳門分會)、山東大學、魯東
大學、蘇州大學、復旦大學、北京大學、北京語言
大學、武漢大學、汕頭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國立成功大學、國立政治大學、美國夏威夷華文
作家協會、馬來西亞 南方大學學院、
新紀元學院、南洋理工大學

2013年3月 第七屆工人文學獎徵稿

主辦機構:工人文學獎委員會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廿六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