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00 期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11年11月22日,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副院長張永清教授及李今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樊善標教授和張詠梅博士,以及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主任馬輝洪先生陪同下,參觀香港文學特藏,交流兩地中國現當代文學的教研心得。

張永清教授是中國現當代文學研究專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馬克思主義文論與美學、二十世紀西方美學,出版著作有《現象學審美對象論》、《審美文化導論》、《文藝學擷英》等。

李今教授主要從事中國現代文學和翻譯文學研究,出版著作有《個人主義與五四新文學》、《海派小說與現代都市文化》、《海派小說論》等,譯有利國安.弗斯特著《浪漫主義》、布魯特著《論幻想與想像》等。

(右起)樊善標教授、李今教授、張永清教授、張詠梅博士、馬輝洪先生



走進香港文學風景(二):分區文學景點導賞設計工作坊

由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系統、香港教育局課程發展處中國語文教育組合辦之「走進香港文學風景」計劃,第一部分活動——「與小思老師對談及中大校園文學景點賞覽」已於2011年6月30日圓滿舉行。第二部分活動——「分區文學景點導賞設計工作坊」將於2011年11月26日、12月3日、12月10日分別舉行「香港區」、「九龍區」和「新界區」文學景點導賞設計工作坊。活動詳情稍後上載至香港文學資料庫,敬請留意。「走進香港文學風景」網址:

http://hklitpub.lib.cuhk.edu.hk/topics/scenes/



「指掌步履之間」活動榮獲優秀案例獎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大學圖書館系統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課程發展處中國語文教育組於2010年6月23日聯合舉辦的「指掌步履之間——香港文學資料蒐集及作品賞覽」,最近榮獲中國圖書館學會「社區鄉鎮閱讀推廣活動優秀案例徵集」的優秀案例獎。是次徵集活動在全國各級圖書館進行,共收到來自全國52家單位遞交的100餘件參賽作品。



《香港文學通訊》第100期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系統自2003年7月出版第一期《香港文學通訊》至今,每月為讀者介紹本館的香港文學珍藏、作家捐贈手稿或書刊,以及報道本地文學活動消息。承蒙海內外讀者支持,今期《香港文學通訊》已臻第一百期,謹此感謝各位讀者一直以來的支持。本館今後將繼續努力,透過《香港文學通訊》與讀者保持緊密連繫,為讀者提供更多有關香港文學的內容及消息。

《香港文學通訊》主頁



館藏精粹:《今日詩歌》

1934年由劉火子、戴隱郎等在香港創刊的《今日詩歌》,雖然只出版了一期,卻是早期香港重要的新詩刊物。《今日詩歌》為廿四開本,約二十多頁,封面由木刻家溫濤設計,印上「今日詩歌」的木刻大字,以白道林紙作封皮。

《今日詩歌》的內容包括創作和評論,作者有劉火子、李育中、侯汝華、林英強、戴隱郎等。陳智德認為「從李育中〈都市的五月〉、劉火子〈最後列車〉、戴隱郎〈黃昏裡的歸隊〉等詩作當中,隱約可透見三○年代香港的都市生活。」此外,陳智德指出侯汝華、林英強的詩作「與三○年代上海的現代派詩風合流」,至於評論部分,劉火子〈中國何以沒有偉大的詩人出現〉和戴隱郎〈論象徵主義詩歌〉,則是「因應當時中國文學界既有的討論而發」。故此,他認為《今日詩歌》是珍貴的香港文學史料,同時也是研究三○年代中國新詩的重要刊物。

據侶倫回憶,《今日詩歌》的誕生,是憑著一群寫詩青年的「一股呆勁」,他們「不但不斷地寫,還要拿詩去出刊物;寧可大家掏腰包,集腋成裘地湊一筆印刷費,也得達成共同的心願。」然而詩刊的銷路並不理想,侶倫指出:「在那時候的香港,愛好新詩的人並不多,幾乎是寫詩的人就是讀詩的人。不過,幾個辦詩刊的青年,也不在乎銷售的多少,他們出版的動機只在乎自我滿足。因此究竟賣出了多少冊,也不向書店結算,就連賣剩下來的也懶得去收回來。」

《今日詩歌》封面(複印本)



本地文訊(2011年12月)
2011.12.2
(1:30p.m-2:30p.m)
「中國作家中大行」”Writers@CUHK Programme”:作家專題講座(一)

主辦單位: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中國作家》雜誌社
協辦單位: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
主持︰        陳平原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
主講:        莫言(著名中國作家)
講題:        文學與我們的時代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祖堯堂)

2011.12.2
(2:30p.m-3:30p.m)
「中國作家中大行」”Writers@CUHK Programme”:作家專題講座(二)

主辦單位: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中國作家》雜誌社
協辦單位:香港中文大學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
主持︰        陳平原教授(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
講者︰        葛水平女士(著名中國作家、編劇)
講題:        裸地與沃土,貼近泥土的寫作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祖堯堂)

2011.12.3
(10:30 a.m-12:00p.m)及(2:00p.m -4:00p.m)
南區文學徑:創意寫作及花牌創作計劃工作坊

主辦機構:    南區區議會、香港青年藝術協會
活動查詢:    yan@hkyaf.com

2011.12.3-4
(11:30am-9:00pm) (3/12)

(11:00am-8:00pm) (4/12)

第三屆九龍城書展

主辦機構:香港當代文化中心、MaD創不同、香港兆基                    創意書院及 Roundtable Community
地點:        香港兆基創意書院(九龍城聯合道135號)
費用:        免費

2011.12.17
(2:30p.m-4:30p.m)
文學月會2011:文學與空間:地方印象

主辦機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
講題:        舒巷城小說中的空間書寫
講者:        馬輝洪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
錢穆圖書館主任)

講題:        散文中的香港山野
講者:        樊善標教授(香港中文大學
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副教授)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一一年十一月廿八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