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36 期


香港文學特藏到訪嘉賓

2023年3月21日,許禮平先生、李碧珊女士、周燕明女士及吳其華先生到訪香港文學特藏,參觀「像她這樣的一個作家: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西西藏品展」。

許禮平先生為當代著名收藏家和掌故家,雅好翰墨,復嗜鑑賞。曾任職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1980年創辦問學社、翰墨軒,1990年代創辦《名家翰墨》期刊。著有《舊日風雲》一至三集、《掌故家高貞白》等書。周燕明女士為牛津大學出版社出版總監。

(左起)樊善標教授、張敏慧女士、李碧珊女士、許禮平先生、盧瑋鑾教授、何杏楓教授、周燕明女士、吳其華先生

2023年3月21日,梁少儀女士到訪香港文學特藏,參觀「像她這樣的一個作家: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西西藏品展」。

梁少儀女士為協恩中學校長,協恩中學是西西的母校,西西追思會在2023年1月8日於協恩中學禮堂舉行。同行的何杏楓教授亦為協恩中學校友。

(左起)何杏楓教授、盧瑋鑾教授、梁少儀女士

2023年3月27日,何福仁先生與劉盟贇先生到訪香港文學特藏,參觀「像她這樣的一個作家: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西西藏品展」。

何福仁先生為本地詩人、作家,著有詩集《龍的訪問》《如果落向牛頓腦袋的不是蘋果》《孔林裡的駐校青蛙》《愛在瘟疫時》;散文集《再生樹》《書面旅遊》《上帝的角度》《那一隻生了厚繭的手》。他亦是西西多年好友及研究者,著有與西西對話集《時間的話題》《西方科幻小說與電影》;編撰《浮城1.2.3:西西小說新析》,文集《像她們這樣的兩個女子》。近編繪本《動物嘉年華:西西的動物詩》

劉盟贇先生為西西作品內地版編輯,編有《哨鹿》、《我的喬治亞》和《欽天監》等,並為《今天》第135期小說編輯,協助編輯西西作品及評論專輯。

(左起)何福仁先生、劉盟贇先生


香港中文大學金禧天庶獎學金 2022/23

「香港中文大學金禧天庶獎學金」現正接受校內就讀全日制之本科生或研究式課程之研究生申請。獎學金設有兩位名額,金額各為港幣$10,000。申請者須呈交一篇香港文學或相關範疇之學術論文(包括研究論文或博碩士論文),並附上一篇500至800字陳述,解釋研究過程中如何應用「香港文學特藏」。論文及陳述以中英書寫皆可。

申請期由即日至2023年6月30日,結果將於2023年8月公布。下載申請表及詳情,請登入大學及學生資助處網頁:
http://admission.cuhk.edu.hk/scholarships/application.html。有關使用「香港文學特藏」之查詢,可致電 3943 5637 或寄電郵至:spc@lib.cuhk.edu.hk

香港文學特藏導覽

活動將以導賞形式,介紹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的館藏現況、服務,示範「香港文學資料庫」的功能與使用方法,並分享有關金禧天庶獎學金的實用資訊。

日期及時間:

2023年4月24日(週一),下午4:00-5:00

集合地點香港文學特藏主題牆(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一樓)

報名手續:填妥網上報名表格



館藏精粹:劉惠瓊手幀作品集

劉惠瓊(1924-2017),人稱劉姐姐,祖籍廣東中山。1940年代畢業於成都四川大學及上海復旦大學教育系,1948年她與丈夫楊遠鏞及女兒由上海回港。1949年於香港麗的呼聲及香港電台主持兒童節目,同年應《華僑日報》總編輯何建章之邀,擔任《華僑日報.兒童周刊》主編至1982年。1956年,赴英國倫敦大學進修兒童心理學一年,翌年回港後繼續主持麗的呼聲的兒童節目至1963年。1960年,劉惠瓊創辦香港首份彩色兒童刊物《兒童報》,至1966年停刊。其後專注於幼兒教育工作。1986年,劉惠瓊與丈夫移居加拿大溫哥華,移居後淡出香港文藝界,但仍繼續寫作。2017年於溫哥華逝世。

劉惠瓊曾在〈我的自述〉中,表示自己驚覺香港兒童的精神食糧貧乏,極須滿足,「於是我便決意在這方面為他們而努力」,往後她寫下了大量適合不同年齡的兒童閱讀的故事。在2003年她整理自己剪存的舊稿,製作手幀作品集共16種、全32冊,主要是她在《華僑日報.兒童周刊》擔任主編時的專欄剪貼冊,插畫多由畫家江南(江啟明)負責。這些作品包括《我和小朋友的故事》《百年後的新世界》《兒歌宜歌》《劉姐姐講故事》《劉姐姐信箱》《每週瑣語》《兒童與我》等,既有寓言、科幻故事、兒歌等,又有散文、講稿,內容多元而總離不了小朋友。

劉惠瓊在《我和小朋友的故事》〈前言〉中,提到自己把有意付梓的舊稿「自行重新整理,黏貼釘裝,設計封面,使之儼然成書」,在《慈母心聲》〈編者的一點感想〉中,更謙稱自己編印舊稿是「希望在這些廢料中有一些也可以起循環作用,發出它們最後的一點光輝」,並於2003年把手幀作品集贈予香港文學特藏。劉惠瓊對香港的廣播界、文學界、出版界及教育界貢獻良多,阿濃在《兒童與我》序言〈愛的紀錄〉中,便盛讚劉惠瓊「所有能為孩子做的心靈培育工作她都嘗試過,而且取得美好的成績,這是她用愛心、汗水和腦汁灌溉而成。」從劉惠瓊的作品中,以及她如何仔細整理這些舊稿,足以反映她對兒童文學工作的用心。

《我和小朋友的故事》 《百年後的新世界》 《兒歌宜歌》 《每週瑣語》

館藏詳情:劉惠瓊手幀作品集



本地文訊
即日起至
2023.4.22
第六屆恒大中文文學獎「寫真自然」

中學組
對象:全港中四至中六高中學生
形式:提交自行拍攝照片一幀,並附短文一則,文題自訂。
字數:500–800 字,包括標點符號
評判:葉曉文、黃怡

大專組
對象:全港大專全日制 本科生、全日制副學士及高級文憑課程學生
形式:現代詩,文題自訂。
字數:單首或組詩,合共不多於 100 行
評判:鄭政恆、宋子江

比賽詳情:請見網址
主辦:香港恒生大學中文系

即日起至
2023.8.31
2023台積電文學賞

徵選類別: 中篇小說,徵稿字數6~8萬字,附大綱(500字以內)。
獎勵方式: 取正賞1名,獲獎金60萬元及獎座。副賞2名,各獲獎金20萬元及獎座。
得獎作品由《INK印刻文學生活誌》出版專輯及個人專書。

收件:即日起開始收件,至2023年8月31日截止,一律採掛號郵寄報名,以郵戳為憑,逾時恕不受理。
收件方式:須寄報名表一份、紙本作品兩份及作品電子檔一份,以上三項一併掛號郵寄至「中華民國 235038新北市中和區建一路249號8樓 台積電文學賞徵選委員會工作小組收」。

詳情:請見網址
主辦:台積電文教基金會
規劃執行:INK印刻文學生活誌

即日起至
2023.10.31
像她這樣的一個作家: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西西藏品展
——2023年香港國際詩歌之夜「西西.春望」系列活動之一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一樓香港文學特藏
主辦單位: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香港詩歌節基金會

2023.4.15
(2:00pm-3:30pm)
由原版到新版——《向水屋筆語》及其不語

講者:許迪鏘、張詠梅
主持:樊善標
地點: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活動廳 the HUB
(九龍尖沙咀彌敦道83-97號華源大廈地下25號舖及1樓全層)
名額:40個
報名:詳情請見網址
主辦單位:三聯書店、一本

2023.5.13
(2:30pm-4:30pm)
2023年文學月會︰微型小說的迷你世界 —
從推廣微型小說閱讀到創作

講者:蒲葦先生、唐希文女士
主持:徐振邦先生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香港閃小說學會

2023.5.6, 13, 20; 6.3, 10, 17, 24
(2:30pm-4:30pm)
2023年青年創作坊︰散文──進入文學創作殿堂的階石

主持:梅子先生
講者:陳曦靜女士、劉偉成博士、周蜜蜜女士、施友朋先生、蔡益懷博士、蒲葦先生、胡燕青女士、王璞博士
地點:大會堂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
截止報名日期:2023年4月13日
主辦:香港公共圖書館、《城市文藝》

2023.6.17
(2:30pm-4:30pm)
2023年文學月會︰微型小說的迷你世界 —
從籌備微型小說比賽到評審

講者:關力年先生、曾映如女士
主持:徐振邦先生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香港閃小說學會

2023.7.8, 15, 22, 29; 8.5, 12, 19, 26
(2:30pm-4:30pm)
2023年青年創作坊︰書評──挖掘 ‧ 探尋 ‧ 評論

主持:潘步釗博士
講者:呂永佳博士、陳志堅先生、洛楓博士、葉秋弦女士、嚴瀚欽先生、梁璇筠女士、劉偉成博士、黃念欣教授
地點:屏山天水圍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
截止報名日期:2023年6月8日
主辦:香港公共圖書館、書聲合辦

2023.9.2, 9, 16, 23; 10.7, 14, 21, 28
(2:30pm-4:30pm)
2023年青年創作坊︰微型小說──微筆足道

主持:徐振邦先生
講者:畢名先生、秀實先生、陳葒先生、殷培基先生、徐焯賢先生、賴雪敏女士、陳志堅先生、唐希文女士
地點:九龍公共圖書館(推廣活動室)
截止報名日期:2023年8月3日
主辦:香港公共圖書館、香港閃小說學會

資料來源:各主辦機構網頁及相關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二零二三年四月三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