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年度

2020/21年度「香港中文大學金禧天庶獎學金」得主為:

1. 陳朗然(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本科生)〈西西《我城》標點符號研究〉

      評審意見:

      論文用到不少香港文學特藏的相關材料,包括最重要的西西《我城》剪報版,可惜在參賽陳述中未見提及。論文全面地研究《我城》的標點運用情況,掃描全書後利用 OCR 辨認文字,經校對後在 Word 文件內作標點統計,得出的數據具說服力,所作解釋合理。論文無論在論述水平、新意、掌握前人成果(有商榷及運用)、結構及語言表達都處理得非常出色。申請人並利用了韓文專長,加入《我城》中文版與韓文、英文的標點使用作對照,以見中文標點的使用特色。

      陳述

2. 陳曉婷(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博士候選人)〈香港的中文「英國戲」——熊式一《樑上佳人》(1959年)作品研究〉

      評審意見:

    此篇在利用香港文學特藏方面表現最好。論文最大貢獻是運用特藏的初版完整孤本和鮑漢琳家人捐贈藏品,重新發現《樑上佳人》屬翻譯劇。論文對原始資料的蒐集及整理值得肯定。本文可能是申請人博士論文的一部分,在搜集、發現及考證資料、鋪排對讀方面下了頗多工夫,整體結論和論點有可觀之處,但仍可深化。論文提出了一些很有吸引力的論述方向,例如「本土性(香港化)」和南來知識分子願景,可惜並未深入討論,也未有探討熊式一與香港中英學會中文戲劇組的關係。建議申請人可以更完整地運用香港文學資料庫,參考相關的討論文章。此外,論文內容與題目「作品研究」不太相符,可以修訂為更聚焦的題目。重複的文句頗多,也是微疵。

      陳述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