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文存檔——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二十周年展」 > 作家惠贈 > 作家書信及相片
 

作家書信及相片
Writers’ Correspondences and Photos

1. 余華致西西信函,198914

複製本

Letter from Yu Hua to Xi Xi, 4 January 1989

Reproduction

另一位與西西相識的中國大陸作家為余華。此信提及余華到北京念書後因要學習英語而「壓得喘不過氣來」,又指自己準備寫西西《手卷》的評論,但當時內地難以找到合適的發表平台。

館藏詳情:余華致西西信函

(西西女士捐贈)

2. 西西編《紅高粱:八十年代中國大陸小說選I》

台北:洪範書店,1987

Xi Xi (ed.), Red Sorghum: Selected novels of mainland Chinain 1980s (1)

Taipei: Hung Fan Bookstore, 1987

《素葉文學》同仁在八十年代相當關心中國大陸新一輩的文學作品,因此洪範書店於1987-1988年邀請西西以能在香港看到及聯繫的大陸新銳小說家為基礎,選編首四冊「八十年代中國大陸小說選」並撰寫賞析文章,讀者可由此發現香港作為當時中臺兩地的文化中介的重要價值。

館藏詳情:《紅高粱:八十年代中國大陸小說選I》

3. 張紀堂、西西與莫言(左起)

攝於北京飯店,1987

Zhang Jitang, Xi Xi and Mo Yan (from left)

Photo taken at the Beijing Hotel, 1987

(何福仁先生提供)

4. 莫言致張先生(西西)信函,1989224

複製本

Letter from Mo Yan to Zhang Yan (Xi Xi), 24 February 1989

Reproduction

此為莫言收到西西寄來《紅高粱家族》書稿後的回信。西西在1987年開始為台灣洪範書店選編中國新時期小說家的作品,並因此與莫言成為好友。在出版《紅高粱:八十年代中國大陸小說選I》後,西西再向洪範書店推薦出版《紅高粱家族》(1988)。

館藏詳情:莫言致張先生(西西)信函

(西西女士捐贈)

5. 何福仁致戴天信函,198418

複製本

Letter from He Furen to Dai Tian, 8 January 1984

Reproduction

戴天在八十年代寫成長詩〈長城吟〉,何福仁得悉此事,故致函予戴天,希望將此詩於《素葉文學》刊登。何氏在此信亦提到希望能「努力改革一下」《素葉文學》的出版事務。

館藏詳情:何福仁致戴天信函

(戴天先生捐贈)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