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文存檔——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二十周年展」 > 作家惠贈 > 作家個人物品

作家個人物品
Personal Belongings of Writers

1. 夏婕所藏華文作家照片

Photos of Chinese writers collected by Xia Jie

「夏婕書信文件」藏有大量夏婕於世界各地跟作家交流及旅遊時拍下的照片,並整理成多本相簿。除此以外,相簿內亦有記錄她在香港電台與不同中港台作家進行訪問,與及接待八十年代中國作家代表團時的大量合照,是極為珍貴的文學史資料。

館藏詳情:夏婕所藏華文作家照片

(夏婕女士捐贈)

2. 余光中題字紀念鉛筆套裝

Yu Kwang-chung’s pencil set with his inscription

此鉛筆套裝為臺灣國立中山大學為余光中教授所設計的紀念品,每枝鉛筆上各自印有余氏詩句,包括「問我為何住西子灣頭只因滄海是我的鄰居」、「樂山樂水智仁兼備」、「吞吐潮汐以海為師」、「發揚壽山的朝氣珍重西子的晚霞」、「唯你旳視線無限能超越水平線的有限」及「這世界待你向前推動像鉛筆旋轉在你手中」。

館藏詳情:余光中題字紀念鉛筆套裝

(余光中教授捐贈)

3. 小思藏書票

Xiao Si’s Ex Libris

自詡為漫畫迷的小思,從小便開始看豐子愷的漫畫,後來在《中國學生周報》以筆名「明川」撰寫一系列「豐子愷漫畫選繹」文章,並結集成《豐子愷漫畫選繹》。這張由小思簽名之藏書票正是以豐子愷的〈六朝舊時明月〉漫畫作設計元素。

館藏詳情:小思藏書票

(盧瑋鑾教授捐贈)

4. 戴天擔任香港市政局公共圖書館第一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詩組評判之感謝獎座(1991)

Dai Tian’s trophy of appreciation for being a judge of the First Hong Kong Biennial Awards for Chinese Literature (Poetry Category) organized by the Urban Council, 1991

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由香港市政局公共圖書館於1991年創辦,香港藝術發展局自2001年起合辦。獎項分新詩、散文、小說、文學評論和兒童少年文學五個組別,而戴天當時則擔任第一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詩組評判。

館藏詳情:第一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詩組評判之感謝獎座 (1991)

(戴天先生捐贈)

5. 劉以鬯所藏香港街景立體畫及「香港歷史建築物」首日封

3D paintings of Hong Kong street views and the official first day cover of “Historical Buildings of Hong Kong” collected by Liu Yichang

劉以鬯多年來除搜集郵票、模型及陶瓷作品,亦樂於收藏與香港城市地景有關的藝術品,是次展出的香港街景立體畫及「香港歷史建築物」首日封正是以劉氏喜愛的電車、舊建築及尖沙咀鐘樓作設計元素。

(劉以鬯夫人捐贈)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