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文存檔——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二十周年展」 > 作家惠贈 > 作家惠贈展區

作家惠贈展區

1. 西西獲頒2019年瑞典蟬文學獎及陶瓷

Xi Xi won the Cikada Prize and ceramic artwork, 2019

西西2019年先後獲美國紐曼華語文學獎(2019 Newman Prize for Chinese Literature)及瑞典蟬文學獎(Cikada Prize 2019),是首位獲此兩項殊榮的香港作家,文學成就備受世界文壇肯定。(美國紐曼華語文學獎於本館一樓香港文學特藏常設展覽中展出。)

館藏詳情:2019年瑞典蟬文學獎及陶瓷

(西西女士捐贈)

2. 西西憑〈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奪得七十二年度聯合報小說獎(1983

Xi Xi won the 72nd United Daily News Literary Award for her fiction “A Women like Me”, 1983

〈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初刊於《素葉文學》第6期(1982年2月),臺灣《聯合報》副刊於1983年轉載,並獲得同年聯合報小說獎之聯副短篇小說推薦獎。此獎乃授與該年在該報副刊上發表短篇小說之最佳者。

館藏詳情:七十二年度聯合報小說獎(1983)

(西西女士捐贈)

3. 西西手造毛熊:玄奘及肚皮舞姑娘

Xi Xi’s handcrafted bears: Xuanzang and the belly dancer

2021年7月,西西再將一批親自縫製的布偶捐贈予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其中包括毛熊、猿猴和人形布偶等。

館藏詳情:西西手造毛熊

(西西女士捐贈)

4. 西西《縫熊志》

香港: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2009

Xi Xi, The Teddy Bear Chronicles

Hong Kong: Joint Publishing (Hong Kong) Company Limited, 2009

2005年4月,西西開始以縫熊做為右手的物理治療。她製作了中國古代服飾熊、中外故事熊等系列,並為每隻毛熊量體裁衣,書寫闡述文字,於2009年出版《縫熊志》。

館藏詳情:《縫熊志》

5. 侶倫戰時日記 19421945-1946

Lü Lun’s wartime diary (1942, 1945-1946)

日記由侶倫公子李兆輝先生在2021年2月捐贈予中大圖書館收藏,合共三冊。其中兩冊日記封面題有「戰時日記」及年月,分別為「1942年6月至1943年11月」及「1945年9月至1946年1月」;另一冊為小型手帳,封面貼有作者設計的動物圖案。日記三冊均記於紫金九和巿,記錄了侶倫戰時在廣東地區的生活。

館藏詳情:侶倫戰時日記

(李兆輝先生捐贈)

6. 葉靈鳳日記(1951-1952

Ye Lingfeng’s diary (1951-1952)

葉靈鳳於1943年9月至1974年5月所寫的日記,經盧瑋鑾策劃及作箋、張詠梅注釋,2020年由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出版為《葉靈鳳日記》三冊。日記間有中斷,所記不一定整年完備。從日記中可以見出葉靈鳳在當年與文化人的交往、當日所寫作品的題目、購書或讀書記錄,亦包括備忘、收入賬目等文字資料,多涉及當時的生活和社會環境、時事。

釋文

[1951年6月7日]

寫〈香港的蛇〉。香港的毒蛇以一種全身一節黑一節白,名為銀腳帶者最毒。蛇身甚小,最長者不過四尺。

讀董其昌《骨董十三說》。對骨董二字頗多曲解。

《現代繪畫史》擱置許久未讀。今日雨窗展卷,聊當一快。  七日。

[1951年6月8日]

上午赴報館支稿費。路過別發,無書可買。過哈理斯書店,購新出之Faber Gallery二冊,一為魯本斯,一為布魯格爾,皆甚價廉可取。

晚豪雨不止,與苗秀在美利堅餐室晚飯。

明日端午,購裹蒸粽十枚携歸。另有甜粽已就近另購,應景也。

無郡文人,明天又必以靈均自居,忠君愛國,滿紙裝出坎坷不遇之態。實在望門興嘆,搖尾乞憐,這班人那裏配吊屈原。  八日。

[1951年6月9日]

今日端[午]節,又為女兒生日,上午吃粽,晚間吃麵,胃中充塞悶甚。

整天陰雨。晚間赴報館,黃永玉來訪,又途遇鄭可,同在美利堅喝茶。

讀米芾《畫史》,有關於〈女史箴〉記載。

寫〈香港的蛇〉。  九日。

[1951年6月10日]

今日星期,未出門。在家寫〈香港的蛇〉,讀米芾《畫史》。

天晴,有涼風,不類五月夏季也。消化不好。疲乏甚。  十日。

[1951年6月11日]

天晴,連雨多日,今日始見陽光。

精神不佳。下午三時,何明華召開《國風》(……)

館藏詳情:葉靈鳳日記

(葉靈鳳家人捐贈)

7. 葉靈鳳藏書票

Ye Lingfeng’s phoenix Ex Libris

這枚藏書票由葉靈鳳於1933年親手繪稿刻印。當時葉氏和郁達夫積極推介西方文化,包括藏書票的設計與收藏,而這枚藏書票則貼在他其中一本喜愛的書——The Song of Songs which is Solomon’s (New York: Heritage Press, 1935)。

館藏詳情: The Song of Songs which is Solomon’s

8. 盧瑋鑾於台灣「四十年來中國文學會議(1949-1993)」報告〈「南來作家」淺說〉獲贈之場刊,1993

Programme brochure from Lo Wai-luen, with autographs of participating authors for the “Forty Years of Chinese Literature Conference (1949-1993)” in Taiwan, 1993

1993年,臺灣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聯合報》副刊及聯合文學雜誌社合辦「四十年來中國文學會議(1949-1993)」,廣邀各地華文作家及學者討論兩岸三地及海外華文文學作品。盧瑋鑾教授到場報告〈「南來作家」淺說〉,同時邀請在場不同學者及作家在場刊上簽名,具反映當時各地區華文文學互動的文學史價值。

(盧瑋鑾教授捐贈)

9. 西西手造水滸系列故事熊:史進及楊志

Xi Xi’s handcrafted bears of the Water Margin series: Shi Jin and Yang Zhi

西西在2018年10月把水滸系列故事熊捐贈予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五隻毛熊分別為九紋龍史進、浪子燕青、鼓上蚤時遷、沒羽箭張清及青面獸楊志。西西更憑此系列獲頒2005年香港熊藝學會第2屆熊藝設計冠軍。

館藏詳情:水滸系列故事熊

(西西女士捐贈)

10. 劉以鬯所藏之郵票簿 :香港 ’97 郵展

Liu Yichang’s stamp album: Hong Kong ’97 Stamp Exhibition

集郵是劉以鬯的其中一種嗜好,並成為他不同作品中的主要題材。本館收藏劉氏其中數本郵票簿,如尖沙咀鐘樓及各地發行之二戰結束五十週年郵票,皆以所藏之郵票主題分類——是次展出的郵票簿則放有劉氏參加1997年第十一屆亞洲國際郵票展覽會「香港 ’97 郵展」時搜羅的各款郵票及首日封。

館藏詳情:香港 ’97 郵展

(劉以鬯夫人捐贈)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