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文存檔——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二十周年展」 > 珍本書籍 > 通俗文學
 

通俗文學
Popular Literature

1. 仇章《第五號情報員》

香港︰大中書局

Chou Zhang, Diwuhao qingbaoyuan (Agent no. 5)

Hong Kong: Dazhong shuju 

仇章早在1942年已於韶關《中山日報》撰寫間諜小說《第五號情報員》,大受歡迎,此系列是仇章的重要作品之一;後來則在香港繼續連載及出版。故事講述中央特派諜報員「第5號情報員」到香港和廣州進行間諜工作,暗殺日本將領,並與日本特務鬥智。

館藏詳情:《第五號情報員》

2. 周白蘋《中國殺人王.橫渡太平洋》

香港︰新光出版社,1940年代

Zhou Baiping, Zhongguo sharen wang: Hengdu Taipingyang (King of killers: Across the Pacific Ocean)

Hong Kong: Shin Kong Publishing House, 1940s

《中國殺人王.橫渡太平洋》是任護花以周白蘋作筆名,創作《中國殺人王》系列小說的其中一輯。此書分為〈中國殺人王再鬧三藩市〉及〈中國殺人王橫渡太平洋〉兩篇——前者可算是《中國殺人王.初到三藩市》的續篇,而後者則為「橫渡太平洋」故事的上篇。與其他同系列小說相似,此書寫殺人王運用機智、槍法及武功,屢破強敵,保護國外華人的性命財產。

館藏詳情:《中國殺人王.橫渡太平洋》

3. 傑克《朋友之妻》

香港︰大公書局,1940

Jie Ke, Pengyou zhi qi (A friend’s wife)

Hong Kong: Dagong shuju, 1940

《朋友之妻》為傑克為大公書局開業初期推出「現代小說叢刊」而寫的中篇小説,寫兩對男女初有缺陷後而破碎的愛情故事。為了營造角色的低下階層形象,作者刻意將角色對白以書面粵語寫出,後補上白話譯文,實為當時香港文學粵語書寫的另類嘗試。

館藏詳情:《朋友之妻》

4. 楊天成《戀愛狂想曲》

香港︰環球圖書雜誌出版社,1963

Yang Tiancheng, Lianai kuangxiangqu (Love rhapsody)

Hong Kong: Huanqiu tushu zazhi chubanshe, 1963

楊天成是著名的通俗小說作家,其小說多有情色描寫,廣受大眾歡迎。《戀愛狂想曲》講述麥倫和紀小鳳這對戀人分別受到交際花伍潔和二世祖劉文的熱烈追求,麥倫其後沉溺於財色雙收的新戀情中,決定犠牲女友小鳳。

館藏詳情:《戀愛狂想曲》

5. 何行《摩登月老》

香港:金剛出版社,1969

He Xing, Modeng yuelao (The modern matchmaker)

Hong Kong: Jingang chubanshe, 1969

《摩登月老》為何行的通俗中短篇小說集,全書共收錄8篇小說,大多由現代上流生活的背景出發,寫男女關係的計算與沉淪。與此書同名的短篇小說則以第一人稱書寫,描繪主角留連舞廳,和各種公子及舞小姐燈紅酒綠的生活。

館藏詳情:《摩登月老》

6. 俊人《網中人》

香港︰俊人書店,1968

Junren, Wang zhong ren (The man in the net)

Hong Kong: Junren shudian, 1968

《網中人》以香港為故事背景,當中插入戰爭、特務及案件調查等元素,鋪寫主人公黃圖強在朱媚媚和孫靜子兩名女子之間的感情瓜葛。

館藏詳情:《網中人》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