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文存檔——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二十周年展」 > 珍本書籍 > 作家初版著作

作家初版著作
First Edition

1. 董橋《雙城雜筆(這個那個集)》

香港:文化生活出版社,1977

Tung Chiao, Shuangcheng zabi (Zhege nage ji) (Notes on the twin cities (This and that))

Hong Kong: Wenhua shenghuo chubanshe, 1977

《雙城雜筆》為董橋第一本散文集,又稱《這個那個集》。此書由著名藝術家水禾田擔任封面設計,收錄董橋在倫敦、巴黎和香港三個城市生活時所寫的雜文。

館藏詳情:《雙城雜筆(這個那個集)》

2. 小思《承敎小記》

香港:明川出版社,1983

Xiao Si, Chengjiao xiaoji (Notes on learning)

Hong Kong: Mingchuan chubanshe, 1983

《承教小記》收錄小思在1973年及1978至1981年間創作的64篇散文,往往即物生感,事理相生。既有寫景文章,亦有敍述師生情誼的散文、悼文和說理文章。黃繼持評:「讀小思的文章令人氣靜神凝」。2007年三聯書店出版《一生承教》,第一輯「承教小記」收入了原書中提及師長、前輩和教育事業的散文33篇。

館藏詳情:《承敎小記》

3. 葉林豐(葉靈鳳)《香港方物志》

香港: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1958

Ye Linfeng (Ye Lingfeng), Xianggang fangwuzhi (Hong Kong naturography)

Hong Kong: Chung Hwa Book Co. (H.K.) Ltd, 1958

《香港方物志》是葉靈鳳發表在香港《大公報.副刊》上的專欄輯集而成的書,結合香港的鳥獸蟲魚、若干掌故風俗與傳說,運用自然科學和歷史的知識,從民俗學的觀點,以素淡的文藝筆法,記述了香港的鳥獸魚蟲、花草樹木、風土民俗。每篇博物小品千餘字,讀來清新雅緻,饒富趣味。

館藏詳情:《香港方物志》

4. 劉以鬯《酒徒》

香港:海濱圖書公司,1963

Liu Yichang, The Drunkard

Hong Kong: Haibin tushu gongsi, 1963

《酒徒》在1962至1963年於《星島晚報》上連載,主角老劉是一個沉溺於酒精的失意文人,他對文學有崇高的追求,卻為生活所逼,以寫作武俠和色情作品維生,內心痛苦不堪,遂借酒澆愁。整部小說在醒醉之間敘述,擅長刻畫心理轉變,1999年入選《亞洲周刊》「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其後成為王家衛導演拍攝電影《2046》的靈感來源。

館藏詳情:《酒徒》

5. 金庸《神鵰俠侶》

香港:鄺拾記報局,1960年代

Jin Yong, The Return of the Condor Heroes

Hong Kong: Kuangshiji baojü, 1960s

《神鵰俠侶》普及本出版時間從1959至1961年,每周一冊,全套共111冊,是現存最早的普及本金庸小說,也是首套以彩色印製封面的金庸小說,開創先河,收錄全部由雲君所繪之插圖。

館藏詳情:《神鵰俠侶》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