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文存檔——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二十周年展」 > 珍本書籍 > 香港早期新文藝出版物

香港早期新文藝出版物
Early Hong Kong New Literature

受匡出版部

Shoukuang chubanbu

受匡出版部於1927年由孫壽康創立,「受匡」之名,廣州話與「壽康」同音。侶倫稱受匡出版部為「香港第一個新文化出版機構」。孫壽康出生於1900年,為香港渡船公司的「買辦」,從事商貿卻熱衷於文藝,更利用職務之便,聯絡省港兩地文化界。因此,受匡出版部除了出版香港作家的書籍,亦會出版廣州作家的作品;其於兩三年間共出版二十多種書籍,包括卅二開本的普通出版,和袖珍本的「一角小叢書」。

 
1. 羅西等人著《仙宮》

香港:受匡出版部,1927

Luo Xi et al., Xian gong (Asgard)

Hong Kong: Shoukuang chubanbu, 1927

由於孫壽康與歐陽山等人組織的廣州文學會關係密切,故受匡出版部協助他們出版「廣州文學會叢書」——最早出版的就是羅西(歐陽山)的詩集《墳歌》(1927年)。《仙宮》則是羅西等廣州文學會成員於同年出版的作品合集,封面設計風格大膽脫俗,內收新詩、小說及翻譯等語體文章八篇,大多以個人浪漫抒情的筆調出發,寫男女情愛、追求理想及面對世界所產生的各種心理變化。

館藏詳情:《仙宮》

 
2. 張南莊《何典》

香港:受匡出版部,1928

Zhang Nanzhuang, He dian (Which allusion is that?)

Hong Kong: Shoukuang chubanbu, 1928

《何典》原為清代張南莊的白話長篇諷諭章回小説,又名《十一才子書鬼話連篇錄》,共十回。此書正文由孫壽匡所藏的手抄本《何典》而來,並加入黃天石、昶超及袁振英的序言,從譏刺虛偽醜惡人間世相的角度,肯定小說的文學及社會價值。

館藏詳情:《何典》

 
3. 袁振英《易卜生傳》(第四版)

香港:受匡出版部,1928

Yuan Zhenying, Yipusheng zhuan (Biography of Ibsen), 4th edition

Hong Kong: Shoukuang chubanbu, 1928

《易卜生傳》初於《新青年》雜誌刊登,並於1924年在香港發行單行本;經多次翻印後,於1928年由受匡出版部再版。全書由易卜生(Henrik Johan Ibsen,1828-1906)的生平的著作出發,介紹他對西方文藝的價值及貢獻。

館藏詳情:《易卜生傳》

 
4. 黃天石《獻心》

香港: 受匡出版部,1928

Huang Tianshi, Xian xin (Devoting the heart)

Hong Kong: Shoukuang chubanbu, 1928

《獻心》為黃天石的散文集,由黃氏本人、冰子及星河作序,並由龍實秀作後記。此書內容圍繞作者思考社會與時代的問題,以及他在日本暫居時的所思所想。黃氏將其散文視為「將我的心靈獻給青年朋友」的信,希望把自己在生活時的遇到的「一霎靈光」與讀者分享。

館藏詳情:《獻心》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