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文存檔——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二十周年展」 > 展覽掠影

展覽掠影
Photos

「港文存檔——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二十周年展」於中大大學圖書館展覽廳舉行。 「珍本書籍」展區展示多本罕見書籍,包括《蝦球傳》日譯本、《窮巷》初版及愛珍(張愛玲)所譯的《海底長征記》,並放有部分珍本複製本供參觀者翻閱。
「報紙期刊」展區展出圖書館收藏的珍貴報章文藝副刊及期刊,並設報刊複製本供參觀者翻閱。 「作家惠贈」展區展示歷年來多位文學作家捐贈予圖書館的個人物品,例如西西縫製的毛熊、《侶倫日記》及葉靈鳳的藏書票等。設於展區中央的卡片櫃展示圖書館不同類型的藏品複製品,並放置問答卡片供參觀者留下答案及個人感想。
「數碼星空」展區展出香港文學資料庫、香港作家及藝術家傳記資料庫,及電子化小報的發展等。 配合「港文存檔」主題,展覽場刊設計參考自存檔常用的檔案夾。展覽另有一套五款明信片供參觀者索取,他們可自行拼砌出屬於自己的檔案,並在明信片背面蓋上主題印章。
展覽特別於各展區設置「作家留聲」裝置,參觀者拿起聽筒,便可重溫作家對作品的自述及對香港文學特藏的期望。 展覽特設「詩文匯聚」專區,提供逾二百塊字詞磁石,讓參觀者重新組織為屬於自己的詩句。
劉以鬯夫人(中)與嘉賓在香港文學特藏劉以鬯文庫前合影。 精選展品一:黃天石《獻心》(香港: 受匡出版部,1928)
精選展品二:周白蘋《中國殺人王.橫渡太平洋》(香港︰新光出版社,1940年代)

任護花以周白蘋作筆名,創作《中國殺人王》系列小說,講述殺人王如何運用機智、槍法及武功,屢破強敵,保護外地華人的性命財產。

精選展品三:
《中國學生周報》(香港:中國學生周報編輯委員會,1952-1974)

《中國學生周報》歷時22載,是香港1950至1960年代廣受歡迎之青年綜合刊物,為香港培育許多出色的作家及文化人。

精選展品四:
西西手造水滸系列故事熊:史進及楊志

西西於2018年10月將水滸系列故事熊捐贈予中大圖書館。五隻毛熊分別為九紋龍史進(圖左)、浪子燕青、鼓上蚤時遷、沒羽箭張清及青面獸楊志(圖右)。西西更憑此系列獲頒2005年香港熊藝學會第2屆熊藝設計冠軍。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一樓香港文學特藏已完成擴建工程,新設主題牆簡介香港文學的發展歷程。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