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文存檔——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二十周年展」 > 報紙期刊 > 文社社刊(一) 

文社社刊(一)
Periodicals of Literary Societies (1)

1. 《好望角》

香港:現代文學美術協會,1963

Haowangjiao (Cape of Good Hope)

Hong Kong: The Modern Literature and Art Association, 1963

1963年3月在香港創刊的《好望角》,是由現代文學美術協會成員合辦的文藝半月刊,合共出版十三期,由崑南和李英豪輪流擔任雜誌執行編輯。《好望角》刊稿類型不限,但在新詩方面較為突出:當時雜誌刊登商禽、洛夫、張默、鄭愁予及辛鬱等台灣詩人的現代詩,與葉維廉、王無邪、戴天、蔡炎培及馬覺等香港作家作品;譯詩則包括英國、法國、美國等著名詩選,大部分來自李英豪手筆。

全文瀏覽:《好望角》

2. 《靜靜的流水》

香港:靜靜的流水编輯委員會,1959-1960

Jingjing de liushui (Quiet running water)

Hong Kong: Jingjing de liushui bianji weiyuanhui, 1959-1960

《靜靜的流水》為集體創作,〈編後話〉解釋「流水」之意:「一羣嚮往着文藝與理性的青年朋友就是這流水的一點滴」,作者風格各異,唯一的共通點是「對於真正的文藝的崇拜」;其編輯委員會成員包括潘兆賢、梁文心、林炳昌和吳玉音等。因散文集反應良好,1960年即出版第二集,籌務委員則與第一集不盡相同。

館藏詳情:《靜靜的流水》

3. 《詩魂》第一期

香港︰新雷詩壇,1957

Shi hun (A poetic soul), vol. 1
Hong Kong: Xinlei shitan, 1957

新雷詩壇於1955年8月創立,是「香港第一個正式標榜『新詩』的文學團體」(胡國賢語)。文社成員多為南來文人及大專生,並擁有合作的出版機構——漢山文化事業與《華僑日報》,所以他們出版了不少文社刊物及詩集。《詩魂》作為社刊《新雷詩壇叢刊》的第一期,其作品選輯皆能反映詩社風格及對當時新詩創作的期許。

館藏詳情:《詩魂》

4. 《藍馬季》第二期

香港︰藍馬現代文學社,1965

Lanma ji (Blue horse quarterly), vol. 2

Hong Kong: Lanma xiandai wenxueshe, 1965

「藍馬現代文學社」由易牧、蘆葦、羈魂和許定銘等創辦,該社1964年出版文集《戮象》,1965年6月出版社刊《藍馬季》創刊號,內容包括新詩、論述、散文、小說等。第二期起藍雨(古蒼梧)、震鳴(吳振明)和吳振邦(吳昊)三位新社員加入,並資助雜誌出版,至1966年2月出版第三期終刊號。

館藏詳情:《藍馬季》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