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文存檔——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二十周年展」 > 報紙期刊 > 報紙副刊連載作品結集

報紙副刊連載作品結集
Anthologies of Serialized Works in Newspapers’ Supplements

1. 蔡別抱(蔡炎培)撰詩、黃仁逵、蔡浩泉及蔡義遠插畫《400Coups》專欄剪報

於《新報》連載,1994-1995

Poems by Cai Biebao (Cai Yanpei), illustrations by Wong Yan-kwai, Cai Haoquan and Choi Yee-yuen

Newspaper clippings of 400Coups, serialized in Hong Kong Daily News, 1994-1995

《400Coups》(《400擊》)於1994至1995年《新報.演藝傾情》刊登,由蔡浩泉、蔡義遠、黃仁逵、蔡炎培、小兜、蔡邊川及張啟新等畫家及作家合作,將文字和繪畫交融的實驗。這些專欄剪報由蔡炎培親手剪存,主要由蔡別抱(蔡炎培)撰詩,並由黃仁逵、蔡浩泉及蔡義遠插畫。

(蔡炎培家人捐贈)

2. 經紀拉《經紀日記》

香港:大公書局,1953

Jingjila, Jingji riji (Diary of a salesman)

HongKong:Dagongshuju,1953

《經紀日記》是高雄擔任《新生晚報》副刊主編時,以「經紀拉」之名,在報中連載的日記體長篇小說,後來由大公書局出版了兩集單行本。小說以第一人稱寫成,從經紀拉的視角出發,透過寫「拉哥」周旋於各式人物之間,在走「盤」、賣出買入中賺取差額的日常工作,展現了四、五十年代香港的社會面貌。

館藏詳情:《經紀日記》

3. 舒巷城《都市詩鈔》

香港:七十年代月刊社,1973

Shu Xiangcheng, Dushi shichao (City poems)

HongKong:Qishiniandaiyuekanshe,1973

《都市詩鈔》由七十年代月刊社出版,列「戈壁叢書」之四。集中收錄新詩共63首,所有作品皆曾在《七十年代》月刊發表,內容多關注香港社會的生活場景及社會問題,及後成為舒巷城最為人稱道的作品題材之一。

館藏詳情:《都市詩鈔》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