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文存檔——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二十周年展」 > 報紙期刊 > 文藝期刊(一) 

文藝期刊(一)
Literary and Art Periodicals (1)

1. 《素葉文學》第一期

香港:素葉出版社,1980

Su Ye wenxue (Su Ye literature), vol. 1

Hong Kong: Su Ye chubanshe, 1980

《素葉文學》由素葉出版社於 1980 年 6 月創辦。1984 年 8 月出版第 24、25 期合刊後,因人力疲乏休刊,至 1991 年 7 月復刊;在 2000 年 12 月出版第 68 期後停刊。《素葉文學》「由於沒有稿酬,刊物上自然不免同人作品較多」,包括創刊成員西西、何福仁、鍾玲玲、辛其氏、淮遠等;雜誌採用輪流編輯制,由蔡浩泉任美術顧問。

全文瀏覽:《素葉文學》

2. 《南洋文藝》創刊號

香港:南洋文藝出版社,1961

Nanyang wenyi (Nanyang literature and art), inaugural edition

Hong Kong: Nanyang wenyi chubanshe, 1961

1961年1月1日創刊的《南洋文藝》由譚秀牧主編,是在香港編輯及出版的文藝雜誌。1962年12月停刊,合共出版24期。當時世界出版社老闆周星衢希望出版一份內容和風格具有相當水準和格調的雜誌,運銷南洋,為南洋的文化事業作點貢獻,於是決定出版這份文藝刊物。《南洋文藝》經常轉載一些國內出版的印尼、泰國、菲律賓作家的翻譯作品,盡量刊登在題材上有南洋情調的作品。

館藏詳情:《南洋文藝》

3. 《大拇指》第一期

香港:大拇指出版委員會, 1975

Damuzhi (The big thumb), vol. 1

Hong Kong: Damuzhi chuban weiyuanhui, 1975

《大拇指》於1975年10月24日創刊,至1987年2月25日停刊,歷時約十二載,共出刊224期。《大拇指》早期以周報形式推出,開度、排版風格皆有《中國學生周報》的影子。1974年《中國學生周報》停刊,一年後《大拇指》便宣告創刊。《大拇指》的一眾編輯,對《中國學生周報》都有不同程度的參與:例如西西和也斯皆為《中國學生周報.詩之頁》的編輯,而〈詩之頁〉亦在《大拇指》重生。

全文瀏覽:《大拇指》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