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文存檔——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二十周年展」 > 報紙期刊 > 報紙期刊展區(二)
 

報紙期刊展區(二)

1. 三蘇《三蘇怪論選》

香港:作家書屋,1975

San Su, San Su guailun xuan (Selected odd opinion columns of San Su)

Hong Kong: Zuojia shuwu, 1975

此書為三蘇於六、七十年代於報章副刊刊登的「怪論」選集。三蘇在1945年12月開始於《新生晚報》寫怪論專欄,多報爭相仿效,湧現了很多以「三及第」語言(即書面粵語、白話文及文言文夾雜)創作怪論的作家,三及第文風因而大盛,此現象持續至六十年代末。

館藏詳情:《三蘇怪論選》

2. 《新生晚報.新趣》,194919541959 1964

複製本           

“Xin qu” (New interesting issues) in New Life Evening Post, 1949, 1954, 1959 and 1964

Reproduction

《新生晚報》於1945年12月創刊,1976年1月停刊,出版時間超過三十年。不少香港著名報人曾任職《新生晚報》,包括高雄、劉火子、胡菊人、馬松柏等。《新生晚報.新趣》是《新生晚報》的文藝副刊,刊登不少作家的專欄和連載小說,三蘇、十三妹、董千里、望雲、平可、西西、戴天、胡菊人等曾先後在〈新趣〉版發表文章。此外,「新趣」還有詼諧諷刺式的怪論文字,尤以三蘇及梁寬等以「三及第」文字寫成的怪論最為突出。六十年代中後期逐漸加入一些漫畫作品,使內容更多元化。

館藏詳情:《新生晚報.新趣》

3. 《島上》第一期

香港:島上社,1930

複製本           

Daoshang (On the island), vol. 1

Hong Kong: Daoshang she, 1930

Reproduction

《島上》於1930年創刊,共出版兩期,由林君選任社長,岑卓雲(平可)任編輯,是「島上社」同人繼《鐵馬》後,第二份在香港出版的文藝雜誌。第一期即刊登了侶倫的小說 “Piano Day”、哀淪的小說〈心痕〉、謝晨光的散文〈去國之前〉和張吻冰的翻譯小說〈親愛的人兒〉等等。第二期的內容同樣以小說、散文和翻譯著作為主,作者包括侶倫、張吻冰、哀淪、子迂等。另外,《島上》是香港早期現代文學刊物,其封面設計及插圖,皆以西方新藝術(Art Nouveau)為造型基礎。

全文瀏覽:《島上》

4. 鍾玲玲《浮生不斷記》剪報影印珍藏版(截自《快報》)

香港:  陳進權,2018

Zhong Lingling, Fusheng buduan ji (Unstoppable life), excerpted from Express

Hong Kong: Chen Jinquan, 2018

此書由陳進權先生輯錄鍾玲玲於1980年代中於《快報》發表小說《浮生不斷記》的合集,前後共97天。剪報影印珍藏版限量二十本,本書編號第1冊,收藏者為鍾玲玲女士。

館藏詳情:《浮生不斷記》

5. 杜杜《慢流集》剪報影印珍藏版(截自《香港時報》)

香港:陳進權,2018

Du Du, Man liu ji (Slow flow), excerpted from Hong Kong Times

Hong Kong: Chen Jinquan, 2018

此書由陳進權先生輯錄杜杜於《香港時報.文與藝》發展的《慢流集》專欄文章合集,由1979年2月3日起至6月19日止(逢1及16日暫停),合共116篇。剪報影印珍藏版限量二十本,由杜杜作序。本書編號第9冊,收藏者為鍾玲玲女士。

館藏詳情:《慢流集》

6. 吳煦斌《看牛集》剪報影印珍藏版(截自《快報》)

香港: 陳進權,2018

Wu Xubin, Kan niu ji (Watching cows), excerpted from Express

Hong Kong: Chen Jinquan, 2018

館藏詳情:《看牛集》剪報影印珍藏版

7. 吳煦斌《看牛集》

香港 :   突破出版社,1991

Wu Xubin, Kan niu ji (Watching cows)

Hong Kong: Breakthrough Publishing, 1991

《看牛集》為石壺(吳煦斌)於《快報》副刊發表的短文專欄,由1983年1月1日起至4月30日止(2月13至14日報章休刊),合共118期。陳進權先生後來輯錄各期剪報,製成限量三十本的剪報影印珍藏版,本書編號為第21冊。及後,突破出版社於1991年出版《看牛集》單行本,2020年更由香港文學館重印。

館藏詳情:《看牛集》

8. 《星島日報.星座》,1952-1953

複製本           

“Xing zuo” (Constellation) in Sing Tao Daily, 1952 – 1953

Reproduction

《星島日報》自1938年8月1日創刊,「星座」版由詩人戴望舒一手籌設,是該報第一個文藝副刊,以中國作家為主力,並有歐美名作譯介。葉靈鳳在1947年接編「星座」,直至1969年退休。此時的「星座」更具本地特色,內容傾向介紹西洋知識、趣味小品、外國名人軼事、中國文史小考據和香港史的書籍研究。1973年7月17日為《星島日報.星座》最後一期。

館藏詳情:《星島日報.星座》

A. 侶倫《欲曙天》

於《大公報.小說林》連載,1958年7月1日至1959年5月1日

Lü Lun, Yu shu tian (Almost dawn)

Serialized in “Xiaoshuo lin” of Ta Kung Pao, 1 July 1958 to 1 May 1959

館藏詳情:《欲曙天》

(李兆輝先生捐贈)

B. 侶倫《猶是雲英未嫁身》手稿

(《欲曙天》劇本大綱)

Lü Lun, manuscript of Youshi yunying weijiashen (Still unmarried woman)

(Outline of the script based on Yu shu tian (Almost dawn))

此為侶倫本人收藏之未結集長篇小說剪報。《欲曙天》於1958年7月至1959年5月期間在《大公報﹒小說林》連載,合共295期,約26萬字。故事講述女主角阮碧華被畢肖仁拐騙懷孕,女兒出生後又遭人賣掉;阮氏後來離鄉工作,遇上男主角張思明並相戀,畢肖仁得知後密謀拆散鴛鴦,最後以大團圓收結。侶倫曾計劃將《欲曙天》改成劇本《猶是雲英未嫁身》,惜因時間急趕未能完稿;幸好劇本大綱手稿尚存於世,各位可與其小說相互對照,了解侶倫在小說及編劇上的才華。

館藏詳情:《猶是雲英未嫁身》

(李兆輝先生捐贈)

C. 《快報.快趣》

1973年11月3日,第6版

“Kuai qu” (Instant interesting issues) in Express

3 November 1973, pp. 6

《快報》由鄺蔭泉(歐陽天)及梁泰炎提倡,於1963年3月1日創刊。鄺氏等人力邀早期在《香港時報》及《星島晚報》編文藝副刊的劉以鬯,擔任副刊「快趣」及「快活林」主編共二十五年。在劉氏的努力之下,《快報》成為廣納新秀與老手佳作、雅俗兼容的自由園地,部分作品更經作者整理結集成書出版,成為現今大家熟悉的經典作品,如也斯的《剪紙》,以及西西的《我城》、《哨鹿》與《象是笨蛋》等。

館藏詳情:《快報》

D. 《明報月刊》

香港:明報月刊公司,1966至今

Ming Pao Monthly

Hong Kong: Ming Pao Monthly Company, 1996 to present

《明報月刊》於1966年1月創刊,初期由創辦人金庸兼任總編輯,後由胡菊人、董橋、古德明、古兆申及潘耀明等人接手。由於此刊所收之作品極具質素,故成為全球華人文化界享負盛名的文化刊物之一。

館藏詳情:《明報月刊》

E. 《當代文藝》

香港:高原出版社,1965-1979

Current Literature

Hong Kong: Gao yuan chubanshe, 1965-1979

《當代文藝》由徐速及其高原出版社創辦,於1965年12月首刊,為六、七十年代香港及東南亞華人社區的重要讀物。此刊為半月刊,強調園地公開,不只立足本土,亦關注東南亞地區的華文作品,故此刊出版13年間為各地培育了眾多華文寫作人才。

館藏詳情:《當代文藝》

F. 戴天《乘游錄》

於《信報》連載,1985-2005

Dai Tian, Cheng you lu (Records of travel)

Serialized in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1985-2005

此為戴天於《信報》副刊改版後連載的雜文專欄,原名為「鑿空談」。戴天希望專欄能「率性為之,不拘一格,而又不失『天正』之心」,所以他古今中外文學、飲食、潮流文化到國際大事都無所不談,卻又不失其文人傲氣。此專欄不但突顯戴天廣泛的知識與眼界,也展現他一貫有的放矢的評論態度。

館藏詳情:《乘游錄》

(戴天先生捐贈)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