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文存檔——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二十周年展」 > 報紙期刊 > 報紙期刊展區(一)
 

報紙期刊展區(一)

1. 《香港文學》第一期

香港:香港文學雜誌社,1985

Hong Kong Literary, Vol. 1

Hong Kong: The Hong Kong Literary Press, 1985

《香港文學》在1985年1月創刊,至今仍然出版,是香港最長壽的文學雜誌。雜誌創刊後由劉以鬯擔任雜誌社社長兼總編輯,劉氏在〈發刊詞〉中提到創刊理念,是「為了提高香港文學的水平,同時為了使各地華文作家有更多發表作品的園地」。2000年9月雜誌改版後由陶然接任總編輯,2018年11月起由周潔茹任總編輯。

全文瀏覽:《香港文學》

2. 《人人文學》第一期

香港: 人人出版社,1952

Everyone’s literature: A Book Supplement of Platitude Press, Vol. 1

Hong Kong: Renren chubanshe, 1952 -1954

《人人文學》創刊於1952年,由許冠三和孫述憲創辦的人人出版社出版,至1954年停刊,合共出版三十六期。《人人文學》創刊初期,由黃思聘擔任主編。《人人文學》內容多元化,包括小說、散文、新詩、評論、西方文學的譯介等。香港著名的作家如徐速、黃思聘、夏侯無忌、力匡等經常在《人人文學》發表作品。

全文瀏覽:《人人文學》

3. 舒巷城《太陽下山了》

香港:南洋文藝出版社,1962

Shu Xiangcheng, Taiyang xiashan le (Sun goes down)

Hong Kong: Nanyang wenyi chubanshe, 1962

舒巷城的《太陽下山了》是應編者邀約,首先在《南洋文藝》創刊號連載,後來結集出版,列為《南洋文藝叢書》之一。故事以戰後初期,一九四七年的西灣河為主要場景,講述家境複雜的少年人林江如何在賣藝人的情義、生活的暗礁、自身的孤零和文化的啟迪中成長。

館藏詳情:《太陽下山了》

4. 《紅豆》第一卷第五號

香港:南國出版社,1933

Hongdou (Red bean), vol. 1, no. 5

Hong Kong: Nanguo chubanshe, 1933

《紅豆》在1933年12月創刊,於1936年8月停刊,共出版四卷六期,合共二十四期,由香港南國出版社出版。此雜誌的編輯兼督印人為梁之盤,經理為梁晃,並由兩人父親經營的梁國英報局發行。此刊着重詩,散文,西洋文評,尤注力於介紹短小精悍的西洋作品,並強調園地絕對公開。作者如侶倫、侯汝華、李育中、柳木下、樓棲及落華生(許地山)等均曾供稿。

全文瀏覽:《紅豆》

5. 《中國學生周報》第五十七及七百七十二期

香港:中國學生周報編輯委員會,1953年8月21日及1967年5月5日

複製本           

The Chinese Student Weekly, vol. 57 and 772

Hong Kong:  The Chinese Student Weekly Editorial Board, 21 August 1953 and 5 May 1967

Reproduction

《中國學生周報》有不少文藝專欄,當中最為人熟知的則為「詩之頁」。「詩之頁」於1953年8月21日(第57期)創立,約每月刊出一期,中途曾兩度停辦。該版除了致力鼓勵學生多作白話新詩,亦間或刊登詩歌評論及譯介,為當時的青年詩壇提供不少學習和發展的養份。也斯(1973年11月20日起)、蔡炎培及西西等著名作家都曾任「詩之頁」的編輯;不同報刊亦在《周報》停辦後設立「詩之頁」作傳承之意。

全文瀏覽:《中國學生周報》

6. 《伴侶》第一期

香港:伴侶雜誌社,1928

複製本

Ban Lui: An Illustrated Family Magazine, vol. 1

Hong Kong: Ban Lui zazhi she, 1928

Reproduction

《伴侶》以半月刊形式在香港出版,由張稚廬主編,是香港第一本新文藝雜誌。雜誌刊登用白話文寫作的文藝作品,包括小說、翻譯、詩歌、散文等,後來活躍在香港文壇的著名作家黃天石、侶倫、張吻冰等也曾發表過作品。《伴侶》雖然在香港出版,刊登本地作家的創作,但仍與中國現代文學保持連繫。

館藏詳情:《伴侶》

A. 西西《我城》剪報影印珍藏版(截自《快報》)

香港: 陳進權,2011

Xi Xi, My City

Excerpted from Express
Hong Kong: Chen Jinquan, 2011

《我城》是西西的第一部長篇小說作品,最初於1975年上半年在《快報》副刊連載,署名「阿果」。後來《我城》推出了數版單行本,皆廣受讀者喜愛;此書還有一個罕見版本,為陳進權將其所藏之《我城》剪報,逐篇掃描輯錄,並數碼印刷而成,能讓讀者了解當時小說連載的原貌。

館藏詳情:《我城》剪報影印珍藏版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