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盧瑋鑾教授所藏香港文學檔案

「香港文學檔案」乃盧瑋鑾教授除私人藏書外,捐贈予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系統之香港文學資料。盧教授三十年來,搜集超過三萬八千多條香港文學及文化的原始材料,並整理成一千二百多個資料檔案。無論從資料保存或學術研究的角度看,此批資料檔案均具重大意義。

本館於2004年正式展開「香港文學檔案」的電子化計劃,透過現代數碼技術,將所有資料電子化,整個計劃耗時超過一年。讀者可在互聯網查閱盧瑋鑾教授所藏香港文學檔案索引,不再囿於地域限制。

  • 檔案特色
    1. 提供基本材料:
      系統蒐集香港文學資料,為讀者提供基本研究資料,作為研究的起點。
    2. 資料範圍廣泛:
      報紙、期刊、書籍、研討會論文、單張、書信、檔案文件、文獻文物等。
    3. 分類入檔,方便讀者觸類旁通:
      讀者並可因應研究之不同需要,參考其他相關的檔案,掌握更多資料。如研究戴望舒的讀者,除參考「人物檔案〔戴望舒〕」,亦可旁及「報紙〔星島日報.星座〕」。
    4. 輔以社會文化資料:
      除香港文學資料外,亦旁及香港社會與文化資料,以期反映香港文化生態。
    5. 有關香港文學檔案的詳情,請參閱盧瑋鑾教授:〈造磚者言——香港文學資料蒐集及整理報告〉(《香港文學》2005年6月號)。
  • 「香港文學檔案」經整合後,現分為七類:
      類別 說明 排序方式
    1 人物檔案 包括作家、文化人、報界人士、學者等資料。每個檔案主要分為作品及研究資料兩部份。 漢語拼音
    2 團體及組織 文藝、文化、教育社團資料。 漢語拼音
    3 報紙 香港報業專題、個別報紙及副刊資料。 漢語拼音
    4 刊物 香港刊物專題、個別香港文藝及文化刊物資料(含少量綜合性或通俗刊物)。 漢語拼音
    5 香港文藝活動 香港文藝活動資料。 年份
    研討會、文化節目、獎項及比賽等專題。 相關專題
    6 香港文學專題 香港文學現象、論爭、理論、討論及研究。 相關專題
    7 香港文化資料 各種社會文化資料,包括:香港歷史、文物古蹟、地區資料、社會民生、政府及公共機構、經濟、教育、文化、文化政策、傳媒、電影、戲劇、歌詠、音樂、戲曲、木刻、攝影、畫畫、藝術、漫畫、博物館、圖書館、書店、書展、圖書評介、出版業等資料。 相關專題
  • 瀏覽及檢索
    1. 特設瀏覽模式,讀者可於虛擬的檔案櫃中,查找所需資料。
    2. 讀者可以在資料庫中檢索檔案目錄及查閱全文影像。

©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