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六十年代,香港盛行俗稱「三(四)毫子小說」的流行通俗小說,有出版社看準市場需求而專事生產此類讀物,請來不少作者為之撰稿,楊天成(1919-1969)便是其中一位以通俗小說成名的小說作家。

楊天成原名楊世英,另有筆名羅亭、陳洪、青阿哥等。1949年來港,後獲環球出版社聘用,撰寫通俗小說,成為環球出版社的重要作家,出版小說有《一后三王》、《冷戰夫妻》、《太太的情人》等,部分小說曾被改編成電影。楊天成的小說內容通俗,多有情色描寫,卻廣受大眾歡迎,尤以《二世祖手記》為甚,風行一時,甚至成為租賃書店的主要出租書目,張君默稱楊天成這類小說為「寫實黃色小說」。

《二世祖手記》最初在報章上連載,後來由羅斌在香港創辦的環球圖書雜誌出版社於1965年出版一套三十冊的單行本發售,列入「環球文藝叢書」。本館所藏的《二世祖手記》全套三十冊,是盧瑋鑾教授捐贈予本館的珍貴藏品,也是研究五、六十年代香港流行文化的重要材料。

《二世祖手記》第一冊封面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