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可,原名岑卓雲,1912年生於香港。1930年與侶倫、謝晨光等合辦《島上》和島上社。四十年代初期曾在《工商日報》、《天光報》等報紙副刊發表連載小說。五十年代中後期,平可、望雲、胡春冰等作家經常為早期的《文藝世紀》撰寫小說。羅琅曾撰文提及《文藝世紀》的作者群以左派作家為主,但中立的也有不少,平可就是那「說不上是左派,也說不上是右派」的一位中立作家。四十年代後期至七十年代末期,平可因工作關係、心境轉變和時間所限,只能利用業餘時間撰寫譯文,並曾擔任《讀者文摘》中文版的特約翻譯十多年。晚年定居美國。

《山長水遠》是平可第一部長篇小說。1939年,《工商日報》副刊編輯龍實秀邀請平可創作一篇連載小說在該報刊登。平可在自傳文章裡提到,《山長水遠》是按編輯提出的兩個原則來完成,「第一,以香港一般市民為讀者對象,並以絕對有可能在香港發生的事情為題材。第二,採用語體文,但不要太”歐化”(洋化),因為該報大多數讀者仍祇接受《水滸傳》、《紅樓夢》等章回小說的那類語體文。」《山長水遠》於1939年8月至1940年6月《工商日報》副刊〈市聲〉版連載,1941年出版單行本,一書三冊,列為「工商日報叢書」之一。《山長水遠》出版後一紙風行,廣受讀者歡迎。其後,同屬《工商日報》系統的《天光報》邀請平可創作另一篇以香港女學生生活為題材的連載小說——《錦繡年華》,後因香港淪陷,《天光報》停刊,小說一事只好不了了之。1943年平可到重慶工作,《大公報》編輯徐盈因閱讀過平可的《山長水遠》,故邀請他寫一篇體裁跟《山長水遠》相同的連載小說在重慶的《大公晚報》刊登。《山長水遠》是香港淪陷前的小說,內容描寫主人公關弓和其他人物如陳廣、王委員等為求目標,不擇手段,在香港這個大都會裡力爭上游的故事。《香港小說史》作者袁良駿認為《山長水遠》這部作品,充分展現了人們在商業經濟社會裡那種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人際關係和心理狀況,深具文學、社會和歷史等重要價值。

《山長水遠》書影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一零年二月二十六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