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前後,國內不少文化人紛紛來到香港從事文化、出版和教育等工作,其中包括來自上海的羅斌,他把原本在上海出版的《西點》、《藍皮書》和小平的「女飛賊黃鶯」小說系列等通俗書刊帶到香港繼續出版。

五、六十年代在香港出版的「女飛賊黃鶯故事」是當時最流行的偵探俠盜小說,它繼承上海《藍皮書》中「女飛賊黃鶯」的故事,由環球圖書雜誌出版社以單行本的形式發行,其中包括《除奸記》、《黃毛怪人》、《三個女間諜》等。「女飛賊黃鶯故事」後改名「女俠盜黃鶯故事」,由「女飛賊」演變為「女俠盜」後繼續出版《成仙缸》、《紅樓魅影》、《魔宮爪印》等故事,描寫女俠盜黃鶯的智勇雙全、警惡懲奸和鋤強扶弱,反映當時社會的黑暗腐敗、當權者的貪污無能、平民百姓的艱苦生活。至於黃鶯故事的作者——小平,是上海作家,羅斌來港時把小平的手稿一併帶到香港出版,五十年代初期小平也曾以郵寄方式為香港的環球圖書雜誌出版社續寫黃鶯故事,後來無法繼續供稿,羅斌於是改請他人繼續撰寫同系列的小說。

小平的「黃鶯小說」如《龍爭虎鬥》、《死亡邊緣》、《黃毛怪人》等,被改編為電影放映。文化研究者吳昊認為小平的「黃鶯小說」文字充滿電影感,甚至可以說「每一部黃鶯小說其實就是一部精彩的偵探驚慄電影」,這說明了香港片商經常改編「黃鶯小說」的原因。

小平「黃鶯故事」部分書影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