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出版社成立於五十年代,最初設於灣仔洛克道359號4樓,後來遷至中環德忌笠街8號2樓。出版的書籍種類以文藝書刊為主,兼及政治與國學。旗下書刊主要在香港銷售,亦會輸往星馬、南洋地區發行。

中南出版社的文藝出版物中不乏名家作品,當中以舒巷城、李輝英等最為人熟識。本通信曾介紹舒巷城以筆名秦西寧發表的短篇小說集《霧香港》 (1956年) ,正是由中南出版社印行。舒巷城同年亦發表了短篇小說集《曲巷恩仇》(1956年),並以另一筆名沙水寒發表小說《隔牆之戀》(1956年)。舒巷城五十年代發表的作品,除了較早年的小說集《山上山下》 (1953年) 由聯發書店出版,其後的作品主要由中南出版社印行,一直到了六十年代,他的作品才交由其他出版社出版。同期,中南出版社開始為南來作家李輝英出版作品集,例如「三都」之一《霧都》的香港版本 (刪節本) (1960年) 、小說集《枯樹逢春》 (1961年) 及《李輝英散文選》 (1961年) 等等。來港前,李輝英已是頗具名氣的中國作家。

成立初期,中南出版社有意開拓年青讀者的市場,例如1956年秦西寧 (舒巷城)的《淺談文學語言》。書中介紹指出:「本書行文深入淺出、平易近人,對一般愛好藝文的青年讀有一定的幫助和參考價值。」由此可見,本書的預設讀者就是當時的文藝青年。舒巷城在書中採用淺白的語言,「極力避免採用艱深理論、名詞、列舉實例跟讀者打成一片作舒情的『傾心之談』。」作者行文娓娓道來,語調親切,部份篇章甚至選用書信體,文字淺白易讀,引領青年人自學,邁入文學典堂。此外,中南出版社有不少以年輕一輩的文藝愛好者為對象的出版物,例如「靑年自學叢書」就是以文藝教育為主旨,其中《新詩作法》(1961年)與《小說作法十講》(1961年)由李輝英執筆,就不同文類編寫教程,以培養年輕人的寫作技巧。

中南的出版物除了在本地發售,亦遠銷南洋,並成功吸納一班馬華的作家與讀者。例如為「星馬讀者所熟悉」的作家,向夏 (本名黃六平) 以西方語言學分析漢語的《語文漫談》 (1960年) 及《漢語文言語法綱要》 (1961年),還有新加坡《南方晚報》總編輯曾鐵忱以馬華身份書寫本國人文觀察的《馬來亞搜奇錄》 (1961年),都是由身處南洋的華文作家供稿出版,並以馬華讀者為書寫對像。值得一提,李輝英的《小說作法十講》、《新詩作法》以至《李輝英散文選》皆從星馬報刊的專欄結集成書,《小說作法十講》更是由曾鐵忱親自約稿而成的。中南出版社的出版活動,可作為港星馬之間華文文學互動的例證。

中南出版社活躍於五十年代中至六十年代初,1961年以後未見任何該社的出版物,而李輝英、舒巷城的著作亦交由其他出版社出版。

秦西寧 (舒巷城)《霧香港》(1956年)

李輝英《霧都》 (1960年)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