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近月添購了一批民國時期出版的中國現代文學著作,其中包括戴望舒的《望舒草》、熊佛西的《鐵花》和倪貽德的《畫人行腳》等。

《望舒草》是抗戰時期曾在香港居住和主編《星島日報.星座》的中國著名詩人戴望舒所寫的第二本詩集,由杜衡作序,收錄〈我底記憶〉、〈林下的小語〉等四十一首早期作品,書末附錄〈詩論零札〉,1933年出版,為《現代創作叢刊》其中一種。

《鐵花》由懷正文化社於1947年出版,為中國著名劇作家熊佛西的長篇小說,收入《懷正文藝叢書》。懷正文化社由香港著名作家及編輯家劉以鬯於1946年在上海創辦,《鐵花》為四十年代懷正文化社出版的其中一部重要著作。

《畫人行腳》是作者倪貽德以散文形式寫成的個人遊記,出版於1934年,其中一篇〈香港印象記〉,反映了作者在三十年代初期訪港時的感受,藉此窺見中港兩地文學的微妙關係。

是次採購,不但豐富了本館在中國現代文學方面的館藏,並為讀者提供更多珍貴的文學資料。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六年八月二十四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