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慶祝香港中文大學成立五十週年,並與公眾分享「香港文學特藏」經歷十年拓展的成果,大學圖書館系統與香港文學研究中心特此合辦「佳色掇英──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建藏十周年展」。展品以四個主題呈現,分別為「文學珍本」、「古典詩文」、「青年刊物」與「通俗文學」,讓公眾能從不同視角,見證香港文學發展的多種面貌。大學圖書館期望透過這次展覽,喚起各方人士重視對香港文學資料及文獻的蒐集、整理、保存與捐贈,讓這塊園地終能滿園佳色。開幕典禮已於2013年10月11日圓滿舉行,由香港著名作家劉以鬯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文學院副院長賴品超教授、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系主任何志華教授、香港文學研究中心顧問盧瑋鑾教授、 大學圖書館館長李露絲女士主禮。展期由即日至11月16日,詳情請瀏覽展覽主頁。查詢電話:2603 5225。

左起:李露絲館長、賴品超教授、盧瑋鑾教授、劉以鬯先生、沈祖堯校長與何志華教授

為了配合展覽主題,大學圖書館於展覽期間舉行一系列文學講座,由著名作家及學者主講。第一講「談香港的舊版新文學書刊」及第二講「通俗文學」已於2013年10月12日及19日圓滿舉行。「談香港的舊版新文學書刊」由許定銘先生主講,許先生介紹了多種絕版書的文獻價值及珍貴之處,並分享搜購舊書的軼事。「通俗文學」由黃仲鳴教授主講,黃教授從學術角度,討論三毫子、四毫子小說等通俗書刊的社會功能,並以文化角度剖析其研究意義。第三講「南陬風雅:香港古典詩文作者及其文集介紹」(鄒穎文女士主講)及第四講「青年刊物:從《中國學生周報》、《大拇指》到《字花》」(羅卡先生、許迪鏘先生及鄧小樺女士主講)將於2013年11月2日及16日舉行,歡迎各界人士參加, 費用全免 。講座詳情請參看講座網頁。查詢電話:2603 5225。

左起:主持樊善標教授與講者許定銘先生

講者黃仲鳴教授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