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增加讀者對香港文學特藏藏品的認識,《香港文學通訊》由本月開始,將陸續向讀者介紹本館之館藏精粹,包括各類珍貴的香港文學書籍、雜誌、作家手稿及文物檔案等。本期率先介紹的珍藏是1923年在香港出版的《熱血痕》

《熱血痕》封面

《熱血痕》版權頁

《熱血痕》在1923年初版,由虞初小說社出版。作者孫受匡原名孫壽康,1900年生,世居香港,為香港第一家新文化出版機構——「受匡出版部」的創辦人。本書分別收錄了〈鐵血女子〉、〈五色國旗〉、〈不容少懈〉三個短篇小說及《論衡附錄》兩篇。書中一篇題為〈香港學生學「生」乎學「死」乎?〉,表現作者對二十年代初的香港學生的觀感,呼籲香港學生應具有愛國之心,「盡學生一份子之義務」,深具五四時代的愛國情操。《熱血痕》是民國時期在香港出版的新文學作品,屬於新文學運動早期的著作,國內出版的《民國時期總書目》及《中國現代文學總書目》兩種專門查找民國時期出版物的大型工具書均未見收錄此書。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
二零零七年九月二十四日

© 2024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